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细数国足世预赛四宗罪 卡马乔不可一世终埋祸根

2011年11月17日09:53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4年巴西世界杯在这个肃杀的季节里,提前与中国足球挥手道别。我们知道,无论如何结果已经不可能更改,但我们也清楚如果不及时地总结和反思,下一个轮回,命运或许会依旧如此。这里我们历数了在此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国足的四个突出问题,希望能够给决策者在制定下一步计划时提供一个参考。

  一宗罪换帅时机不佳

  此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在被提前淘汰之后,人们首先将问题归结在了足协的换帅时机上。的确,对于中国队来说,20强赛未能出线,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就是换帅有些仓促。2011年8月14日,在距离中国队此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开始还有2个星期的时候,中国足协与西班牙人卡马乔达成了协议,这名在国际足坛尚有一定名气的教头成为了中国队的主帅。由于时间仓促,在首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开始之前,卡马乔只组织了一次集训,还好新加坡队整体实力不济,中国队才最终以2:1涉险过关,整体磨合不够的弊病并没有凸现出来。不过,5天后,也就是9月7日在客场与约旦队的较量中,中国队的问题就完全暴露了出来:整体磨合不够、战术思路不清晰……最终中国队以1:2败北,此次20强赛的形势急转直下……

  回顾这个并不曲折的过程,现在我们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中国足协换帅的时机并不准确,5场比赛5套阵容,不仅球员们对于卡马乔的战术意图没有完全吃透,而且卡马乔本人也没有完全掌握队员的特点,如此局面,淘汰似乎已经是注定的事情。

  二宗罪卡马乔太过自负

  当然,中国足协的换帅时机不佳绝对不能成为卡马乔推卸责任的借口,回顾此次亚洲区20强赛,有一场比赛的失利完全是卡马乔一手造成的。这场比赛就是10月11日中国队在主场与伊拉克队的较量。

  当时,为了备战这场比赛,中国队提前在深圳与阿联酋进行了一场热身赛,面对伊拉克人的“偷窥”,卡马乔超级自信,在比赛中尽遣主力,而且打法也毫不做掩饰。这样,国足对伊拉克队来说就已经毫无秘密可言。几天后的中伊大战,完全摸透了中国队人员安排,以及战术打法的济科从容应对,完全抑制住了中国队的发挥,并最终利用一个轻描淡写的反击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的失利,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中国队的命运才发生了逆转。

  三宗罪队员能力太平庸

  说完了足协、主帅,接下来当然要说说队员,其实本次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被提前淘汰,足协和卡马乔都负有一定的责任,但他们的责任都不是主要责任,主要责任是我们队员的能力太过平庸,根本和对手,尤其是伊拉克队、约旦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

  以伊拉克队为参照,这支队伍换帅的时间和我们差不多,而且其队员的年龄结构和我们相比并没有优势,但是在比赛中,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伊拉克人对于整个节奏的控制非常到位,他们知道如何才能抑制住对手的发挥。而这些绝对不是济科给他们灌输的,完全凭借的是队员对于比赛的阅读能力和驾驭能力。尤尼斯,这杆伊拉克“老枪”,两场比赛发挥其实整体并不抢眼,但关键时候却总是他给予中国队致命一击,这就是能力。

  回头再看看我们的队员,卡马乔之所以在阵容方面举棋不定,恐怕不是他喜欢变化,而是队员太过于平庸,不能让卡马乔完全信任。试想一下,我们如果有一个尤尼斯,那么我们还会是眼前这样落魄吗?

  队员整体能力平庸是本次世预赛中国队提前折戟的主要因素,要解决这个问题,绝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从娃娃抓起,按照足球运动的规律办事,中国足球才会有出路。

  四宗罪足协保障不到位

  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之前,中国足协口口声声说,要做好国足的后勤保障,但实际情况却是,足协的保障工作做的并不是非常到位,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翻译问题。

  卡马乔上任之后,中国足协为其配备的翻译周毅似乎并不给力,据许多球员抱怨翻译无法准确地传达卡帅的意图,在训练这一个环节上,中国队就屡屡出现问题。而在比赛中,卡马乔经常冲着球员大喊大叫,球员们却听不懂,而翻译却在替补席上无动于衷。

  虽然问题摆在眼前,但是中国足协却迟迟没有为卡马乔找到一名合适的翻译。曾经在卡马乔执教的本菲卡队效力的于大宝是唯一一个可以用西班牙语与卡马乔交流的队员,因而在训练中,于大宝经常客串翻译的角色,但显然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足协一直没有在翻译的问题上有所进展,这样的效率实在不敢令人恭维。

  本报记者王战荣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