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精神诞生30周年 “铁榔头”激励女排向前进

2011年11月17日13:42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桂桐

  1981年的11月16日,中国女排第一次赢得世界杯冠军的称号,在此后的5年中,女排姑娘们连续夺得世锦赛、奥运会的冠军,最终成就了“五连冠”的伟业。作为这支传奇女排的领军人物,也作为中国女排30年辉煌的见证者,“铁榔头”郎平昨日也在微博上对老女排和新女排做出了点评。

  30年以来,“女排精神”不仅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排球运动员,更对各行各业都有着深远的影响,对于“女排精神”,郎平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女排精神是在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产生的,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时,女排获得世界冠军大大鼓舞和激励了许多各行各业的人们,让我们相信只要有信念和拼搏精神,靠自己的艰苦努力,就可以把国家建设得更好。”

  正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界杯吸引了无数人的眼光,将毕生奉献给排球事业的郎平当然也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中的表现。巧合的是,中国女排先后以2∶3的比分惜败的意大利与美国都曾留下过郎平执教的足迹,对比中国队与这两支队伍,郎平表示,“意大利女排和美国女排都是攻防非常全面的球队,与中国队的打法相似。但意美两队有突出的球星,加之比赛经验比较丰富,能够在关键时刻把握战机。中国女排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需要提高更多的临场比赛经验,减少不必要的失误。以及敢于战胜对手的信念。”

  对于中国女排在本次世界杯上的前景,郎平表示提升自身实力最重要,对于能否直通伦敦,她并不十分看重,“中国队进入奥运会是迟早的事情,我认为通过世界杯的比赛,队员们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是大有可能的。关键是机会球的把握,我们不够成熟。以及临场关键球的应变能力有待提高。如果这方面做得好一些,我们可以把握住战机取得胜利。”

  而对于本次世界杯最后一场也是最关键的中德之战,郎平表示,“中德一战我们只要取胜,就可以进入前三。这就必须立足于自己,不靠算分,不被其他球队的成绩所左右。中国队在世界杯上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而德国队也有很大的进步。战术打法各有特点,两队的机会是相同的,靠临场发挥。希望中国队敢于发挥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两强相遇勇者胜。”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