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曝整改不力致亚冠名额被减 韦迪携两大数据公关

2011年11月18日15:4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北京青年报

  中国足协秘书长韦迪、副秘书长林晓华将于明天下午飞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参加亚足联年度工作会议。两人此行的主要目的并非参加23日晚间的亚足联颁奖典礼,而是为中超保住4个亚冠参赛名额进行最后的游说公关。有信息显示,亚足联已打算将中超原有的下赛季4个亚冠名额减至3.5个。

  ■亚足联“忍无可忍”

  在亚足联去年对参加亚冠的各会员协会顶级职业联赛的考察中,只有日本、韩国、卡塔尔3国的联赛各项指标合格。于是去年11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推翻既定的亚冠名额分配方案,决定于今年11月20日在职业联赛会议上重新分配亚冠名额。

  早在今年春天来华考察时,亚足联代表团就明确指出部分中超俱乐部一些场地硬、软件条件不符合亚冠要求。比如场地没有媒体工作间、观众与媒体及安保人员场地出入口混在一起、灯光条件不合格等。考虑到亚冠标准出台时间不长,亚足联在4月明确告知中国足协,给予相关俱乐部3个月时间落实整改计划,并将整改后的信息表重新提交给亚足联。

  然而时至今日,相关信息仍未按要求提交。一位知情人透露,“亚足联要求中超观众人数精确到个位,但送上来的材料始终都是‘几点几万’的字样。这让亚足联既无奈又忍无可忍,不按要求办,只能受到惩罚。”

  ■名额减0.5已属“网开一面”

  身为亚足联执行主席的张吉龙,在韩国参加完仁川亚运会的工作会议后,于昨天飞抵南京参加青奥会有关会议。今天,他将由南京飞回北京,接着前往吉隆坡。据悉,张吉龙此前已经从亚冠考察团负责人铃木德昭了解到中超存在的“硬伤”。

  对于这种局面,身为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张吉龙也颇感尴尬与无奈。由于张吉龙自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以来,一直被包括卡塔尔足协在内的一股亚足联内部势力所质疑与反对,他此时此刻也不便干预亚冠及中超事务。从亚足联目前反映的情况看,中超亚冠名额被减0.5个的可能性非常大。

  而知情人表示,果真如此分配亚冠名额,也算是亚足联对中超“网开一面”了。这位人士同时指出,减半个名额对中超也并非“灾难性”,毕竟参加附加赛的大多是相对羸弱的协会球队。中超球队如果连参加附加赛的能力都没有,也的确没有必要在正赛中丢人现眼。

  ■韦迪赴亚足联作最后公关

  作为中国足协的主要负责人,韦迪已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中超明年亚冠名额很可能被削减。虽然对于形势不乐观,但韦迪并没有放弃为中超争取利益的努力。明天下午,他将与林晓华以及国安俱乐部副董张路、建业副董杨楠两位亚足联职能委员会成员前往吉隆坡。

  根据日程,韦迪作为委员将参加20日下午的职业联赛特设委员会会议,新的亚冠名额分配方案就将在该会议中产生。一位足协高层昨天表示,“我们已经没有理由对保住4个名额乐观。但是作为中国足协的负责人,作为一个中国人,韦主任肯定会不遗余力维护中超利益。他会向亚足联有关方面介绍中国职业联赛面临的现实困难以及协会、俱乐部及各方为中超进步作出的贡献。”

  据悉,韦迪等人将携一系列有关中超的数据资料赴亚足联游说。据统计,2011赛季中超联赛场均观众人数达到了1.76万,创造了中超问世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今年中超4队场均1.9万的观众人数也是本赛季亚冠各协会联赛中最高的,“两项数据都代表了中超的进步,就看亚足联是不是看重这些了。”一位足协人士说。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场地归属成中超“硬伤”

  亚足联很可能削减明年中超亚冠名额的消息曝出后,国内媒体、球迷纷纷将批评的“炮口”指向相关俱乐部及中国足协。这让俱乐部和足协上下也感“委屈”。昨天,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透露,协会在向俱乐部“追讨”亚冠考评信息上不遗余力,但目前普遍存在于国内体育界的“场地属性”问题严重阻碍了各俱乐部场地达标,中国足协也为此向亚足联有关方面进行“申辩”。

  外界指责中国足协作为俱乐部和亚足联之间的“媒介”,没有做好敦促俱乐部达标工作,同时指责部分俱乐部因自身无望晋级亚冠而消极应对亚足联考察,导致中超整体利益受损。昨天,中国足协一位高层透露,自从亚足联对中超考察结束后,中国足协一直敦促相关俱乐部尽快落实整改方案,足协一位具体办事人员因为信息迟迟收不上来,而一度愤然提出辞职。

  但一道难题摆在俱乐部与中国足协面前——目前中超俱乐部所使用的比赛场地、训练基地属性不同,除建业等少数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主场外,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只有对场地的租用权,他们无权对场地进行改造。

  这位足协高层说,“与亚足联其他会员协会国、地区职业联赛场地不同的是,我们国家的很多体育场馆除了承接赛事外,场馆的很多区域都被挪作他用。比如杭州的黄龙体育场看台下都是各种娱乐场所、饭馆。一些场馆内本应做媒体工作间的地方,变成了某品牌的专卖店。我们无权干涉体育场馆的商业行为,因为很多场馆需要维持日常的人力、物力、能源开销。”这位人士指出,中超俱乐部硬、软件达标,不仅仅靠足协或体育部门,也需要全社会各界,包括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否则,场地硬伤不能从根本上得到“治愈”,中超的亚冠名额还可能进一步被削减。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