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热火新闻

体育画报:詹姆斯国王使命 对篮球运动终极追求

2011年11月17日14:24
来源:体育画报

  有人还念念不忘他在上赛季总决赛的失望表现,甚至认为停摆因他而起,但在勒布朗•詹姆斯的心中,只有对篮球运动的终极追求。

  《体育画报》撰稿人 石赛玉

  “球员们喜欢在球场上讽刺他,讽刺他疯狂得分的自私球风、拿他的秃头开玩笑,并挖苦他拿过MVP却没有冠军戒指。他简直是个悲剧!”

  与时年26岁、备受指责的迈克尔•乔丹一样(上述引语出自萨姆•史密斯《乔丹法则》中,当时身为活塞球员的约翰•萨利对乔丹的评价),年岁相仿的勒布朗•詹姆斯也已经得到了足够的分数(他在26岁生日时已得到17362分,历史第一),拿到了足够多的MVP(两届常规赛连庄MVP,比当年的乔丹还多一个),并开始秃头(最近,德怀特•霍华德在一档娱乐节目中说:“勒布朗是历史上最好的⋯⋯最好的没有发际线的球员。”)再加上今年总决赛后得到的排山倒海般的负面评价,除了多打了10场总决赛(乔丹26岁还没摸着总决赛的边),他和当年的飞人简直如出一辙。

  查尔斯•巴克利给出了建议:“勒布朗,和乔丹好好谈谈,他会给你太多有用的建议。”乔丹也许不会像“魔术师”约翰逊那样冷嘲热讽(“今后还会有很多伟大的球员赢得总冠军,除了勒布朗”或者“勒布朗和科比相比?呵呵,我确定这孩子将会在第四节做得更好。”),也不会像奥尼尔那样冷酷无情(“我不会给勒布朗任何建议,他必须要去独自经历所有事情。”),当然更不会像皮蓬那样大拍马屁(“勒布朗绝对有成为最伟大球员的潜力。”);乔丹也许会说出那句对奥尼尔也说过的名言:“只有摔倒了,你才能站起来。”他也许会让勒布朗继续练习跳投,对背身单打更加重视,在第四节不要再传球或隐身,但他绝对无法解决勒布朗•詹姆斯眼下面临的最大问题:在没有拿到总冠军前,如何面对停摆。

  11月的NBA比赛已经取消,劳资双方还可能取消更多比赛。在两次停摆(1995年和1998年)前都拿到三连冠的乔丹,无法理解上赛季还刚刚闯进总决赛、本赛季却可能面临无球可打局面的詹姆斯的感受。他给不了詹姆斯任何帮助。

  停摆给了詹姆斯重重一击,他的回应是,“对停摆结束,我满怀希望,却内心不安。”当这位不安的迈阿密热火当家球星在Twitter上发了一张儿时照片,并调侃“那是我发际线繁荣的最后时刻”时,也许会想起更多。9岁时,詹姆斯离开一贫如洗的单亲母亲和贫民窟,怀着对运动的热情,独自来到教练弗朗基•沃克家中接受训练。他服从管教,彬彬有礼,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这样便可以不占用沃克家人的洗漱时间。“他希望别人喜欢他,他会时刻看着你的表情⋯⋯只要我给他做吃的,他都一边吃一边赞美,”沃克这样回忆。对詹姆斯的童年经历,心理学家汤姆•索伊姆认为,他会在成年后继续追求安定、秩序、成功和认同。

  荒谬的是,尽管停摆让詹姆斯度日如年,却有种声音认为,停摆因詹姆斯而起。1998年停摆,老板们针对的是手握大合同的凯文•加内特;眼下,他们的新靶子是詹姆斯。《雅虎体育》专栏记者沃纳罗斯基认为,“联盟的多数小老板认为,詹姆斯和韦德在迈阿密的聚首,加速了联盟球星的抱团。詹姆斯离开骑士后,卡梅罗•安东尼迫使掘金交易自己,克里斯•保罗也有可能逃离黄蜂,加入到安东尼和阿玛雷•斯塔德迈尔的当中。小球市的球队老板只能采取措施,用停摆阻挡这股潮流。”

  “要是詹姆斯还在骑士,我们可能根本不会停摆,”一位匿名的球队经理说,“你完全可以说停摆因他而起。”查尔斯•巴克利则指出,“当你所拥有詹姆斯这类的球员,去了别的地方,老板们就有了意见。骑士这样的球队发展得很好,球队价值在慢慢提升,他们需要留住球星。”

