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拿什么拯救中国足球 刘鹏:管办分离跨出第一步

2011年11月17日06:2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胡敏娟 沈轶

  中国足球完成了“史上最差”的全线溃败:国足创下连续三届世界杯预选赛未能杀入亚洲区十强的纪录,国奥、国青、国少长期颓废,女足连续折戟世界杯和奥运会,青少年足球人口持续缩减……如何拯救中国足球?成为球迷们关注的话题。

  1 管办分离

  刘鹏:明年联赛前跨出第一步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表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明年联赛前一定要跨出第一步。

  刘鹏透露,足球职业联赛的准入和审查办法,经过两年的时间已经基本定稿,预计今年年底开始实施。在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问题上,按照循序渐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明年联赛前一定要跨出第一步。刘鹏还透露,在下个赛季的联赛开始之前,有关方面计划组织各俱乐部向社会发表共同声明,就搞好联赛、振兴足球的问题作出共同承诺。此外,还将和中央电视台联手打造年度颁奖典礼,对优秀的俱乐部、教练员、球员和裁判进行表彰,弘扬正气。

  2 制度改革

  发展校园足球,实施体教结合

  第一种路线图是进行“大手术”,即以校园足球为中心,将中国足球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主要用来发展校园足球,让足球运动真正与学校教育融为一体,让职业俱乐部和国家队今后主要从校园中选拔人才。

  这种路线图需要一个权力高于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专设机构来运作,由教育部搭台、体育总局配合,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如体育、足球列入学校和学生必修考核,制订出可操作的、相对公平的考核模式),让学校、学生和家长真正重视,有效参与校园足球运动,让体育总局负责技术引导和支持,真正改变目前“体教结合”两张皮的尴尬局面。

  3 硬件建设

  大规模兴建青训中心

  第二种路线图则是“小手术”,也就是将有限的资源继续主要用来发展职业联赛和国家队,但采用大规模兴建高质量的青训中心,聘请高水平外籍青训教练及送青少年球员留洋的模式来培养俱乐部和国家队的精英人才,再将其余资源用于校园足球的普及和推广。

  这种路线图相对于第一种来说可操作性更强,因其所需要的总资源更少,也无需对现行教育和体育系统做大变革,其关键是依托高水平的青训中心、以及靠足球发达国家“借鸡生蛋”来提高竞争力。

  4 理念更新

  建立中国足球技战术研发中心

  中国足球所有问题中的核心问题是“技战术严重落伍”,离开这个问题去谈论“管办分离”、“制度变革”,都如无源之水。中国足球要想解决这一核心问题,不能仅靠卡马乔、里克林克等外教的传授,在方便地使用“拿来主义”的同时,更要做到“独立自主”,建立起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中国足球技战术研发中心,用合理的政策激励和保障激发出中国足球圈内外有志之士的积极性,兴起足球技战术研发之风,培养出一批掌握如何赶超国际足球先进技战术技巧的优秀教练员,并给他们提供进行试验和实践的条件,这样才能为中国足球在未来的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形成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的内动力。综合新华社

  他们也可以和国足有关

  如此换算

  国足约等于西班牙队

  3月27日,中国男足客场2比2逼平哥斯达黎加队。在一度0比2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队凭借郜林的梅开二度追平比分。几个月后,类似的一幕再次上演。在主场2比0领先的情况下,哥斯达黎加队又丢掉了胜利。不过这次他们的对手,不是无缘2014巴西世界杯的中国男足,而是贵为世界冠军的西班牙队!国足≈西班牙队?有网友竟得出这一结论。

  与号称“友谊赛之王”的中国国家队相比,在南非世界杯之后的几场友谊赛中,西班牙的战绩相当糟糕。斗牛士军团不但先后输给了阿根廷、葡萄牙、意大利和英格兰四大强队,同时还险些在墨西哥队和哥斯达黎加队面前阴沟翻船,10场比赛4胜2平4负。

  如此青训

  曼联签约5岁妖童

  国足折戟二十强赛后,青训的重要性被再一次提起。可以借鉴的例子来自英伦:近年来,曼联的球探在世界各地加强了对幼苗的网罗力度:3年前传出曼联签下了9岁的妖童瑞恩·戴维斯;这一次曼联更狠,5岁的查理·杰克逊已是曼联人了。

  曼联的球探们早在查理3岁时就盯上了他,当时在一个社区足球比赛中,他们第一次看到查理的表现完全被震惊了。直到两年后,查理长到足够年龄进入曼联的发展中心后,曼联方面才签下他,值得一提的是,小杰克逊的偶像居然是曼城球星巴洛特利。虽然一开始不喜欢曼联,但在父亲的循循善诱下,查理已经喜欢在曼联训练了。每周,他都要在曼联的发展中心训练一次,然后再去曼彻斯特丹顿的幼儿园上课。父亲安迪很为小查理骄傲,“虽然还只是个儿童,但是一旦来到足球场,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人们根本无法相信他的球技之好。”

  如此壮举

  著名国足记者削发明志

  昨日,中国足球著名记者马德兴在自己的微博上放了一张自己的光头照片,并发表微博说:“回北京第一件事,先把头发剪了。一切从头开始!”在这条微博中,马德兴一共用了11个痛哭流涕的表情。

  这条微博在一个小时之内被转发了400余次,段暄等圈内人士纷纷发表了评论。马德兴昨日在接到成都商报记者的电话时,显得有些哭笑不得。不过他还是说,自己这次剪头确实是有从头再来的意思,“有什么办法呢,这次没戏了,只有从头再来了,不可能不干了呀!”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实习记者 沈轶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