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有一种英雄叫替补 南长城出手女排“网进”伦敦

2011年11月18日16: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组图:徐云丽流下幸福泪水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11年第11届女排世界杯赛进行收官之战。中国女排面对这场关乎自身命运的关键战役,以3-0零封德国女排豪取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张直通伦敦奥运门票。本场比赛,继续以替补身份出战的老将徐云丽依旧成为全队取胜的绝对仰仗,惊艳绝伦的发挥闪亮球场每个角落。

  本场与德国女排这场激战,中国女排只要取胜,就将直接拿到本届世界杯晋级伦敦的最后一张门票。而在这之前,中国女排与德国的积分只有3分之差,与另一竞争对手东道主日本女排仅为2分之差,取得本届大赛第三名的形势依旧不太明朗。然而就是在这种不容有失的状况下,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在这场与德国女排的生死战中表现出了极高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以3-0豪取这场比赛的最终胜利,在将自身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同时,也凭借这场气势如虹的胜利成功实现了直通伦敦奥运的梦想。

  从比赛过程来看,特别是在首局当中,中国女排还是遇到了对手德国女排的极力抵抗,好在在中局相持过程中,惠若琪凭借自己在进攻端的多次冲击,赢得了最后关头的胜果。而从第二局开始,德国女排并未就此消沉,同首局一样,在开局阶段就以3-1迅速占有主动,另外,在对杨珺菁的严密防守中,也曾找到了攻破中国女排软肋的秘方。杨珺菁的前快进攻被格伦直接防起后,这位德国女排的看家主攻施以后攻还以颜色,在利用打手出界令杨珺菁出现拦网失误后,随后又是再次加紧对她的进攻进行有效盯防,此一也迫使杨珺菁在与魏秋月的战术配合中出现失误。在杨珺菁接连两次出现失误后,德国女排已经将比分领先扩大到了6-3。

  而就在此时,有着“千年替补”名号的徐云丽再次被委以救火队员重任,也就是在她替换杨珺菁上场后,中国女排局势出现转机。比分5-6胶着时刻,徐云丽一记发球直接得分起到了稳定全队情绪的作用,随后在双方战至11平时,徐云丽联袂张磊双人拦网直接封死了格伦发起的冲击,此举也令这位德国最强火力点在下一分的争夺中不得不改扣为吊出现下网失误。在13-11中国女排反超比分后,格伦孤注一掷以期利用重扣炸开徐云丽的高大布防,不过,或许这位老将低估了大徐的拦网能力,在依旧遭遇尘封未能得逞后,又是直接送给了中国女排一分。此后,格伦在本局中段仍然是心有不甘,与徐云丽也是在网口进行贴身肉搏,不过,令这位功勋大将极为懊恼的是,无论是自己在四号位发起的强攻,还是在二号位进行了右翼冲击,都无法穿越出徐云丽哪怕是一个手指的缝隙。应该说,被德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委以冲击三甲重任的格伦,之所以本场比赛没有得到尽情发挥只得到可怜的4分,完全是被徐云丽高超的拦网予以了“封杀”。

  徐云丽在本场比赛除了在拦网一环得到俱佳发挥外,在进攻中也多次展现自己的个人多重进攻手段。另外,与进攻和拦网相互辉映的是,大徐的发球在对抗过程中也起到了冲击对手一传的效用。比赛结束技术统计显示,徐云丽在发球一环直接锁定3分,这其中还不包括多次破攻效果,此一得分也是位居全队最高,这样,加上在进攻和拦网各得到的4分,总得分11分是与惠若琪并列全队第一,而从得分效率来看,能够在只打了两局球的状况下赢取全队最高得分值,大徐应称得上是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真正的得分王。

  比赛进行期间,央视著名排球评论员洪钢也将溢美之词完全献给了她,并称徐云丽是中国拦网的“南长城”,此一称谓对于大徐而言也是实至名归,在周晓兰和赵蕊蕊凭借拦网上乘功夫分别揽下“天安门城墙”和“网上长城”美誉后,徐云丽的“南长城”称号势必会伴随她的一生荣耀,而中国女排也正是由于在本届世界杯有了徐云丽这种“假替补、真主力”的高超表现,方令全队在最后关头凭借自己的努力第一时间叩响了伦敦奥运的大门。(搜狐体育 李军辉)

相关新闻:

·俞觉敏:队伍正走向成熟 总结经验备战伦敦奥运
·无名英雄保障女排一传 女排多点开花她当记头功
·花絮:洪钢垫砖头采访 爆料徐云丽:反正我信了
·官网赞女排拦网发挥出色 得分均衡人人都是亮点
·王一梅:赛前一星期才合练 和队友配合没陌生感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