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 中国女排

执教中国女排创历史新低 俞觉敏:质疑声中成长

2011年11月18日14:0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俞觉敏喜欢站在场边吼着指挥,从头叫到底,场场如此。有人叫他“咆哮哥”,但他不像原俄罗斯队主帅卡尔波利,场上队员发挥不好就骂人。俞觉敏低沉的“吼声”更多的是在给队员们提个醒。

  被上任,成绩滑到底

  俞觉敏做过浙江男队主帅,雅典奥运会后到中国女排当助理教练。中国女排处于低谷时,他火线“被上任”执掌中国女排帅印。

  俞觉敏执教后中国女排的成绩屡创历史新低。去年11月日本世锦赛,中国位列第十,是自1974年以来的历史最差成绩。今年8月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4战4负排名垫底,名列第八创历史新低。尤其在和泰国队的比赛中首局12比25告负,让身高占优的中国女排颜面无存。

  人们质疑俞觉敏的能力,戏称中国女排为“山寨俄罗斯队”,有高度没力度。中国女排不但退出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连亚洲霸主地位也难保。大奖赛总决赛后,很多圈内人士甚至怀疑她们能不能在亚锦赛上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

  面对怀疑,俞觉敏选择了沉默。

  在一天,做好每一天

  俞觉敏执教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迟迟难以确定。他一直在试阵,但能打球的就这些人,他也难为无米之炊。他只能反复考察年轻队员,给她们机会。

  俞觉敏接手时,中国女排正处于伤病大爆发、战术体系又尚未形成的阵痛期。球队人心涣散,气氛紧张。“大奖赛以后球队确实很困难,大家要我下课。我没有想太多,就算我把头低下去了,事情实质上没有改变。作为主教练,我在这个位置上干一天,就要尽力做好工作。”

  俞觉敏不给自己压力,也不会给队员压力。“我们只要打出自己平时训练的东西,摆正位置去冲击对手,每一分都去争取,自然会得到想要的结果”,这是俞觉敏一直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熬出头,赢了关键赛

  俞觉敏终于得到了回报。亚锦赛上,中国女排战胜泰国、韩国、日本,夺回了失去两届的冠军。这次世界杯,中国女排用拼劲弥补了技术和经验上的不足,连胜对手。中国队目前10战7胜,没有让一个对手全取3分,打出了信心,唤醒了斗志。

  中国女排终于挺过了难关,出现往上走的趋势。俞觉敏高兴之余吐出了内心的想法,“大奖赛总决赛我们1比3输给泰国,大家都说我们在技战术方面不如对手,这一点我是完全不承认的。输给泰国,是因为我们的队员在重重压力之下表现失常。其实那次我们打塞尔维亚、意大利队都是2比3输掉的,并不是没得打。”

  人敦厚,仔细又随和

  今天中国和肯尼亚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安排了中日英三种语言轮番翻译,一次回答要花费很长时间。在一次长长的翻译结束后,俞觉敏对举手提问的中国记者说:“现在不要问了,我会后回答你们吧。”

  “俞指导对细节非常重视,几乎每场比赛前都会和每个队员交流。”被俞觉敏请去当陪打教练的江苏男排名将施海荣说,“在比赛开始前,他会把所有事都安排妥当。”数月前,王一梅在微博上写道:“最近有个非常烦的事情,认识他有7年了吧,一直都在忍着,可是最近实在是忍不了了,我怕我会……”博文一出引来不少猜测,有球迷猜想王一梅谈恋爱了。俞觉敏认为只要不影响训练和比赛,谈恋爱是好事。“女排运动员个子高,对象不好找,年纪大了困难就更大了。所以如果有合适的,我支持她们找对象。”

  最近一段时间俞觉敏瘦了,有人说他太辛苦,他笑了,“队员练得更苦,王一梅瘦得连以前不能穿的裤子又都能穿上了。”

  中国女排在骂声中成熟,俞觉敏也在质疑声中成长。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