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李树斌:选外援理念改变青训方向 贻害国足锋线

2011年11月18日09:56
来源:沈阳晚报

  中超俱乐部竞购小罗?一条深受怀疑的消息却显劲爆。从此前的特维斯到现在的小罗,相继传出有中超球队竞购的消息,但是真正来中超踢球的大牌外援目前只有孔卡一人。前晚广州富力的董事长张力还表示要买下曾带领韩国浦项队夺得亚冠冠军的巴西人法里亚斯。这些消息都似乎给出了中超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引进更多的大牌外援和外教,让中超更加明星化。

  然而,如果国外大牌球员真的“扎堆”中超,对中国足球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昨天,记者连线前国家队助理教练、刚刚率领广州富力冲超成功的主帅李树斌,他认为,中超来更多的大牌外援可以吸引眼球,但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国内球员的成长,进而影响国家队的成绩。

  明星效应将提升上座率

  李树斌认为,大牌外援来到中国联赛踢球,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增加球场的上座率,“首先是大牌球星来中超踢球具有一定的号召力,球迷们大饱眼福了。就比如以前广州过去看球的人没那么多,但是在克莱奥和孔卡等人来了之后,球迷来现场看球的就特别多了,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这方面,李树斌还拿曾经的“辽小虎”作比喻,“辽宁队以前也是一样,当年的‘辽小虎’就是个品牌,具有代表性的几个人比如张玉宁、李铁、李金羽和肇俊哲等人的效应,对于上座率有一定的推动,达到了吸引眼球的目的。”如果大牌外援加盟中超,会不会抑制国内球员的成长?对此,李树斌认为:“从队员的角度来讲,既然大牌外援来了就会以他为核心打比赛,有些人会认为本土球员在那个位置上不容易发挥出来,但这都没什么,因为他们能够将一些新鲜的东西带到中国,从某方面来说可以起到表率的作用。而且俱乐部一般会考虑到一个成本问题,既然花那么多钱请大牌过来,能不用吗?除非实在是能力有问题,再就是有伤不会用他打比赛,所以这方面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以现在国内联赛的情况,真正的大牌不会来中超踢球。国内球员如果有能力的话,就不会请外援来了,这方面球队和教练都是有考虑的。”

  中锋和中后卫的位置最受影响

  虽然大牌外援来到中国,能够让俱乐部的成绩提升一个档次,但是从国家队的角度来看,这几年已经产生了一个明显的弊端。“从国家队的角度来看,有一些明显的影响。最早的时候守门员都可以请外援,辽宁队以前就有个法国守门员叫法布雷斯,实力相当不错,是当年辽小虎时期的守门员。但是之后足协禁止国内球队在守门员的位置上请外援,所以现在国内的守门员也都逐渐成长,现在的国门也不错。”

  但是受到影响最大的并不是守门员的位置,“相比于守门员,这几年国家队在两个位置上的影响最大,一个是中锋,另一个是中后卫。你看现在国内正宗的中锋,年轻当打的非常少,老一代现在还打的只有韩鹏,杨旭是个年轻选手,其实郜林也不是正宗的中锋,他是介于中锋和边锋之间的位置。而在中后卫的位置上,现在老资格的也就剩下了杜威和李玮峰。所以国内现在引进最多,肯花大价钱的也就是在中锋和中卫的位置上。不过这也是相互影响的,国内的球员在这些位置上打好了也值钱啊。”但是李树斌认为,导致这两个位置受影响的最大原因并不是外援的引进,“话说回来,并不是引进外援了才导致国家队个别位置缺人,还是我们的青训出了问题,基础都被破坏了,还谈什么成长。”

  我们对外援期望值过高

  既然花了大价钱买来了大牌外援,那么他应该拿出怎样的表现?这方面,孔卡已经为大牌外援做出了表率。在加盟中超冠军广州的半个赛季里,他为球队贡献了9粒进球,并为队友创造了无数破门机会,而他的队友穆里奇更是以16粒进球获得中超金靴。

  “其实我们现在对外援的要求都太高了,这种情况在欧洲高水平足球国家很少见。”对于这个问题,李树斌这样表示:“比如说德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购买一些外援的时候虽然是花了一大笔的转会费,但是他们球队自己球员本身的工资和外援的工资差距不是很大,当然那些世界级的大牌球员就除外了。他们会将外援和国内球员同等对待,尽到职责就够了。不过国内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对外援的要求很高,一度将他们视为球队的核心,但失望也越大。之所以这样,还是因为一些俱乐部买到外援后,俱乐部给他们的工资是国内球员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咱们的差距就是这么大。而且有时候球队会实行轮换制来调节阵容,要保证球员的休息嘛,但是用现在的话来讲,轮换都不能轮外援啊,花了那么多的钱对他们的要求肯定高了。再一个,外援在中超的适应期是个问题,有些外援本来实力挺强,但是对于球队的战术什么的不适应,这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长城)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