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精神PK美国实力高下立判 女排复兴任重道远

2011年11月16日15:3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中国2-3美国

  北京时间11月16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东京赛区进行到第九轮,中国女排最终鏖战五局以2-3惜败给美国队,继依次不敌意大利和巴西两强后第三度五局失利。特别是第二局四度领先局点的前提下被逆转,体现出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固然强大,但是最终赢球的关键还是靠实力说话。

  截至到世界杯第九轮,中国女排目前的战绩是六胜三负积20分,其中三场败绩均是鏖战五局最终在决胜局遗憾失利,对手分别是实力强劲的意大利、巴西和美国女排。应该说,2011年表现低迷的中国女排,能够在现阶段跻身于世界杯的前三位,确实超出了人们的赛前预期,而每球必争的顽强拼搏精神确实起到了突出的促进作用。

  今天比赛进行到关键的第二局,副攻徐云丽在美国女排一传直接过网的前提下却没有把握住探头球机会,同时用上手传球竟然出现手滑失误的情况,导致中国女排暂时以23-24落后局点。此时,主攻王一梅不惜扣球后失去重心摔倒在地而强攻拿分,并且利用徐云丽单人拦死球星汤姆-洛根的强攻,正是由于顽强的拼搏精神上演追分好戏,中国女排才得以反超到25-24首度领先到局点,

  此后,中国女排依次利用副攻徐云丽的快攻命中、主攻惠若琪的强攻打手出界、以及接应张磊的跑动背飞斜线,再次三度领先局点到28-27;可惜,美国女排相继通过接应胡克尔的前后排暴扣、惠若琪的扣球出界失误、以及副攻波恩的两记背飞反击成功,最终完成比分反超并且以31-29赢得关键的第二局。由此不难看出,女排拼搏精神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技术上的不足,但是在硬碰硬的高强度网上对抗中,最终还是需要靠实力来左右胜负结果。

  平心而论,中美双方球队在实力对比方面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体现在比赛中就是:首先中国女排在整体串联方面就不及对手。副攻徐云丽在临近局点时竟然出现手滑失误,而接应张磊更是在领先局点到27-26时,站在二号位向四号位双手调整传球居然出现连击失误,而这并不是中国女排的唯一一次,主攻和副攻球员也先后出现过由于调整传球动作不干净被罚分的情况,以至于后来非二传调整传球都只能用垫传,甚至出现前排副攻马蕴雯等着魏秋月平跑过来调整的丢分情况,根源就是在于女排姑娘们平时训练时在传球技术环节的薄弱。

  其次,在中美第二局争夺关键的局点时,美国接应胡克尔先是后攻突破拦网得分,然后是轮换到前排拦截张磊跑动快球有效撑起,随即原地起跳暴扣探头球,而后又是二号位完成绝杀,凭借超强的爆发力和弹跳能力在前后排顺利地三度拿分。反观中国女排在拦防环节对于这一强势进攻点并没有形成有效地抑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中美拦防方面的明显差距而任由胡克尔连续追分。

  再次,主攻惠若琪在战至28-28时,平拉开直线偷袭却没有包住线路而直接出界被反超。在中国女排通过惠若琪强攻打手出界追平到29-29后,前排拦网方面再度集体失守,被副攻波恩连续两度背飞反击锁定比分到31-29完成逆转,这是美国女排在第二次领先局点时抓住战机锁定关键分的,而中国女排则是此前先后浪费掉四次局点机会,并且由于关键比分缺乏一锤定音之人而惨遭逆转。显然,女排姑娘们在处理关键分的把握上也远不及美国队老练。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女排在世界杯的征途中相继与劲旅意大利、巴西和美国三强鏖战到五局,最终遗憾地在决胜局惜败,主要还是由于整体对抗实力方面的差距明显。尽管每球必争的女排拼搏精神能够在比赛场面上看似缩小双方的差距,但是关键局次和关键比分还是需要靠实力转换胜势的。因此,中国女排在继承和发扬每球必争的拼搏精神的同时,还需要正视实力差距,通过日后的训练和比赛加以弥补,这样才能够切实地完善自我而跻身于一流强队重返世界之巅。(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世界杯-女排0-2落后险翻盘 2-3惜败美国暂列第3
·技术统计:惠若琪奉献25分 美国女排失误送27分
·积分榜:女排20分位列第三 美国23分紧追意大利
·洪钢:女排1环和过去天壤之别 美接应堪称奇人
·冯坤:魏秋月战术组织出彩 看好中国队跻身前三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