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女排世界杯评论

评析中美之战失与得 总分可计算出新女排的潜力

2011年11月17日15:1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王一梅接受采访 汪晖 摄
王一梅接受采访 汪晖 摄

  记者述评

  中美女排相遇,中国队抗衡至决胜局,难能可贵。

  无明星,无“孤胆英雄”救主

  从一开始,“制空权”就不在中国队手中。

  美国队的胡克尔(身高1.93米)、阿金拉德沃(身高1.91米)不仅身高臂长,且弹跳惊人、滞空时间长,中国队的进攻尤其是两名副攻马蕴雯、杨珺菁基本被封死。全场比赛,前者打了两局半,得4分;后者打了4局,仅得5分。两名主力副攻同时陷入低迷,这在本届杯赛上还是第一次。

  赛后,中国队队长魏秋月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副攻被遏制住,主要是对手拦网太好了,几乎不用起跳就能拦住我们的快球。”主教练俞觉敏也认为,这是球员的实力差距使然,我们的快攻完全被对手克制住了。

  从数据来看,中国队进攻总得分72分,仅比美国队少2分;但中国队本质上还是输在进攻环节。主攻惠若琪、王一梅超水平发挥,合力拿下43分,但张磊、马蕴雯、杨珺菁和徐云丽等四人合计才获37分。素来以副攻主打、主攻副打的中国队,竟然要靠主攻手拼江山,显然是以短击长,先机已失。

  “超人”胡克尔独得37分,堪称“以一敌四”(张磊、马蕴雯、杨珺菁和徐云丽的得分总和)。特别是第五局,美国队进攻拿下12分,其中9分都是胡克尔所得。难怪美国队主教练、曾率美国男排夺取北京奥运会冠军的麦卡琴称:“胡克尔是一位伟大的球员,我很庆幸她为美国队效力。”

  俞觉敏也说:“最关键的,她们拥有19号(胡克尔)和7号(布朗,得16分,是队中拿分第二多的)这样的核心队员。”

  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曾再三强调,中国队打的是整体,而不是明星。其实,这既是特色,也是最大的短板。连意大利的科斯塔格兰德面对中、德两队都能独取27分、而中国队在三次五局决战中却因无灵魂人物而败北:我们的“孤胆英雄”在哪里?

  算总分,算出新女排的潜力

  开赛至今,中国队9场比赛有4场打满5局,结果1胜3负2比3负意大利队、3比2胜日本队、2比3负巴西队和2比3负美国队。

  比分有微妙的变化对意大利队,中国队全场得失分比为103比108,对日本队为105平;对巴西队为110比113,对美国队为110比108,反胜2分。

  比赛按胜负局数判定输赢,但总得失分也反映出中国队的不断进步。这足以让中国队的队员们更加自信。“失败是成功之母”已有了得以实现的合适土壤。

  赛后,有中国记者向俞觉敏提问:“30年前的今天,中国女排夺取了中国三大球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30年后的今天,您认为中国女排距离世界冠军还有多远?”俞觉敏回答:“这支球队在进步,但还有相当长的过程,我们的传、接、扣、拦、救等各项基本功都需要反复磨练。”

  没有给出时间表,恐怕一时也给不出。但不应忘记:中国队在五连冠之时,也非无往而不胜,也曾不敌古巴、日本、美国;2003年陈忠和时隔17年再度率队夺取世界冠军,2004年奥运会在惊涛骇浪中夺取奥运金牌,竞争环境比五连冠时期更残酷,中国队也不是绝对的第一。

  历史表明,中国女排再夺冠,遥远或咫尺都不需理会,但就要像现在这样,跋涉在正确的轨道上。说白了,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无论是身材大型化还是前后排立体攻,中国女排的立身之本还是那两样:铜墙铁壁般的拦防+快速多变的进攻。袁伟民如此,陈忠和如此,都取得了成功。

  这应该是中国女排征战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大收获。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汪晖(发自东京)

  汪晖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