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等到出线无望终见攻势如潮 国足客场4-0新加坡

2011年11月16日11:4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徐松

  面对同样的对手,在9月的昆明,雄心万丈的国足一直在强调高原优势,但却赢得很艰难;在11月的狮城,几乎提前出局的国足一直在抱怨如何地不适应人造草皮,但却打得很流畅。

  在昨晚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A组第5轮中,国足不仅客场以4∶0完胜新加坡队,还打出了本次预选赛上最漂亮的场面。

  国足早如此发挥,局面绝不至于如此难堪。看来,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时,应该给国足找一块人造草皮。

  迟来的胜利 无言的结局

  活,赛前对于国足来说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因为最后两轮比赛,只要在最后两轮伊拉克队拿到1分,或者国足无法追回4分和4个净胜球的差距,都将在20强赛中出局。无心恋战的球员、自娱自乐的教练,3连败后出现在狮城的国足表情木讷得像一具僵尸。

  但就像是弥留之时的回光返照,当这场已经不被任何人抱希望的比赛开始后,国足却突然变得生猛起来。开场不到1分钟,于海接队友长传插入禁区小角度攻门就差点打破僵局。此后,蒿俊闵的门前抽射和陈涛的反越位都险些改写场上比分。

  第41分钟时,国足的强攻终于收到成效。于海左路内切突破后分球,蒿俊闵与陈涛在中路连续一脚传递将球敲至禁区中路,于海插上反越位成功单刀冷静推射破门,中国队1∶0领先结束上半场。

  易边再战,国足继续占据进攻优势。第56分钟时,此前4场场场失误的队长李玮锋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在自己的最后一次世界杯预选赛客场比赛中,终于出了一口恶气。随后,首次在“卡家军”首发的边后卫郑铮梅开二度,将比分锁定为4∶0。

  黄博文的红牌,几乎是国足比赛的唯一瑕疵。第66分钟时,黄博文中场传球时,被穆斯塔菲克从身后踢倒,黄博文转身推倒对手,这个不冷静的动作,将一张本该属于对方的黄牌,换成了自己的红牌。转身走向场边,脸上甚至看不出一丝遗憾或悔恨,这位国足阵容中唯一的“海归”,比国足更早一步离开世界杯赛场。

  西班牙附体,早如此真有戏?

  毫无疑问,这是国足在这届预选赛上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

  卡马乔赛前说,改造球队将从改造“锋无力”开始,而国足的表现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支前3场比赛只能打进1球的球队。本场比赛的4个进球个个精彩。

  韦迪早就宣称国字号学习的对象是西班牙和巴萨,本场比赛,如果不是一张张东方面孔,有时真会让人产生是西班牙队在踢球的错觉。国足不仅各项技术统计全面占优,连续10次甚至20次的传球也屡见不鲜。

  此前几场失利,国足的失球几乎都是因为后防的失误自毁长城。而这场比赛,即使在对手反扑最为猛烈的终场阶段,球队也能通过出色的协防和补位将对方的攻势化于无形。黄博文被罚下场后,国足第一次让人感觉场上没有少打一人。

  有人说,卡马乔来晚了,国足早这么打,伊拉克和约旦也肯定拿咱没辙。但也有人说,这其实就是真正的国足。因为中国足球从来都是在希望越大时让你失望越大,而当你已经绝望时,它又给你一点希望。

  朝鲜1∶0胜日本

  新华社平壤11月15日电 15日在平壤金日成体育场举行的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中,朝鲜队主场以1∶0战胜日本队。

  国足糟蹋好局

  这是中国队在20强赛的最后一个客场,但国足享受的待遇却胜似主场。新加坡惹兰贝萨球场只有5000来个座位,入场的中国球迷占据了一大半,当中国队入场时,近千面五星红旗一起挥舞,当中国国歌奏响时,现场的歌声比演奏新加坡国歌时更加嘹亮。当比分锁定为4∶0,全场再次起立高唱《歌唱祖国》。

  世界范围内很难找出比这更像主场的客场了,亚洲范围内也很难找出比国足更好的作战条件了。球员几乎都在国内联赛踢球,集训和默契不成问题;拥有亚足联的实权主席,抽签和裁判不成问题;到哪里都有华侨华裔球迷支持,看台气氛不成问题;拥有巨大的国土面积和南北跨度,根据对手挑选主场不成问题。

  但遗憾的是,国足的自身却出现了问题。临阵换帅、后防不稳、锋线不力……众多不利因素的叠加,最终痛失好局。这场迟来的大胜,带给中国球迷的不知该是欢喜还是悲哀?

  卡马乔:大胜来得太迟

  卡马乔最担心的问题终于没有发生,国足以4∶0酣畅淋漓地赢得了胜利。坐在新闻发布厅,卡马乔感慨万千,面对难得的大胜和球队的出局,西班牙人实在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伤心,“对出线来说,这场大胜来得太晚。如果之前都能像今天这样先进球,一切就变得很容易了。”

  球队不仅进球了,还打出了漂亮的渗透,卡马乔认为做到这一点的关键,还是信心问题。尽管他不认为前几场比赛队员比对手背负更大压力,并表示在之前的比赛中,队员们也表现得如此凶狠和卖力,但他承认,“这场比赛队员打得更加开放。”

  首次在“卡家军”首发的郑铮独进两球,卡马乔认为这是他在本场比赛的最大发现,“下场比赛,很多人都会回到这个队伍里,我想也包括郑铮,因为这场比赛他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特点。”

  而对于黄博文的红牌,卡马乔认为不会对国足下场比赛造成太大影响,“就像黄博文上场比赛没打一样,每场比赛阵容可能都会有变化,我们不会因为一名队员改变打法。”其实,以国足目前的处境,缺了谁效果都一样。

(责任编辑:厉胜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