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华商报:"管办分离"是个啥概念

2011年11月17日07: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怡

  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针对足球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抛出重要言论,在眼下这个敏感时刻,这番言论很可能是我国重拳出击深化足球改革的一个强烈信号。

  自从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中国足协负责管理包括职业联赛在内的所有足球比赛,并无专门机构。"管办不离"是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障碍,被认定为"以行政管理取代法制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管理,是其中最根本的体制性原因"。在足球反赌扫黑运动中,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足协既是经营者又是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很是不满,要求尽快"管办分离"。

  已经过去的2011赛季,中超联赛尝试初步的管办分离,设立正式的联赛委员会,将赛事组织管理的任务转移到中超公司,足协不参与联赛组织的任务,从而能够更多地关注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但这种管办分离并不彻底,更多权力实际还捏在足协手里。据悉,总局对于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有明确要求:首先就是壮大中超公司,面向全社会招聘专业团队来操作;其二是执法裁判将由中超公司委派,足协技术部进行培训,足协没有决定权;第三是把此前在足协下属的纪律委员会纳入中超公司;第四是内外援注册转会脱离足协,由中超公司负责。

  通过近期进行的广泛调研,尤其是主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去日本取经后,体育总局相关领导对中日足球之间的差距深感震惊,而国足提前从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使之下决心加快中国足协"管办分离"的步伐,而率先改革的就是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将全面借鉴日本联赛的先进经验,明确了让中超公司成为联赛的组织者和经营者。

  管办分离,仅仅是中国足球重建的"第一步"。要想彻底在废墟上重建,必须有政策、体制、资金等的全面扶持与彻底改革。

  本报记者杨怡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