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中国足协要争亚冠席位 成绩差软件不达标成主因

2011年11月18日14:20
来源:北京日报

  亚足联将于20日至23日在位于吉隆坡的总部召开年度会议,届时除了将公布各项年度最佳评选的获奖者外,另一重要内容就是讨论和决定2012年至2014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问题。从2009年起,中国球队就占据4个参赛席位,与日本、韩国和沙特等会员协会一样都是满额参赛。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4个席位面临着被削减的较大可能性。为了帮助中国足球争取更多的利益,韦迪和林晓华等中国足协高层领导明天将率代表团赴吉隆坡,并在相关会议上陈述中国球队满额参赛的若干理由。

  亚冠自2009年开始扩军至32支球队,过去3年,中国都是派4支球队参赛,即中超联赛前4名。今年,足协仍是按照4队参赛的情况安排相关工作的。不同的是,今年足协恢复举行了足协杯,为了鼓励球队打出好成绩,足协规定足协杯冠军可获得亚冠参赛资格。于是,中超的参赛名额由前4名改成了前3名。

  孰料,足协前不久接到通知,亚足联将在年度会议期间召开执委会会议,讨论和决定2012年至2014年亚冠联赛的席位分配问题。其实,看似意外的变故其实并不意外,因为今年亚足联曾派考察团对亚冠参赛国和地区的联赛进行了全面考察,并在设施、管理、商务、媒体、球市和成绩等多方面打分。如果哪个国家和地区的联赛不达标,就被要求整改。亚足联将根据整改情况通盘考虑亚冠席位的分配问题。

  据了解,在亚足联各项评议项目中,中超的上座率、竞赛组织和硬件设施都符合标准,但几项“软件”不达标,比如安保、媒体服务、场地的区域设置等等。而且,中超多个赛区至今整改的效果不佳。更重要的是,中超球队近年来的亚冠参赛成绩不好,2009年以来只有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获得过小组出线权,其他球队都在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球队在亚冠赛场很难占据主导性的地位。

  虽然目前中国球队的参赛名额是否被削减尚无定论,但确实面临着被减至3席的可能性,即3支球队直接参加小组赛,另一支球队从资格赛打起;或者遇到更糟糕的情况,即只有3支球队直接参加小组赛,没有参加资格赛的名额。如果发生第一种情况,本赛季中超冠、亚军广州恒大队、北京国安队及足协杯冠军(天津泰达队和山东鲁能队的胜者)将直接参加小组赛,中超第4名辽宁宏远队参加资格赛;如果发生第2种情况,参赛队只能是广州恒大队、北京国安队和足协杯冠军获得者。

  为了确保获得足够多的亚冠参赛席位,足协方面高度重视本次会议,韦迪和林晓华两位副主席将亲赴吉隆坡开展公关工作。根据会议流程,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先讨论亚冠席位的分配问题,然后将方案递交到亚足联执委会进行讨论,由执委会做出最终决定。由于林晓华是竞赛委员会委员,因此他已经备好了几套应对方案,如果出现不利的局面将据理力争。另外,亚足联代理主席、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张吉龙也是足协可以依靠的力量。本报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