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北方球队 > 广东佛山男篮 马布里

新赛季CBA明星球员众多 格林:原以为这里没对抗

2011年11月18日04:5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许蓓 黄维 张健强

  本专题图片

  本报记者 廖艺

  今年的CBA全明星赛将会是有史以来最好看的一届,因为到时你会目睹众多NBA球员在镁光灯下碰头,也有可能见证“九指神扣”杰拉德·格林如何跳起来吹灭在篮筐上点燃的蜡烛。

  外援,永远是CBA联赛中最具争议性的话题,有人认为外援的加盟能帮助联赛的市场化水平上升得更快,也有人认为外援抢占了太多上场时间,阻碍了国内年轻球员的进步。但让人欣喜的是有马布里“马指导”这种风格的外援出现,他们对中国的篮球市场有深厚的归属感,而不像人们印象中的外援那样只是一个赛季的“过客”。

  CBA本赛季的“明星球员”将数不胜数,球迷们大可把以往起早看NBA的精力,放到晚上7点以后了。

  CBA好似NBA“中国分赛区”

  我们几乎可以把本赛季的CBA视为NBA“中国分赛区”了,NBA停摆持续,最开心的当数中国和欧洲球迷,因为他们终于有机会看到现役NBA球员在自己的赛场上驰骋了,看看在本赛季的CBA球员名单中有多少现役NBA球员,因停摆而转投中国市场“淘金”的:

  易建联(奇才→宏远),肯扬·马丁(掘金→新疆),加祖里奇(篮网→江苏),JR·史密斯(掘金→浙江),威尔森·钱德勒(掘金→广厦)。

  在其他外援当中,大多数也都拥有NBA或是NCAA背景,球队希望用外援作为一剂“猛药”来提升球队战绩,成绩在中下游的,则希望引入明星级外援来吸引球迷关注。

  随着NBA劳资谈判的崩盘,新赛季的NBA比赛可能全部取消,将有更多的NBA球员把目光转向中国市场,昨天有传言称江苏南钢就打算签下今年被国王裁掉的后卫卢瑟·海德,新疆广汇在杜比因伤报销整个赛季后,也可能再签NBA球员,这意味着中国观众将在这个NBA进入寒冬、CBA却迎来盛夏之际,在本土赛场上大饱眼福。

  马丁、JR·史密斯和威尔森·钱德勒3名掘金球员已被美国媒体视为有“先见之明”的典范,而他们作为NBA队友,在中国的交锋也将借“掘金德比”的意义而备受关注。浙江两支球队的“德比战”将因钱德勒和史密斯的加入,变得比上赛季更有刀光剑影的味道,浙江德比将在12月23日和明年2月10日上演,这两场比赛已被媒体誉为史上最好看的CBA德比战。

  马布里:

  视中国为第二故乡的“马求恩”

  斯蒂芬·马布里,在NBA的时候被称为“独狼”,与尼克斯和德安东尼间的矛盾更比一部俗气的职场小说还复杂,而他在CBA的第3个赛季,却获得了比他在个人NBA生涯的巅峰时期还要多得多的美誉,现在,中国球迷把马布里称为“马指导”、“马求恩”,他本人则视中国为第二故乡。马布里开设的微博,粉丝数量将近14万,他还在训练和比赛的间隙,回复大多数粉丝的评论,更有意思的是,他在昨天中午11点30分发表了一条关于邓华德的微博:

  “我感到很奇怪,这个男人(邓华德)居然会对姚明说出这么不敬的话,要知道他是姚明带来中国的,姚给了他在中国的第一份教练工作。在听到他(邓华德)针对上海队的言论后,我感到很遗憾。”

  这条微博被很多讨厌邓华德的球迷们转发上各大论坛,更有人称“马求恩”的这一行为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不管怎么说,马布里对中国球迷需要什么这个问题相当了解,他也是CBA历史上个人公关做得最好的一名外援。在佛山龙狮效力时,马布里的主要角色还是在队内,球队主帅龙汉杰至今念念不忘“马指导”给予教练组的帮助,“他知道我想说什么,他还会告诉其他队员怎么去做。”龙汉杰说,这一个赛季中,佛山队赢下的14场球全都要归功于马布里的爆发。进京后,马布里开始着重于“场外”活动,他去现场看中网、看中超,他甚至坐地铁去训练,与球迷间的互动比在佛山多了很多。

  即便马布里是带着发展他的生意的目的来中国的,也没什么不对,或许CBA最需要的就是马布里这样的外援,他是球队的金字招牌,他甚至考虑入籍中国,他在努力学习中文,也在尽力融入这里的文化,他真诚地为球队打球。上个赛季记者采访马布里时,他还提到过一个非常有趣的个人理想:“我想成为中国国家男篮的主教练。”

  杰拉德·格林:

  我不光想当“灌篮高手”

  在佛山龙狮为球队举行新赛季壮行会的那天中午,杰拉德·格林要去办理他的签证手续,所以他没有来得及吃中午饭,下午3点就要直接参加球队的训练课。他认真地完成了当天的训练任务,然而随后球队就要回南国桃园基地上篮协的新赛季裁判规则学习课,格林有点沮丧,“我快饿死了!”他说,助教吉米给了他一个建议:“回去的路上你可以去买个肯德基的快餐。”格林点了点头。

