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9战女排超乎大家想象 郎平看好奥运夺牌

2011年11月17日06:3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何鹏楠

  1981年11月16日,中国女排以不败战绩首夺世界冠军,从此开启了五连冠的辉煌,也影响了一代人。昨日是中国女排首次夺冠的30周年纪念日,而新一代的中国女排也打出了老女排的精神。面对强敌美国队,中国女排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尽管最终以2比3失利,但仍获得宝贵的一分继续排在第三位,依旧掌握着“直通伦敦”的主动权。不出意外的话,明日与德国队的生死大战,将决定中国女排是否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今日女排超乎大家想象

  9场比赛下来,中国女排6胜3负,积20分暂列第三。而比目前排名更让人兴奋的是,在面对意大利、巴西和美国三强时,尽管都是2比3遗憾告负,但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并不落下风,甚至有很大取胜机会。这在本次世界杯前,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在主教练俞觉敏的调教下,缺少明星球员的中国女排充分发挥了集体的力量,本场比赛拿下25分这一个人最高得分的惠若琪已经展露出了球队核心的气质,在得分榜上以144分名列第四,比胡克尔这样的明星球员仅少8分。更大的惊喜来自于杨珺菁和张磊这两名新人,杨珺菁目前在扣球榜上,以51.69%的成功率名列第二,仅次于胡克尔;作为接应的张磊表现均衡,各项数据均榜上有名,而且,她在连续受伤的情况下依旧带伤上阵,为中国女排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即使是魏秋月、王一梅和徐云丽这些“老人”,在这支队伍中,也有着更为稳定出彩的表现,魏秋月在二传榜上名列第二,王一梅的强攻在关键时刻也是屡屡奏效。如今这支中国女排,最欠缺的,就是关键球的把握能力。在与美国队的比赛后,主教练俞觉敏表示对队员的表现满意,但仍需要通过大赛的时间积累和训练中进一步提高。

  郎平看好女排奥运夺牌

  中国女排的表现,也得到了外界的认可,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也在赛后表扬了女排队员的表现,“在连输两局不利局面下,依靠顽强的斗志连扳2局,最终拿到宝贵的1分积分,非常不容易。虽有遗憾,但在发、接环节,以及一攻的组织上,还是发挥出了我们应有的水平,这支年轻队伍的进步和成熟有目共睹。”而郎平则表示,在明年的奥运会上,这支中国女排有很大希望能够获得奖牌。

  在本届世界杯比赛里,中国女排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多场比赛的过程十分精彩,但关键时刻却总是难以取得胜局,这一点,郎平认为:“关键是机会球的把握,我们不够成熟。以及临场关键球的应变能力有待提高。如果这方面做得好一些,我们可以把握住战机取得胜利。”随后,她又把中国队定位在3到6名,而能否直通伦敦,她却并不十分看重,“中国队进入奥运会是迟早的事情,我认为通过世界杯的比赛,队员们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是大有可能的。”对于接下来与德国队的生死战,郎平希望女排姑娘发挥水平,“中德一战我们必须取胜,就可以进入前三。这就必须立足于自己,不靠算分,不被其他球队的成绩所左右。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而德国队也有很大的进步。战术打法各有特点,两队的机会是相同的,靠临场发挥。希望中国队敢于发挥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两强相遇勇者胜。”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奋起反击

  老女排精神回归

  中国女排昨日面对的是当今世界排坛实力数一数二的美国女排。在此前的八场比赛中,美国女排七胜一负,排名第二,是本次世界杯的争冠热门之一。昨天是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30周年纪念日,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中国队本场也表现出了老女排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在首局比赛21比25输掉的情况下,中国队在第二局中与美国队展开了残酷的拉锯战,比分从一开始就僵持不下,中国队曾一度16比13领先,但美国队凭借明星球员胡克尔的神勇发挥将比分追平,比分一直持续到29平。关键时刻,美国队再次凭借胡克尔的两次快攻以31比29艰难胜出,大比分2比0领先。

  就当人们认为美国队胜券在握时,中国队展开了大反击,惠若琪、杨珺菁、王一梅、张磊多点开花,各种战术打得有声有色,很快以25比18和25比19连下两局,将大比分扳平。决胜局中,年轻的中国队显示出经验的不足,在战成7比7平时,连续出现失误,让对手将比分拉开,并最终以10比15失利,从而以2比3遗憾告负。本场比赛,中国女排表现出了极其顽强的意志力,可谓每球必争,时常可见中国队员飞身救球的身影,张磊等队员甚至拼得受伤,但依旧不下火线。老女排精神,在昨天这个意义特殊的时刻,得到了回归。

  掌握主动

  明日决战德国队

  本轮比赛之后,奥运会入场券的竞争形势已经基本明朗,最后一轮中国和德国队之间的较量将成为左右战局的关键战。目前,能够确定出线的,只有保持全胜积28分的意大利队,而8胜1负积23分的美国、6胜3负积20分的中国以及同积19分的德国和日本,将争夺另外两张直通伦敦的门票。在这四支球队中,美国形势最优,只要在随后的两场比赛中再胜一场,就可以直接获得奥运席位。但中国队的赛程形势最好。今天上午10点,他们将迎战肯尼亚队,全取3分应该不成问题。这样,中国队积分就将达到23分。而德国和日本将在本轮进行火拼,如果德国击败日本全取3分,那么日本将彻底丧失出线机会,中国队将和德国队在最后一轮展开生死大战,中国队只需要获胜,就能够直通伦敦。而如果德国队取胜日本但只拿到2分,那么德国队的积分将达到21分落后中国队2分,中国队只要能在和德国队的比赛中取胜2局拿下1分就可以确保在积分上超越德国队达到24分。但如果德国队不敌日本,那么中国队就必须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击败德国队,才能力压日本队,获得出线资格。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