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2011年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于周六开赛

2011年11月16日10:56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都市时报记者 陈雯韵

  还记得曾经和伙伴们在滇池边骑着自行车,听风声在耳际掠过,大口呼吸清新空气时的心情吗?那个时候,能够利用周末时间骑车环绕滇池一圈,那骄傲和兴奋不亚于去北京登了趟长城。

  如今,随着新昆明建设和滇池治理的推进,这样的休闲方式将全面升级。不信?那么本周六,你一定要到2011年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上看看,来自全国的124名专业运动员和5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将一起畅游全新的环滇路线,感受母亲湖的美丽。

  由云南省体育局、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昆明广播电视台承办的2011年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将于11月19日举行,赛事以“和谐、环保,高原体育休闲之都”为主题,旨在宣传现代新昆明建设及滇池治理成果,呼吁保护高原母亲湖——滇池,同时贯彻实施《全民健身条例》。

  一看 滇池治理和新昆明建设

  曾几何时,骑自行车环滇池如同现在的环抚仙湖一样,是昆明市民周末出行的最好去处,不过,由于滇池的环境恶化,这部分人群开始逐渐减少,滇池之于自行车爱好者的意义变得模糊。

  “十一五“期间,滇池治理开始被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到了2010年底,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基本遏制,水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定,滇池湖体、主要入湖河道的水体景观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主要入湖河道及地表饮用水源水质显著提升,流域生态系统有所改善,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水平显著提高,流域水环境监管及水污染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增强,滇池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昆明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副局长余红颖表示,让昆明市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自行车爱好者看到滇池治理的成效,感受新昆明建设,将是此次比赛的重要目的,“当运动员们环绕滇池骑行时,这种切身感受是最真实的。”据她介绍,比赛当天,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还将向参赛运动员和观赛群众发放《滇池环保工作手册》,把自行车“环保、绿色、动态、时尚”理念与滇池治理融合在一起。

  二看 高水平运动员竞逐

  据了解,本次赛事是经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注册的全国范围的高水平自行车公路赛事,比赛将设立专业组和公开组两个组别。

  专业组将有来自宁夏、四川、广州、汕头、北京、太原等全国各地,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运动员参赛,届时,云南红塔山自行车队的所有运动员也将悉数到场,云南红塔山自行车队在全国比赛中战绩显赫,多次斩获公路及山地自行车赛事的冠军,他们将成为专业组冠军最强势的竞争者。

  据悉,专业组共有124人报名参赛,他们将被分为成人组和青少年组进行比赛,骑行路线为:从呈贡市级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出发,经过和谐路、锦绣大街、彩云南路、环湖东路、红塔东路、红塔西路、观景路、高海高速、环湖南路、春融东路,最后回到呈贡市级行政中心会议中心,赛程为120公里。

  公开组更加强调全民参与、全民健身,预计将有500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参与骑行,早在报名消息发出后,就有众多省内外自行车爱好者报名,他们同样将从呈贡市级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出发,经过环湖东路至福保文化城折返回到呈贡市级行政中心会议中心。

  三看 精品赛事的起步

  “环青海湖赛是我们最好的参照,我们希望利用举办此次环滇自行车赛的机会,为今后打造环高原湖泊的精品赛事打基础,积累经验。这次只是起步,希望能把比赛一直办下去,办成精品。”余红颖表示,从计划举办环滇自行车赛开始,就一直希望能够利用这项赛事推动昆明和云南的体育事业发展,促进全国各城市间的体育文化交流,把赛事打造成为精品。

  昆明享有天气、地理等各方面的优势条件,是开展体育运动和赛事的不二选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职业运动队和国字号运动队选择到高原福地集训,昆明高原集训已经成为中国运动员在国内外赛事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保障,同时,昆明市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地如火如荼,各种业余赛事更是享誉全国。

  要说真缺点什么,那一定就是品牌赛事。“品牌赛事作为体育产业中的一个分支,不仅能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对举办地的经济、文化等方面也具有推动作用。”余红颖说。

  因此,2011年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显得尤为重要。余红颖表示,本次赛事对于昆明体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新昆明建设的一次展示,“相信在各界的支持下,昆明环滇池高原自行车邀请赛一定能够办成具有时代特征、云南特色、昆明特色,西部一流的体育盛会,推动品质春城建设,打造泛亚国际文化名城,为环境保护和滇池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