  詹姆斯则认为:“作为一个球员,我做的所有决定,都是为了全力比赛,拿到总冠军。”为了能够再度拥有一个赛季,继续在篮球场上驰骋,并拥有争夺总冠军的机会,詹姆斯不惜拼尽全力。这个停摆的夏天,有人结婚(亨弗里斯和史蒂芬•库里),有人消遣(阿里纳斯和霍华德趴街,勒夫打排球),有人当教练(卢克•沃顿跑去了孟菲斯大学担任助教),有人打零工(德隆特•韦斯特已找到了首份工作,在家具城),詹姆斯则将精力放在了严肃事务——为球员说话上。他代表球员发出了最强的抗争之音:哪怕一年不打球,权益也要得到保障。

  1964年,NBA在全明星赛开始前发生罢工,比尔•拉塞尔领导球员最终迫使资方承认球员工会,并许诺养老金计划;1970年,时任球员工会主席的奥斯卡•罗伯特森以反托拉斯法为由起诉NBA,要求阻止其与ABA合并,改革选秀制度,并解除自由球员签约的限制(6年后,球员的自由市场得以诞生);1999年,帕克里克•尤因强硬与妥协并举,最终还是保住了50场常规赛。现在,恢复比赛这份重任需要詹姆斯们去承担。“我们需要詹姆斯和科比这样的领袖,为我们发出声音,”约翰•沃尔说。

  在解决了与一个冒牌爸爸(55岁的华盛顿律师赛斯特•斯托维尔)之间的诉讼之争后,詹姆斯开始全身心地关注劳资谈判。他不时发表观点,逐渐成为劳方的意见领袖。9月,前乔丹经纪人大卫•法尔克认为,“让我失望的一点是,现在的年轻球星没有全程参与到劳资谈判中来,而更像是打零工的。”但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詹姆斯就曾为球员们发出声音。他与资方进行了直接对话,并回击了资方提出的强硬立场。

  停摆的第一天,詹姆斯就站出来道歉:“球迷们,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今天都是悲伤的一天,特别是对球迷们而言。”10月,继韦德与斯特恩发生争吵后,詹姆斯更是态度强硬地表示,为维护球员利益,哪怕放弃整个赛季也在所不惜。BRI(Basketball Related Income,篮球相关收入)在半年前就是阻碍劳资谈判进程的罪魁祸首,现在依然是。“德里克(费舍尔)和我非常清楚,我们不能把50%对50%的方案拿回给我们的球员,球员工会在这方面绝不妥协。”上一次球员工会正式向资方提出关于BRI的分配建议是,52.5%归球员。相比于上次劳资协议中,球员方得到收益分成的57%,这一方案已经让NBA老板们每年多了1亿美元的进账。但眼下,资方仍然坚持五五分成。

  詹姆斯支持球员工会的观点,并指责一些人在BRI的分配上向资方屈服,自己则认为“球员收入53%是底线”。他到处张罗球员表演赛、慈善赛,打完球后,马上召开小型会议,恳求球友们继续保持强硬立场,“一毛钱也别让步。”

  当热火在上赛季的东部决赛中干脆地解决公牛,自2006年之后再度杀进总决赛时,老板米奇•阿里森难抑兴奋,拥抱了球队里每一个人,每个人两遍;当热火在总决赛中被小牛逆转,并有可能因停摆损失下一个争冠时机绝佳的赛季时,他的沮丧可想而知。在一位沉不住气的球迷在Twitter上声称“NBA的老板和球员们根本不管球迷的死活⋯⋯你们争夺的那些钱,都是球迷给你们的!你们这些贪婪的猪!”后,阿里森简洁地回应:“你骂错老板了。”

  在这次谈判中,资方最强硬的一直是几位小球市球队的老板:太阳老板萨沃尔、快艇老板斯特林;迈阿密虽然市场很小,但阿里森还是一掷千金,组建了三巨头。遗憾的是,渴望恢复比赛的阿里森和詹姆斯发现他们正遭受着小球队老板和大球队老板的双重夹击。想扭亏为盈、通过降低工资总额来限制球星流动的小球队自然不愿轻易开赛;湖人、尼克斯等球队固然会因为停摆遭受损失,但他们拥有广阔的球队市场,即便全年停摆,各自也大概有3000万美元的电视转播费进账,他们甚至甘愿遭受损失,以换来争冠对手热火的没落。“大市场球队不愿看到迈阿密,这个最大竞争对手越变越强,”ESPN专栏作家文霍斯特说。

  在劳资谈判出现最坏结果的情况下(硬工资帽启动),热火三巨头可能会被拆散(一些消息源指出,波什最可能离开)。在度过了无功而返的一年后,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三人的合约还有三年,詹姆斯不愿让这个组合过早解体。“我永远热爱篮球运动,我想打比赛,”詹姆斯说,“所以我想,我们能完成这些目标,我们三个在迈阿密将始终做好准备。”

