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经略海洋盛世扬帆 发展蓝色体育是强国必由路

2011年11月17日09:18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中国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居世界第四位;中国人拥有超过600年悠久的航海历史,是世界上最早开发海洋、利用海洋和航海事业发达的国家之一。秦始皇时代就开始“海耕”,公元六世纪就有了“舟师”,战国时期即已“兴渔盐之利,行舟楫之便”,乃至后来的“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成为人类航海史上的壮举。

  俱往矣!近现代以降,中国与发达海洋国家相比那是大大的落后了。

  强国必发轫于海洋,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如果没有分享海洋赋予的文明,就永远还不能成为世界强国。体育强国的形成亦是如此。如果没有中国人或中国元素参与美洲杯帆船赛,或者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等大型高端航海赛事,那么,中国也不能称其为世界体育强国。要知道,美洲杯帆船赛和奥运会、世界杯、F1一起并称世界四大体育赛事。

  随着国力日隆,海洋产业正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经济增长源,而中国辽阔的海洋,也必将成为蓝色体育兴起之源。中国沿海诸多城市和地区似不差钱,中国人也不缺帆船帆板运动的天赋。比如,殷剑摘过奥运会帆板金牌,徐莉佳曾获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锦赛冠军,翟墨首次完成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无论上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国与爱尔兰联合组队的“绿蛟龙号”帆船,还是本届沃尔沃帆船赛上的“三亚号”中国帆船,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万里长征也需从头越。中国人、中国元素闪耀高端赛事的身影愈来愈清晰青岛陆续承接奥运会帆船赛、沃尔沃帆船赛,深圳“中国杯”帆船赛被列入国际“帆联赛历”,跻身一流大帆船赛事;从作为上届沃尔沃帆船赛媒体船员的青岛人郭川,到以主帆绞盘手身份加入首支中国船队“三亚号”的东北人滕江和,中国人参加世界顶级帆船赛事的意义非比寻常。

  如果说郭川突破了专业航海赛事欧美人一统天下的局面,那么,滕江和已从体育竞技层面开始挑战中国人环球航海的崭新高度,甚至不论成败与否。

  无论沃尔沃还是克利伯,不约而同选择青岛和三亚作为经停港,个中原因恐怕不仅是看重了港口硬件,更看重了中国人鼓胀起来的钱袋。没有钱你玩不了如此奢华的赛事,一条参赛帆船高者达几千万美元,船队参赛费用更是昂贵。据说全世界能玩沃尔沃的水手也就几千人而已,此种境况有点像F1。

  但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中国发展蓝色体育或者帆船帆板运动的基础还相当薄弱。比如,新西兰三分之二的家庭都有帆船或帆板,法国有1000多个帆船俱乐部,新加坡帆船帆板运动的普及率就像中国人老少皆宜的广播体操。而我们国家经常参加帆船帆板运动的人有多少呢?据了解,运动队也就十支左右,人数也可想而知,很可怜。中国的蓝色体育还处于相当的落后状态。实际上,发展帆船事业,发展蓝色体育不仅助推中国体育强国发展,而且对于把中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同样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蓝色体育对于一个地区的旅游业、制造业和展览业等产业链的升级和一条龙发展大有裨益。

  强国必发轫于海洋。一个世界强国,必然是海洋强国。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经略海洋,盛世扬帆。发展蓝色体育,不仅是中国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举措。

  潘 恩
(责任编辑:小迈)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