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美大战今天率先上演 冲奥运中国女排机不可失

2011年11月16日11:01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今天起,第11届世界杯女排赛的东京大决战将一连三天上演。 最后一个阶段,中国女排的对手分别是美国、肯尼亚和德国,中国女排的最大对手无疑是德国队,在对阵美国和德国队时如能够拼得一场胜利,中国队冲击前三、拿到直接进军奥运的资格则将希望大增。

  论攻击 美德坐拥“制空权”

  从前八战的技术数据看,美国和德国的进攻成功率,在前五名中名列前两位。可怕的是,她们的一传到位率却是前五名之末。这表明,美、德队中的胡克尔、格林等明星队员,拥有超强的个人能力,能够打出质量极高的调整强攻。

  用一个形象的比方就是:两军作战,制空权基本掌握在美、德两队手中,她们可以放肆地对对手实行居高临下的轰炸。

  而且,美德的进攻是从接发球破坏对手一传、令对手进攻组织瘫痪开始的。从中国队前三个阶段的进攻表现看,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强、我方体能消耗的增大,进攻成功率和进攻得分占队伍总得分的比重逐步下降。这意味着我们面对美、德两强时的取分难度将有所增加。

  论防守 中国姑娘在进步

  拦网得分方面,中国队居五强第二;后排起球次数方面,我们也与意大利队一起并列第二,仅次于日本。至于防守(拦网和后排小球),从中国女排三个赛段的技术比较表看出,我们在拦网得分、特别是后排救球成功次数上,一段比一段有进步,甚至进步很大,而且,中程的对手不乏欧洲和南美的冠军塞尔维亚、巴西等,也有多米尼加这样爆冷击败德国的中北美亚军。

  在对巴西和塞尔维亚两强的比赛中,中国队的拦网得分都是16分,有趣的是,巴西和美国的打法有相通之处,德国与塞尔维亚更是同样的高举高打路线。

  论争胜 点多面宽有“资本”

  美、德两强此前的成绩较好,重要原因之一是对手普遍偏弱,或碰的强队状态不佳、人员不整。因此,她们目前所处的积分位置,其实是有水分的。随着东京决战的开打,美德两队至少有一队的成绩将下滑。因为,她们的对手,是开赛以来状态最稳定的意大利队、中国队和士气如虹的东道主。

  意大利队目前已是八连胜,中国队此前八战场场有分落袋,东道主日本队不到终场绝不放弃的精神,均不可小视。可以说,意中日是横亘在美、德两队面前的“三座大山”。

  更重要的,意中日三队都是快变为主、防守稳健,这与美、德两队之前所遭遇的大多是“站桩式进攻”的球队截然不同。应付这种打法,美国人有一定经验,但德国高妹恐怕就有些力不从心。

  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