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击 > 射击动态

杜丽庞伟组奥运金牌夫妻档 神枪侠侣再追冠军梦

2011年11月18日15: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29日,当拥有两块奥运金牌的杜丽嫁给了挂着一块奥运金牌的庞伟,中国体坛的第一对奥运金牌夫妻就这么产生了。

  金牌配金牌,步枪配手枪。奥运会铺就的不光是这对天成佳偶的金牌之路,更是两人相识相恋的爱情之路。如今,这对已经生下爱子的“神枪侠侣”再一次憧憬着伦敦奥运会上那金灿灿的金牌。

  “杜十娘”的首金悲喜

  女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成了近几届奥运会铁定的开锣大戏。从2004年雅典,到2008年北京,再到明年的伦敦,奥运会的首金都是从这个项目中诞生。

  喜也首金,悲也首金。杜丽的强项就是女子10米气步枪,所以人们戏称她是“杜十娘”。

  2004年,杜丽一战成名,以黑马的姿态射下雅典奥运会的首金。出色的心理素质是这位山东姑娘最大的资本。时钟拨回到7年前的那个夏天,人们将首金的重担压在了赵颖慧的身上。没有想到,预赛中两次弄倒架枪架子、决赛第一枪只有9.4环的杜丽会越打越好,一路反超,直到最终一枪锁定金牌。

  雅典奥运会摘下首金让杜丽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四年后的北京,主场作战巨大的压力却也让这位一向神经坚强的神枪手,体会到了失败的痛苦。决赛表现糟糕,只获得第五名,那几天杜丽人前人后都是以泪洗面。

  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丢掉了北京奥运会首金,却让杜丽收获了爱情和幸福。就在杜丽冲击首金的同一天,射击队的新秀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轻松夺金。出人意料的是,庞伟在夺金后第一个电话竟是去安慰打伤心失落的杜丽。接着庞伟第一时间回到奥运村找到杜丽,他毫不掩饰自己的关心,作为训练场上的好朋友,还给了杜丽一个温暖的拥抱。

  在此之后的几天,完成比赛任务的庞伟给了杜丽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在他的鼓励下,杜丽也迅速走出了首金失利的阴影,在后面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赛场拿下了一块迟到的金牌。据杜丽透露:“那天下雨,我拿冠军的时候,他打完以后就从看台上出来,哪儿有水他就往哪儿去,比自己拿了金牌还兴奋,他就是在水里蹦着回来的。”回到奥运村庞伟和杜丽再一次拥抱在一起。“那时起我们俩可以在一块了。”杜丽在庞伟身上找到了可以托付终身的感觉。

  杜丽和庞伟在北京奥运会上爱情和金牌双丰收,这绝对是可以写进奥运历史的一段佳话。

  幸福甜蜜的金牌夫妻

  北京奥运会后,杜丽和庞伟的恋情正式展开,但一直处于地下。煲电话粥成了回到各自省队训练的他们每天的必修课。直到2008年12月,两人的恋情才被媒体曝光。当时有网友在济南一家餐厅吃饭时正好拍到了杜丽和庞伟约会的照片。

  由于杜丽要比庞伟大4岁,因此他们之间的姐弟恋也一度引发了不少争议。不过两人都看得很开。当时杜丽大方地表示,“好多人在说姐弟恋,我觉得无所谓,只是挺对不起庞伟的,让他承受了太多的东西。 ”庞伟也表示:“我感觉没什么可怕,不可能世界上什么都让你得到了,得到你感觉最珍贵的东西,其他的都无所谓。 ”

  一年之后,也就是2009年11月29日,杜丽和庞伟这对“神枪侠侣”终成正果,一起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他们选择11月29日举行婚礼,寓意两人今后能天长地久。作为中国体育史上的第一对奥运金牌夫妻,两人在庞伟家乡河北保定的婚礼更是轰动全城。由于杜丽自己的座驾就是一台红色的宝马X6,因此尽管主婚车是加长悍马,庞伟还是安排了11台宝马X6当跟队婚车,这个数字表示着他对杜丽的爱“一心一意”。

  婚礼上,庞伟双膝跪地,跪求杜丽生对双胞胎的一幕至今被封为经典。不过,愿望和现实总还有点差距,2010年8月8日,这个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的日子里,杜丽和庞伟的爱情结晶,一个绝对 “货真价实”的奥运宝宝降临人间。

  其实这个日子是杜丽和庞伟两人早就定好了的,他们两人都是奥运冠军,都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而且两人相恋也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不过,宝宝的名字倒是和奥运没有什么关系,负责为宝宝起名的是庞伟,他给儿子起名叫“庞梓仁”。

  瞄准伦敦奥运再上路

  “我对庞伟说你比我小4岁挺好的,正好咱俩可以一起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在两人结婚前,杜丽和庞伟已经把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作共同的一个目标,“不要因为什么东西耽误了,尽量争取,期望能够2012年再夺得金牌。 ”

  的确,为了继续追寻自己的奥运梦,杜丽和庞伟将生孩子的计划都赶在了2011年之前完成,为的就是留出充足的时间备战伦敦奥运会。特别是杜丽,生完孩子不到半年,还在哺乳期的她今年1月份就又重新出现在了射击训练场上。

  刚生完孩子的杜丽胖了十多斤,连原来的运动服都穿不进去,每天只能穿着借来的衣服。为了照顾当时还没有断奶的宝宝,杜丽只能把孩子带到北京,在射击场附近租了套公寓。那个时候,她每天早上去训练,中午又要回家给孩子喂奶,然后下午再回射击场。

  然而,竞技运动必须是全身心投入,连杜丽自己都说,“比赛一个接一个,现在训练再跟不上,状态真回不来了。 ”在成绩的压力下,后来杜丽根本没时间给孩子喂奶,只能让宝宝喝奶粉。不过宝宝也是杜丽的继续在射击场上奋斗的精神支柱,每天练完回家都很累,但一见到孩子,心情马上就好了。

  爱徒庞伟和杜丽积极准备再战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也是出人出力,他笑称自己平时的业余生活就是帮着庞伟、杜丽夫妇带带孩子,“我说的可都是事实。杜丽复出训练才两个月就在韩国射击世界杯上拿了第三名,能打出这样的成绩,全是苦练出来的,他们俩根本没时间带孩子。 ”

  虽然在不久前的奥运选拔赛上,杜丽表现不佳,两个项目均未进入前6,庞伟的成绩也不尽如人意。但由于有奥运冠军积分奖励,杜丽和庞伟这对“神枪侠侣”依然有机会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而且他们也进入了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的名单。

  根据伦敦奥运会官方公布的赛程,首金依旧将诞生在射击赛场。不是杜丽参加的女子10米气步枪,就是庞伟争取要卫冕的男子10米气手枪。如果这对“奥运会金牌夫妻”能够再度双双夺金,那么奥运会历史上又将再添一段传奇佳话。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