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NBA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劳资双方均称“上公堂”

2011年11月16日11:00
来源:北京晨报

  随着30支球队球员代表全票否决了资方的最终报价,NBA劳资谈判这出大戏昨日再掀高潮。球员工会称,球员将向NBA联盟提出反垄断诉讼。与此同时,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发表声明称,联盟已向全美劳资关系委员会提出了对球员工会不正当劳动行为的指控。

  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位通晓美国法律的专业人士,以求对劳资纠纷中最新出现的一系列司法问题进行解答。

  疑问一:球员凭啥告老板?

  关键词:反托拉斯法

  按照美国各路专家的预计,本次劳资纠纷会以球员投票接受协议而于昨日告一段落。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球员竟然全票否决,而双方的纠纷也就此升级到了司法诉讼的级别。球员代表昨日在会后称,球员将以反托拉斯法为依据,起诉联盟。

  究竟何谓反托拉斯法,球员究竟凭什么告资方?据专业人士介绍,反托拉斯法又称反垄断法,是反对垄断和保护竞争的法律制度。适用于此次NBA劳资纠纷,该人士继续分析道:“如果一座城市的银行一致将员工年薪控制在3万美元以内,这便是违法行为。而NBA球员对资方联盟诉讼的核心就在于,各队老板联合起来打压球员的薪水。”

  此前,美国最著名的反垄断司法案例是美国司法部诉微软案,整个诉讼持续了三年时间。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劳资双方进入司法诉讼程序,那么新赛季将基本可以宣布报销。

  疑问二:球员如何告老板?

  关键词:解散工会

  在昨日的劳方发布会上,球员工会执行董事亨特表示,工会将准备解散。球员们将聘请代理律师,并将在48小时内提交相关法律文件。

  那么,球员起诉资方,跟解散工会有什么关系?对此,专业人士解释说,劳资谈判导致反垄断法不能适用于球员,“因为只要球员工会存在,就意味着球员一方承认目前议价体系和劳资协议的合法性,那么劳资谈判就会存在,这与反垄断法相矛盾。因此如果想以反垄断法对抗联盟,那么必须首先解散工会,就像球员所做的这样。”

  如果工会不复存在,那么NBA方面的很多经济构造,比如工资帽、顶薪、中产、新秀合同和奢侈税等等,都将直面反垄断法的拷问和裁决,就连停摆本身也都可以被视为违法行为。

  疑问三:告老板真那么容易吗?

  关键词:免责声明

  据介绍,在美国的大多数商业体系中,雇主通常会与工会有较为激烈的冲突,而如果工会解散,资方会非常开心。但在体育世界里,雇主会因为工会的存在而受益,因此雇员可以利用解散工会作为威胁。

  事实上,解散工会的程序十分复杂,时间肯定会拖沓得更久。首先需要有30%的球员签字。随后,球员将提案交给全美劳资关系委员会,需要45天的审议期。为了避免如此复杂的程序,球员工会昨日决定向法院提交免责声明的方式来实现用反托拉斯法起诉资方的目的。

  免责声明与解散工会的区别在于,解散工会是球员们投票来解散工会,而免责声明则是工会自己不再担任球员们的谈判单位。免责声明可省去一些程序上的麻烦以缩短时间。但事实上,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履行解散工会的程序,也并不是说赛季必然报销。因为只要工会一天不解散,也就意味着劳资谈判仍然存在,劳资双方就有达成协议的可能。

  疑问四:老板们会如何应对?

  关键词:反诉

  在劳方决定使用法律手段的同时,斯特恩昨日发表声明称,联盟已向全美劳资关系委员会提出了对球员工会不正当劳动行为的指控,并同时向联邦法院提起了诉讼。

  在专业人士看来,一旦进行反垄断诉讼,资方所能做的事情其实并不多。除了反诉球员工会不当劳动之外,美国劳资协议专家拉里·库恩也向资方指出三条路。1,结束停摆并向球员敞开大门,取消劳资协定中关于工资帽等制度。这意味着完全向球员屈服;2,结束停摆单方面制定新的体系,但这个体系会仍将遭到反垄断法的拷问,而最终协议并不会让老板满意;3,继续停摆并采用消耗战,争取在法院裁决前让球员们先缴械投降,这是资方最有可能使用的策略。然而,一旦劳资双发陷入持久战,那么NBA的停摆或许将不仅仅只有一个赛季。

  北京时间昨日,前NBA球星奥尼尔出席了Toys for Tots圣诞节活动。

  现年39岁的大鲨鱼已在NBA征战了19个赛季,既目睹过公牛王朝的辉煌,也经历过1999年寒冬的停摆。自今年6月宣布退役之后,如今的停摆似乎已与他无关。图为童心未泯的大鲨鱼见到玩具乐得合不拢嘴。

  球员工会“硬”到底

  晨报讯(记者 张鑫)昨日是NBA停摆的第137天。劳资谈判在这一天成为了过去时,因为球员工会做出了他们的决定:拒绝提案,以法律手段来对抗资方。

  NBA30支球队球员代表在昨日经过三个小时的会谈之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新闻发布会上,球员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宣布,球员拒绝联盟提案。球员工会将聘请律师戴维·鲍尔斯,协助球员向NBA联盟提出反垄断诉讼。工会主席费舍尔强硬地表示:“这就是我们工会结束的地方。”他说,这是所有球员的一致决定,工会不会再在劳资协议的问题上与资方纠缠。

  作为资方的带头人,斯特恩表示,在2010年的谈判中,球员工会律师凯斯勒就曾威胁到要采取免责声明的形式起诉联盟,“这是一个谈判策略,但不会行得通,他们本来可以很早就这么做,现在这么做看起来他们想要自我毁灭,看起来让人痛心……我们之前就预料到这一点,也开始提前采取行动控告他们,因为球员工会恶意谈判。”

  ■声音

  “这就是我为什么在7月份就说要这么做的原因。如果当时走法律程序,现在至少已经在处理中了,甚至已经结束了!而现在,赛季可能就要没了。”——德隆·威廉姆斯

  “选秀夜为什么是斯特恩而不是亨特跟我们握手呢?”——特雷沃·布克

  “这不意味着赛季已经没有了。工会和联盟仍然有45天时间来达成协议。”——保罗·加索尔

  “真是坏消息。不过篮球永不停息。让我们联合起来。”——麦蒂

  “我只是想打球!”——乔丹·希尔

  “冬天变得更冷了……”——哈基姆-瓦里克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