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NBA停摆|2011年NBA劳资纠纷 > 2011年NBA劳资纠纷动态

劳资纠纷彻底谈崩 曝球员工会或因垄断起诉资方

2011年11月16日11:27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洋)当地时间14日下午(北京时间昨天凌晨),NBA劳资谈判以大崩盘的结局告终,来自所有30支球队的球员代表在纽约以全票通过“拒绝接受资方提出的新方案”,将解散工会,并将开启法律程序来解决后续问题。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也随后表态称:“球员们在错误的时间做出了错误的选择,球员工会的做法非常虚伪,且无法理解和不负责任。”

  上周资方抛出新的利益分配方案后,斯特恩给球员工会下达“最后通牒”,并威胁劳方如不接受这一方案,等待他们的将是更低的分成比例。为此,工会紧急召集球员代表开会,商讨是否接受这一“不平等”方案。

  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紧张的内部表决和投票过后,与会人员出席了新闻发布会。由于球员众多,发布会空间又过于狭小,像科比·布莱恩特、杰森·特里这样的巨星,也只能站在角落里。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代表球员宣布“拒绝接受资方提案”,历时4个多月的劳资谈判就此宣告破裂。接下来劳方将向资方提起诉讼,NBA“停摆”也随即进入到漫长的法律程序中。

  最新消息表明,由于不满资方的强势和压迫,球员工会打算雇佣著名律师大卫·博伊斯来帮助球员打官司,以反托拉斯法(反垄断法)向资方提起诉讼。

  对于谈判最终破裂,斯特恩感到既痛苦又愤怒。他直言工会的做法就是在自取灭亡,联盟正式进入了“核冬天”(核弹爆炸时产生的异常现象,地表呈现出如严寒一般的冰冻状态)。这位几天前还对新赛季常规赛将在圣诞节前顺利开打充满希望的总裁,眼下不得不接受12月15日前的比赛继续取消的结果。他说:“球员们都被极大地误导了,我们本来已经非常非常接近了,但他们最终还是选择放弃。我知道这是他们的谈判策略,但这招对我们不管用。他们看起来铁了心要搞破坏,我觉得这很悲哀。如果他们计划解散工会,那早该这么做。”

  在代表联盟发布的声明中,斯特恩还透露了将对球员工会提出反诉的计划。“考虑到球员工会在谈判过程中并未表现出诚意,联盟已向全美劳资关系委员会提出了对球员工会不正当劳动行为的指控。针对工会在谈判过程中采取的行动,我们同时也向联邦法院提起了诉讼。”

  而比利·亨特似乎对斯特恩的暴跳如雷并不感冒,他觉得自己完整地表达了球员们的意愿,而这么做有可能让资方屈服。“谁也无法预测后面会发生什么,今天只是11月14日,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来挽救新赛季。”他说。

  新闻解读

  解散工会缘何选择“免责声明”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劳方代表球员工会决定不采用收回工会执照的方法,而是用“免责声明”的方式当即解散工会,从而达到用反垄断法的手段来起诉资方代表NBA联盟的目的。那么,球员工会“免责声明”与收回球员工会执照两者间有何区别呢?

  首先,两者的共同点都是解散工会。只是“免责声明”当即就取消了工会代表球员的身份,将工会转变为贸易协会。工会主席费舍尔从今天起名头已成“前工会主席”。工会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更快能与联盟对簿公堂,但同时此招更具风险。因为联盟可能会以“欺骗”的名义对“免责声明”提出挑战。

  联盟说,球员工会的解散只不过是一个谈判策略,工会实际上还代表着球员利益。而且此前联盟已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投诉球员工会的不正当劳动行为,其中一条罪状就是“欺骗”。

  而球员要是采取收回球员工会执照再与联盟上法庭打官司,那么整个法律程序大约需要几个月时间,时间的拖沓很可能会令整个赛季报废。

  收回球员工会执照的第一步必须至少有30%(约125名球员)的NBA球员要联名向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请愿”,在达到这一要求后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将用45天到60天的时间去商讨是否举行全体球员投票。一旦举行公投,只有赞成票过半数,球员工会才会解散;只有工会解散,球员才能以个人名义到法院状告NBA。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