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找回传统快变打法 对手实力下降需警惕

2011年11月18日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女排世界杯比赛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继续进行。在一场焦点战中,中国女排3比0轻取德国队,直通伦敦奥运。

  找回昔日老女排拼搏精神 身高力量仍同美国有差距

  排球是集体项目,但球星是战术设计的核心,球星的能力决定着战术质量和关键球的处理效果。比赛经验、整体水平、核心人物,这3条中缺少任何一条,都可能形成短板。

  中国队惜败美国后,主教练俞觉敏认为,说输得可惜,不如说这就是差距。美国队是这次最强的队伍,中国队能与之打满5局,已经发挥得非常好了,主攻和接应的扣球命中率都超过50%,不过,俞觉敏把更高的评价留给了胡克尔,称赞她个人能力和意识“太厉害了”。

  今天的王一梅已经23岁,打过奥运会。美国队阵中,当年的“巨无霸”海曼身高1米96,超手强攻令人望而生畏,今天的胡克尔身高1米93,打的位置是当下最时尚的接应。而中国队接应位置上则站着全队最矮的进攻球员张磊,仅有1米81。这样的身高对比,中国队能打成2比3,没有拼搏精神,是不可能实现的。

  冯坤:中国女排状态和信心起来了

  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同美国队的比赛尤其精彩。冯坤认为,虽然最后输了,但过程做得非常好:“特别是两个主攻,发挥了很高的水平,进攻成功率很高,想想这跟我们的赛前布置很有关系。毕竟和美国队交手那么多次了。”

  冯坤表示,中国女排下半年比上半年表现好。“上半年我们0比3,跟美国完全是交不上手的感觉,现在我们的状态和信心起来了,技术发挥好了,又执行了比较正确的战术,所以这场比赛打得很胶着,很好看。让人高兴的是中国女排一直延续很高的士气。”

  专家:中国女排找回了传统快变的打法

  北京体育大学排球教研室主任孙平对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的表现做出了评析。在孙平看来,中国女排找回了传统快变的打法,在防守体系得当的情况下打出了拼劲,这也是新女排此行的重要收获。

  欧洲队伍速度较慢,中国队的拦网不成问题,无论是高度上还是组织进攻上都可以放心。他说:“除了发挥拦网上的优势,孙平还提到,中国队后排的进攻有了很大进步,主攻王一梅和惠若琪都贡献不少得分,可以看出中国队主攻有后排得分的能力,如果下一阶段的比赛能够充分发掘中国队后排进攻的潜力,必会有所收获。”

  对手实力有所下降 女排还需保持清醒

  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之所以能打得这么好,一是对手有伤病困扰,比如巴西队正经历二传手之痛,塞尔维亚队大接应布拉科塞维奇因伤在和中国队比赛中大多数时间都坐在板凳上,否则中国女排还能否取得如此佳绩还很难说。

  因此,一方面为中国女排的出色表现高兴,但另一方面也要把各方面情况估计足,奥运会前,还需将良好心态与状态保持下去。

  无须讳言,放下架子的中国女排,确实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在某些场次、某些时刻发挥出了超水平。如果中国女排看清了这点,顺势而为,那么这股气势将有利于中国女排打好明年奥运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