  无论谈判形势如何演变,詹姆斯都会留在热火,这让阿里森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詹姆斯已经表达了不会在停摆期间接受任何海外球队邀请的想法,既然已将天赋带到南海滩,他就一定要在这里拿到总冠军,就像乔丹说的,从迈阿密“爬起来”。“他必须待在迈阿密,给那些质疑他的人以回击,”ESPN记者克里斯•谢里丹说。

  他积极训练,四处参加表演赛保持状态,把“奥尼尔在1998年停摆期间穿不下XXXL短裤”的段子放在嘴边刺激自己,甚至不愿多吃哪怕一个草莓奶昔,但人们看不到詹姆斯在休赛期的努力,却继续对他进行否定。前NFL球员克里斯•斯皮尔曼谈到詹姆斯时,一副不屑的口吻。“他是我见过的最强悍的运动员⋯⋯但他的意志力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的薄弱。可以说,他也是我所见过的意志力最薄弱的运动员。我想他到NFL的成功机会,也就比乔丹在棒球场上成功的机会高一点点。”

  怎样回击?一个细节,能够反映出詹姆斯的心态。在总决赛上再次失意而归后,赞助商耐克为他打造了新LOGO——狮心王徽标,并进行了以下诠释:“一次次被打败,一场场比赛,詹姆斯的心始终坚强。他在球场挥汗如雨,他在训练馆苦练不辍,他试图了解周遭伙伴的感受。随着每一场胜利的到来,他会变得越来越强,变得更有决断力,更加无畏,一直都是如此!”

  显而易见,冠军是最好的回击。狮心王理查一共统治了英格兰10年;詹姆斯对NBA的统治,也将是漫长的过程,来日方长,前景可期。如果一个不完整赛季的冠军并不能说明什么,或许连续几个冠军能让人们闭上嘴巴。“关于冠军,詹姆斯有长期的计划,”篮球评论员斯宾塞•威利斯里波尔西说,“放眼未来两年,整个东部的球队都无法与热火匹敌,西部的雷霆也许会制造些麻烦,但也许不会。”在上赛季开始前,韦德便已发出了“我们要在一起拿好几个冠军的宣言”;詹姆斯也将迈阿密看成他实现乔丹式连冠梦想的最佳地点。

  “冠军是我来到这里的唯一原因,”詹姆斯在去年10月说,“我要拿到不是1个,不是2个,不是3个,不是4个,不是5个,不是6个,也不是7个⋯⋯而是至少7个总冠军,就在这。我说出这些话时,是有信心的。”

  如今,热火首赛季的冠军梦想已经破灭,但球队并未气馁。与凯尔特人、湖人等球队相比,他们的整体年龄还存有优势,能够在较短的新赛季里早早进入状态;更重要的是,詹姆斯依然保持了积极的心态。这个夏天,他不顾劳资谈判的严峻形势,依然如往常的休赛期一样,向一些球员发出了加盟热火的邀请。他先向球迷征询了自由球员贾马尔•克劳福德穿上热火队服是否合适(他遇到了开拓者球员阿尔德里奇的激烈竞争),又在Twitter上这样说道:“纳什穿上热火的队服,应该会很不错!这样,我们就可以互相帮助,去赢得彼此的第一枚总冠军戒指了!”

  听上去或许有些可笑,因为在新的工资体系下,热火可能连波什都保不住;但既然波什、詹姆斯和韦德在去年相聚迈阿密时就曾主动降薪总共4500万美元,为了冠军,他们或许愿意牺牲更多。“篮球于我一直是悲喜交加,”在自传中,詹姆斯如此表态,“篮球,既然要品尝它为你带来的欢喜,就一定要承担它同样赋予你的汗水、泪水和忧伤。你必须为它做出牺牲。”

  对一个在3岁首次接触到玩具篮球,外婆却在同一天去世的人来说,上述这番话无疑是可信的;一些名宿也相信,负面评价无法打倒詹姆斯,这位年轻的巨星,终究会在热火取得长久的成功。“当你非常优秀时,外界就会对你产生一种敌意。每个人都愿意看到失败者,而不是成功者,”伊塞亚•托马斯说,“有些人会因为你的成功迸发出嫉妒,而毫无疑问的是,詹姆斯从高中开始就已经非常成功。我想他还会继续成功下去。”

  在Twitter上,不断有球迷询问詹姆斯,“你什么时候才能成为真正的联盟第一?”詹姆斯的回答是:“我每天都在为总冠军而努力,那是我的目标,也是我最大的愿望。”其实,事情也真的很简单——他要在停摆结束后,向总冠军再次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大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