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俞家军不断造惊喜 国人的“女排情结”再度盛放

2011年11月18日13:50
来源:沈阳晚报
 

  昨天上午,2011年世界杯女排赛第十场比赛的争夺在日本东京展开。中国女排在与非洲冠军肯尼亚的交锋中直落三局轻松胜出,收获本次世界杯赛的第七场胜利。目前,中国女排在积分榜上稳居三甲行列,将争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伴随着世界杯进行,国内也再次掀起关注女排的热潮。而掀起“女排热”的原因,除了中国女排在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让人欣慰之外,也是各方面原因的综合作用使然。

  出线危机引发国人关注

  国人对三大球的奥运情结,是其他项目所难以比拟的。此前中国女篮成为中国三大球首支进入伦敦奥运会的队伍,而中国男足、中国女足已相继在奥运预选赛中折戟沉沙。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的集体项目中的席位告急。

  作为曾经的世界强队,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也给中国女排敲响了一记警钟。因为近两年中国女排的表现始终差强人意,不仅早已经滑出世界强队的行列,甚至在亚洲赛场上都战战兢兢。此前,在人们看来,中国女排和中国女足这样的队伍,在跟奥运有关的话题上给人们的悬念只是名次,而现在,能否取得奥运会入场券反而成了最大的问题。在本次世界杯前,人们对近段时间一路走低的中国女排并不看好。也许,对于辉煌时期的中国女排来讲,世界杯这样的赛事并无太多话题,而如今,当大家发现中国女排取得奥运入场券并非高枕无忧时,反而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人们的关注。

  辉煌记忆唤醒“女排情结”

  当然,人们对中国女排的情结多年来还是始终如一。排球是当今中国第几运动?这是排球圈内人士常常探讨的话题。郎平、陈忠和等名帅都直言不讳地说过,现在打排球的人是越来越少。可尽管排球的市场号召力越来越差,但并没有改变大多数国人骨子里的“女排情结”。

  本次世界杯举行期间,恰逢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30周年纪念日。30年前,万人空巷看女排,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以7战全胜的战绩登上冠军领奖台,成为第一支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三大球国字号队伍,那时的女排队员们是不折不扣的偶像。而30年后,征战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如果不是铁杆球迷,几乎叫不出这支队伍中几个队员的名字。但恰逢“30周年纪念日”还是唤醒了太多人沉睡的记忆,人们怀着对女排精神的深深敬意,为如今这支年轻的女排加油助威。

  大赛真空期排球成首选

  对于三大球项目的球迷来讲,联赛往往比国家队的比赛更具贴近性。可是近年来女排联赛的发展不尽人意,比赛水平也难以吸引更多的关注。所以,对于喜爱排球运动的球迷来讲,国家队比赛是他们难得观看到的高水平赛事的机会。尤其是本次世界杯可谓强手如林,意大利队、巴西队、美国队……让比赛的观赏性得到了保证。

  同时,其他赛场上也并无精彩赛事能吸引人们的眼球。NBA停摆和姚明的退役,让球迷对NBA的期待大打折扣,足球项目更是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之中,无法牵动球迷的神经。对于球迷来讲,百无聊赖的大赛真空期,女排世界杯自然是他们最好的选择。本报记者 刘柳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