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综述:意大利卫冕携美中进伦敦 巴西创16年最差

2011年11月18日19:3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组图:中国队勇夺第三

  北京时间11月18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经过11轮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中国女排以八胜三负积26分的成绩触底反弹摘得铜牌,携手分获冠、亚军的意大利和美国两强直通伦敦,巴西女排则是跌至第五创造出16年来的最差战绩,日德两队最终功归一篑与世界杯三甲失之交臂,而贵在参与的非洲姐妹花也通过与欧美亚诸强的直接交锋收获到宝贵的实战经验。

  女排触底反弹直通伦敦 意美揽冠亚军皆创历史

  以哀兵之态出征世界杯的中国女排,此前连创2010年世锦赛第十和2011年大奖赛第八的历史最差战绩,尽管亚锦赛时隔六年夺回冠军呈现出复苏迹象,但是面对俄罗斯、古巴和波兰等强队缺席的世界杯仍旧不敢乐观,在相继以2-3惜败给意大利、巴西和美国三强后,最终以3-0完胜主要竞争对手德国女排跻身于三甲,并且第一时间斩获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够触底反弹,一方面是得益于主教练俞觉敏激活跑动型接应张磊收获奇效,另一方面则是从由主攻惠若琪、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所构筑的后排保障体系表现较为平稳中获益。

  谁也不会想到阵容不整的意大利女排,能够在2011年世界杯上有如此令人惊叹的表现,接应位置上先后尝试过科斯塔格兰德、吉奥里和L-波塞蒂多位攻手,却在开赛前夕意外伤停了唯一的正牌接应奥托拉尼,攻防核心皮切尼尼和主力自由人卡杜罗同样由于各自原因未能随队参赛,主教练巴尔博利尼就是依靠临时拼凑的阵容,长时间地占据着世界杯的榜首位置,并且在被反超的前提下最终得益于劲敌美国女排惨遭东亚魔女所零封,而凭借着积分优势重新夺回头名成功卫冕。同时,意大利女排还创造出持“外卡”参赛直通奥运会的历史第一队记录。

  携2011年大奖赛总冠军强势出征世界杯的美国女排,是由攻防核心汤姆-洛根和得分尖兵胡克尔领衔,加上有二传博格、副攻波恩和斯科特等年富力强的老将坐镇,揭幕战即以3-1力克另一夺冠大热门巴西队表现出强势,不过保持全胜的气势却被德国女排以3-0所零封后戛然而止,好在攻坚战相继击败中国和意大利等诸强趁势反超领头羊意大利女排,但是最终收官战惨遭东亚魔女零封,而积分落后于领头羊意大利女排屈居亚军,这是美国女排历史上首次赢得世界杯亚军,此前最好战绩是2003年和2007年两度摘铜。

  日德功归一篑无缘三甲 巴西跌至第五16年最差

  由新秀岩坂名奈顶替意外伤停的山本爱,与队长荒木绘里香搭档的副攻锋线,在世界杯11场与欧美亚诸强的轮番激战中拦网端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加上二传竹下佳江的组织调配非常成功,主攻端木村纱织和江畑幸子下球给力,在第三阶段坐镇主场以3-0完胜巴西女排后,第四阶段关键战以3-2险胜德国女排继续保留着冲三希望,尽管末轮完胜美国女排表现出强势,但是最终由于积分落后于中国女排而无缘三甲。

  德国女排得益于接应端科祖什的强势和攻防核心格伦的神勇,在第二阶段以3-2成功复仇欧锦赛新科冠军塞尔维亚队,而后以3-0脆败大奖赛总冠军美国队,直接展现出冲击世界杯三甲的竞争实力,但是随即又被由德拉-克鲁兹领衔的多米尼加队以3-2所击败,并且相继以2-3惜败给意大利和日本两强,最终晋级三甲的梦想被以快变多变见长的中国女排在末轮完胜所摧毁。

