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世界杯中国2-3美国 虽败犹荣奥运希望仍在

2011年11月17日11:26
来源:燕赵都市报

  昨天,中美女排再一次交手于世界杯的舞台上,苦战五局,中国女排输了。但过程惊心动魄,犹感老女排的“精气神”还在。

  ■憾负 心有不甘

  从1981年至今,中美女排在主要国际比赛中交手58次,中国队38胜20负,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队0:3完败。

  比赛开始,美国队便展示了强大的实力,她们拦网凶悍、进攻迅猛。而中国队依然坚持2、3号位的快速多变战术,依靠惠若琪和王一梅的强攻,以及张磊的快攻与对手抗衡。首局21:25失利后,第二局中国队握有4次局点,但没能把握关键球,以29:31再失一城。

  但中国队并未放弃,在副攻杨珺箐一度受到严防哑火的情况下,惠若琪和王一梅挺身而出,其中惠若琪拿下25分,创个人世界杯得分新高。替补登场的徐云丽也表现出色,中国队以25:18和25:19连扳两局,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决胜局中国队一度领先,但实力的差距和关键球的把握等因素,再加上对美国队胡克尔拦防毫无效果,最终以10:15遗憾败北。

  ■核心 双星闪耀

  美国队的胡克尔表现十分抢眼,连续强攻突破中国队的拦防,全场得到37分,决胜局独得7分,成为美国队的“关键小姐”。

  中国队能与美国队周旋到底的原因,是一传到位率高,保证了王一梅和惠若琪的强攻命中率。其中,张磊的作用功不可没,她屡屡送出犀利的传球,维持着中国队的一传体系,最终拼尽全力再一次出现腿部抽筋。德国队主帅古伊德蒂赛后对张磊评价极高:“中国女排的关键球员是17号(张磊),她给中国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她的技术很好一传也很好,排球是项非常特殊的运动,很多时候一个球员就可以改变一支队伍,17号就是这样的球员。”

  目前,中国队积20分排在第三,领先第四名德国队1分。今天,中国队将迎战肯尼亚队,获胜当无悬念,这也令明天的中德之战,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死战”。

  ■轮回 追忆辉煌

  中国人为什么爱看中国女排?或许,“女排情结”这个词,可以给出答案。

  历史以蒙太奇的手法闪回到30年前。同样的11月16日,同样是在日本,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赛场上3:2力克如日中天的“东洋魔女”赢得冠军,随后开启了世界大赛5连冠的辉煌。首次为中国体育赢得三大球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成为全民偶像,不畏强手、敢打敢拼的“女排精神”被广为传颂,当时的中国女排,已经超越了竞技的范畴,产生的巨大社会精神动力,直至今日都汲取不尽。

  弹指一挥,30年已去,中国女排几度沉浮,但“女排精神”始终贯穿于历届女排之中。本届中国女排,从主教练俞觉敏到队员,都没有参加世界杯的经验,但这支不被看好的低调新军却惊艳绽放,7胜3负暂列三甲。虽然这支队伍和老女排的实力还有不小的差距,但不畏强敌敢打敢拼,即使落后也面带微笑奋起直追的精气神,让人们看到了在低谷徘徊的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希望。

(责任编辑:Gedicht)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