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主动权自己掌握 对德国生死战五种可能

2011年11月18日10:53
来源:东方今报

  咬牙在世界杯上拼了半个月,中国女排一直把进军伦敦奥运会的主动权紧紧握在自己手中。如今,只剩下德国队这一座“山”。此役之前,中国队积23分,排在第三位。本届世界杯的前三名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而参赛的12支队伍中美国、意大利已提前出线,另外一个名额将在中国队、德国队和日本队中间产生。

  □东方今报记者 王严

  大势 对阵德国定生死

  昨天中国队的对手是弱旅肯尼亚,3比0的结果没有任何悬念,反到是另外两场比赛打得惊心动魄,美国队3比1送意大利队首败,排名升至第一的同时,也让自己提前获得伦敦奥运门票。

  日本队与德国队的比赛,是真正意义上的死磕,两队此前同积19分,也都有进军伦敦的机会,一场火星撞地球式的大战之后,日本队在决胜局中15比12,大比分3比2险胜。当然,这两队各拿2分和1分,对于积23分,排在第三位的中国队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今天,日本对阵美国,中国对阵德国,意大利拿3分的悬念不大,她们唯一关心的是,日本能否阻击美国,这关系到世界杯冠军的归属。而日本与美国的比赛同样也会让中国的排球迷牵肠挂肚,不过,对于中国队来说,最为关键的仍是对德国一战。

  通过分析,最后一战,瞬息万变,可能出现的结局就有5种,可贵的是,出线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队手中。

  第1 种可能

  如果德国队3比0胜中国,则双方积分相同,这种情况下还有几种可能出现:如果日本3比0或者3比1战胜美国的话,则中国和德国出局,日本进军伦敦。如果日本3比2胜美国,则中德日全部积23分,但是日本胜场为8场,中国与德国依然出局,日本进军伦敦;如果日本队负于美国,则日本队出局,中国与德国算净胜局,中国队胜27局负16局,德国队胜28局负15局,德国进军伦敦。

  第2 种可能

  如果德国队3比1胜中国,则双方积分相同,需要比较净胜局,中国队胜28局负16局,德国队胜28局负15局。不管美国与日本的比赛结果如何,中国队都无缘前三。

  第3 种可能

  如果中国队2比3负德国,则中国队积分达到24分,德国队只有22分,则德国队铁定出局,而日本队不能在四局内击败美国队或者是输球,中国队将拿到第三进军伦敦。美国队若想力压意大利夺冠,就必须争取在四局内击败日本队拿满3分,若五局取胜则净胜局不够就要屈居亚军。

  第4种可能

  如果中国队3比2胜德国,这样中国队积分达到25分,日本队即便从美国队身上拿到3分,也无法超越中国队,中国队将直通伦敦。

  第5种可能

  如果中国队3比1或者3比0胜德国,中国队积分达到26分,肯定直通伦敦。

  对于中国队而言,最稳妥的出线方式就是取胜,若2比3落败则存在被淘汰的危险,而若1比3或者0比3失利,则铁定会被淘汰出局。中国队的命运还掌握在自己手中,力拼德国战而胜之,无论日本与美国的比赛结果如何,中国队都将出线。

  支招

  五局内取胜就行

  在目前女排世界杯球员技术排行榜上,中国队的惠若琪、杨珺菁、王一梅和张磊的个人总得分都超过了100分,位居排行榜前15名。

  反观德国队,得分上百的只有老将格伦和科祖希,主攻格伦的扣球实力很强,接应科祖希则经常利用发球得分,如果能防住这两人,中国队就会轻松很多。而且,与德国队相比,中国队的一传并不弱,抓好一传,就成功了一大半。

  中德两队过去三年里交手6次,中国队只输一场,并且已连续4场不败。不过,最近两次交手,中国队都是以3比2获胜。昨天德国与日本苦战五局,带给中国队最大的利好就是,中国队只要在五局内取胜,3比2的比分也将确保中国队直通伦敦。

(责任编辑:starwind)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