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各方评论

中国足球10年深渊体制必须改变 迷离中卧薪尝胆

来源:生活新报
2011年11月18日15:59

        体制必须彻底改变后备是关键

        每一次中国足球的失败很大程度上 是对制度和政策的一次拷问,中国足球的 最高决策层也在思考这一问题。现在,又 一次可以冷静下来进行新的总结,对球迷 来说,只要球队进步,大家都会给中国足 球一个宽容的态度,但如何进步和改变是 球迷对现在中国足球制度最大的质疑。进 行体制的变革,加强后备力量的培养,是 现在中国足球高层刻不容缓的工作。

        我们看到,国足这次选帅可谓是费尽了心思,从卡马乔的入选也看出了决策者的用意,加上分管足球的体育总局 领导带队到日本全面考察,这些工作都表明了领导层为中国足球作出的努力。借鉴先进的足球发展思路,从基础改进, 这些都是中国足球需要的,但现在这个时候,最关键的改变必须是在制度上,包括国家队的制度以及联赛运作制度以及 人才培养制度,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虽然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发生什 么奇迹,但在这个足球项目已经冷到不能再冷,连骂都不想骂的时候,所有人期待的还是制度上的改变,让中国足球重 新振作。

        现在世界足球水平发达的国家,他们的联赛水平绝对也是很高的。现在,足协应该着手抓联赛和后备力量的工作, 而且应该抓得更彻底。首先,联赛机制必须采取市场化运作。我们不去探讨欧洲国家联赛,毕竟我们再发展50 年也不可 能和他们相比,但我们可以看看日本足球的发展,足协高层已经无数次进行了考察,也进行了无数次的全面分析。现在 最关键的是,我们如何采取行动,效仿日本的制度。从后备力量的培养上,需要一个系统而又先进的人才培养机制。现在, 我们需要的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将工作展开,不能再搞什么面子工程。现在中国足球已经毫无脸面,只有卧薪尝胆 认真做好自己。

        对于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郝海东在不久前曾表示:要发展就必须从根本上去改变,如果只是请几个教练、送一些 球员出去就想改变什么,那我要劝他们回头看看,很多事情都是过去做过的,请外教、去匈牙利、健力宝留洋,又改变过什么?唯一出成绩的一次就是2001 年世界杯出线,那时我们做了什么呢?是职业化。但是现在如果还只是停留在请外教、送球员出去培训这上面,有用么?因为之前都已经干过了。如果一定让我说,组织好校园联赛、培训你的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育你的市场,建立诚信体系、保障体系、司法体系,俱乐部要有规章制度,要摒弃锦标主义,要遏制弄虚作假,这才是让中国足球走向复兴的唯一办法。

注重整体完善培养球队核心

        联赛一直就是输送国家队人才的主要途径,国家队的选员也是主要依靠队 员在联赛中的表现。从米卢时代带队进 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开始,人们总喜欢把 那届国家队的人员称为中国队史上最强的组合,这也不无道理。因为那批队员创 造了中国足球的神话,实现了很多中国足球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世界杯梦的又一次破碎,现在我们不应该过多再去 探讨谁在比赛中表现差,也不需要再去 骂谁在场上怎么怎么,现在重要的是在 新的希望来临之前,国家队的构建和发 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员组成。

        这一点我认为足协体制上要有新的改变,放开手让球队教练组去全心做工作,彻底解开主教练的枷锁,加大主教练 权限。这样,主教练才可能真正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球员。从过去我们可以看到,国家队主教练往往在选择球员方面没有主动权,我们国家队的选员,会有很多除了自身水平以外的因素,很多以往带过中国队的外籍教练都是因为受到这些因素 的干扰而提出了辞职。现在,我们至少有 四年的时间可以对球队进行调整。现在的失利,国家队肯定将面临人员的换血, 一方面是新老更替,另一方面也是国家队全新的一个阶段,也是给卡马乔证明 自己的真正时刻。对于队员来说,没有国家队的比赛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国家队了,只有在俱乐部的联赛中保持着状态,增加比赛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才能为下一个国家队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

        无论是哪个教练,都必须强调整体 战术的培养和球员的心理素质,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球员在正常比赛中的战术素 养是不够的,队员的素质也急需加强,不然在不稳定的情绪下比赛,是无从谈战术纪律和职业素质的。还有就是一支球 队必须有自己的核心,在场上没有核心球员往往会使很多球员迷茫,国足在以 后的工作中,对核心球员的挖掘和培养 也不容忽视。对于球员的培养,区楚良说:“其实我们还是有很多足球的好苗子的,现在就是需要从年轻队员抓起,有专 门的人去发掘、去培养,这样才能不断为 国家队输送人才,还有就是国家队的人才培养工作也需要加强。”

球迷无私支持要坚持

        中国球迷一直被认为是最可怜的,在大骂之后悄然打开电视,在无数次发誓之后默默关注,中国足球把球迷弄得 都神经兮兮。每次世界杯的冲击失败都 觉得是一个解脱,可以忘记中国足球了, 但是每每一谈到中国足球,大家又极为 关注。中国球迷一直都是可怜的,但也是最可爱、最忠诚的,在这个又一次凄凉的 时刻,收起了所有愤怒,忘掉了所有痛楚,对中国足球依然以坦荡的胸怀去给 以关心和支持。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这是球迷一直对中国足球的心态。从米卢十年前给了所 有球迷一个前所未有的快乐之后,球迷 一次次经历着漫长的等待。兵败卡塔尔失去南非世界杯的痛楚还没有忘记,中国足坛丑闻把中国球迷的心撕得支离破 碎,慢慢在重新唤起希望的时候,两次败在伊拉克手上,又让巴西世界杯的梦碎,中国球迷正在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现在的球迷,我认为是非常成熟的,大家没有因为比赛去街头闹事。现在的球迷,我认为是非常理智的,大家在破口大骂之 后依然给予支持。现在的球迷,我认为是最可爱的,一次次希望破灭后大家依然 憧憬着未来。

        有球迷大度的宽容和支持,中国足球才有发展的希望。作为球迷,放下所有的 埋怨,从长远去看待中国足球,调整好自 己的心态,其实大家要看到的是中国足球在失败后的崛起,并不是要看着中国 足球就这样倒下。正如一位资深球迷所 说的一样:“看中国足球更多的是一种情结,并不是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对真心支持中国足球的人,我想在这个时刻都会 放下所有的不开心,继续支持中国足球。毕竟只有球迷的不懈支持才会给球员极大的鼓舞。”就像我一个朋友说的:“说过多少次不看中国足球,他们的比赛没看头,不如看高水平国家的比赛,可那又只 是一种欣赏。你说如果有国家队的比赛,肯定还是会转过台来看。”每次国足失败之后,球迷在愤怒之余依然关注着国足, 无论是毫无意义的大胜新加坡,还是再有什么败绩,球迷的心依然不变,还是在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球 迷的复杂情感依然会随着球队纠结,在今后四年,或者更长时间里也许中国足 球还会让人一次次失望。但中国球迷依然会痴心不改地喜爱着,因为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失望总有一天会变成希望,希望总有一天会实现。中国足球的发展 离不开球迷,相信中国足球在未来的道路上,球迷将继续成为其坚实的后盾。 本报记者李小兵

(责任编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