  右手手指只有4根半

  “九指神扣”杰拉德·格林是一个像孩子一样容易相处的人,他有个坏习惯,一停下来就啃他的右手手指,而他的这只手上只有4根半手指——其中无名指只有半截,他倒从不掩饰自己的这个缺陷,啃手指的习惯常被队友们嘲笑,格林往往只是耸耸肩,继续认真地啃另外一根指头,不过到了场上他也常用这只充满笑料的手举起篮球扣进篮筐,训练的时候很少有人去阻挡他的扣篮表演,主教练龙汉杰也专门设计了几套供格林杀入内线扣篮的战术,“用来增添比赛的观赏性”。

  龙汉杰并没有迷信格林身上“NBA全明星扣篮大赛冠军”的光环,他认为格林还没有真正与球队融合。龙汉杰认为,格林在季前赛中并没有达到球队的期望值,对于他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一点不是去表现他的惊人弹跳力,而是得在这支没有太多明星球员的队伍里站住脚跟。

  李慕豪:

  “老”小将榜样是阿联

  “帮我拿着手机,我要扣一个。”李慕豪一边笑着,一边将自己的白色IPHONE4递给了相熟的记者。大朗体育馆球员通道,每个球员都牵着一个小朋友。前台人声鼎沸,后台热闹一片。

  上周末的新世纪球迷见面会,最让人激动的就是扣篮的环节。这个环节中,每个球员和一位智障的小朋友,相互配合着完成一次扣篮。李慕豪先是亲切地鼓励着那位智障小朋友,然后抢下小朋友投出的篮板球,重重将球扣入篮筐,全场沸腾。

  虽然才19岁,但李慕豪绝对算得上是新世纪的“老”队员。他的“资历”却比很多队友老得多——2005年,当他只有13岁的时候,他就来到了东莞,加盟新世纪青年队。

  希望之星、潜力无限……这一系列的“帽子”都戴在了他的头上;“小易建联”的外号也不胫而走。

  “篮球对我来说很简单,每天能够有球打,多开心啊。”篮球在年少时的李慕豪眼里,曾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可当自己完全从一个学生变为一名专业的篮球运动员时,他的人生就出现了转折点。

  李慕豪的父亲以前就是贵州体工队的一名球员,看到儿子这么喜欢篮球之后,他有一天吃饭的时候和自己昔日队友索国民聊到了自己的孩子。索国民一听李慕豪当时的身体条件,就把他介绍到了东莞新世纪青年队。13岁的李慕豪,从贵阳来到了东莞。

  2009年,他入选了特体队。这支队伍曾走出过王治郅、郭士强等国手。“当时立即觉得媒体的关注多了很多,也有很多人把我和大郅和阿联相比。”

  去年,他终于被调入新世纪一队。但就当媒体和球迷对他报以热烈的期盼时,他在上个赛季并没有表现机会。而在这个赛季,主教练戈尔提到,可能李慕豪还需要继续磨炼才能有更多上场机会。但李慕豪对于这一切,已变得很成熟。“我不介意外界把我比作谁。阿联和大郅都是我的榜样。很多人觉得我现在外线投篮比较多,所以像大郅;如果我力量提高了,我会去内线打的。”

  也许李慕豪在球迷见面会的惊天一扣,并不能让他真正“爽”——真正在CBA赛场重扣进去,成为一名具有统治力的球员,才是他真正想要的。

  对话杰拉德·格林

  记者:为什么会在这个赛季选择CBA,而不是留在欧洲?

  格林:我跟妻子都不太喜欢莫斯科那个地方,那里的人总是一副钢板脸,没有微笑,对我们也不那么友善,我觉得俄罗斯不是一个很适合我的地方。到目前为止我非常满意。原来我以为CBA是一个没有强对抗的联赛,你知道,欧洲的篮球竞技水平非常高,可能除了美国之外就到欧洲了,我原来效力的莫斯科火车头也是一支非常强硬的球队,但是来了这里之后我发现我错了,特别是打完三场季前赛,我发现CBA的竞技水平也很不错,出乎我的意料。这里的人也非常友善,我的队友和教练、球迷们都对我很好,人们总是满脸微笑,我喜欢这里的一切,我已经等不及新赛季开打了。

  记者:无论比赛还是训练,我们总是看见你在扣篮,不过你在防守端的表现似乎没有进攻那么好。

  格林:真正开赛之后我不会那么急于扣篮,我希望自己的角色在攻防两端都有作用,我一直在加强自己的防守,我希望到了场上,在防守端也能有出色的表现,我在努力。

  记者:现在来说你是佛山队名气最大的球星,但你还没成为球队的领袖。

  格林:我只想赢球,其他一切我都不在乎,我不在乎成不成得了明星这种事情,我也不在乎大家认不认同我去当球队领袖,我只想帮助球队变得更好,希望能赢下每一场比赛,你知道对于一名球员来说,目标永远是总冠军,而不是全明星。

  记者:你知道在上赛季,佛山队的明星和领袖是斯蒂芬·马布里。

  格林:是的,我知道他,现在他离开了,我会努力弥补球迷们对他离开而产生的遗憾。

  记者:扣篮对于你来说怎么会这么容易?

  格林:我想这是我最大的天赋吧,有时候我带着些小伤,有时候我根本没穿球鞋,一样可以扣篮,关键是比赛后我会保持适当的休息。

  记者:说说你的家人,你会带他们来中国么?

  格林:我的儿子刚刚出生,他还太小,我想我的妻子会喜欢中国,如果下赛季我还在CBA打球,我一定会把他们全部带来。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