  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球队之一的巴西女排,此前斩获过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现阶段的世界排名位居第一,不过主攻锋线娜塔利亚、杰奎琳和F-加雷的相继受伤令实力大受影响,而二传丹尼尔-林斯和法比奥拉战术传球的不稳定性更是雪上加霜,揭幕战以1-3不敌美国女排后,又相继以3-2险胜韩国和中国两队,并且再度以0-3惨遭意大利和日本两队所零封,最终排名世界杯12强的第五位,这是该队继1995年亚军、1999年季军、2003年季军、2007年亚军后16年来的最差战绩。

  同样预期能够冲击世界杯三甲的塞尔维亚女排在首度赢得欧锦赛冠军后,攻防核心尼科利奇与核心二传奥格亚诺维奇以私人理由拒绝参赛,而两大得分利器布拉科切维奇和马拉古尔斯基的相继受伤,更是让主教练泰尔齐奇遭遇到排兵布阵的烦恼,最终只能派遣出以青年军为班底的阵容出战,在分别以0-3失利给美国和意大利、1-3不敌中国、2-3惜败德国、巴西和多米尼加三队后提前两局无缘三甲。

  多韩得分尖兵备受瞩目 非洲姐妹陪跑收获经验

  韩国女排由于主力二传李孝熙、副攻郑大英和主攻韩宋义并未随队参赛,受此影响并不具备冲击世界杯前三的实力,特别是在以局分0-3、单局8-25惨败给中国女排之后,更是陷入“让球送分”的舆论漩涡,不过头号球星金延璟在缺席部分局次的情况下,仍旧独得167分位列“最佳得分榜”的第五位,显示出极强的单兵作战实力。

  同样备受瞩目的还包括多米尼加球星德拉-克鲁兹,在对阵德国女排一役竟然创纪录的单人劲收42分,分别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项主动得分环节各自进账31分、6分和5分,并且11轮过后在“最佳得分榜”上以总计斩获228分,毫无争议地赢得本届世界杯“最佳得分手”的头衔。

  此外,南美洲亚军阿根廷女排、以及非洲姐妹花肯尼亚和阿尔及利亚两队,在世界杯11场高强度的激烈角逐中同样收获颇丰,宝贵的比赛经验积累将有助于他们分别在各大洲奥运会预选赛中提升自信。

  综上所述,2011年女排世界杯由于各参赛球队核心球员的伤情不断,传统强队巴西、美国、意大利等受到了较强的冲击,导致并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保持全胜战绩;同时,欧美亚诸强之间的实力差距逐步缩小,也让本届世界杯的强强对话进行得更加剑拔弩张,五局大战的场次就高达12场,而到现场观战的球迷更是以万人计,呈现出火爆的女排世界杯球市。(搜狐体育 胡延宇)

  2011年女排世界杯12强最终排名如下:

  01、意大利(冠军、积28分、十胜一负、直通伦敦)

  02、美国(亚军、积26分、九胜两负、直通伦敦)

  03、中国(季军、积26分、八胜三负、直通伦敦)

  04、日本(积24分、八胜三负)

  05、巴西(积21分、八胜三负)

  06、德国(积20分、六胜五负)

  07、塞尔维亚(积18分、五胜六负)

  08、多米尼加(积12分、五胜六负)

  09、韩国(积11分、三胜八负)

  10、阿根廷(积9分、三胜八负)

  11、阿尔及利亚(积3分、一胜十负)

  12、肯尼亚(积0分、十一战皆负)

相关新闻:

·直通!2012我们去伦敦 女排3-0德国获世界杯季军
·俞帅一句话队员全落泪 女排与国旗合影纪念直通
·女排众生相:幸福伴着眼泪飞 惠若琪见谁抱谁哭
·现场:女排气贯长虹势不可挡 徐云丽一扣定乾坤
·陈忠和:女排伦敦夺牌机会大 巨大飞跃只因一点
·大梅:做好过程结果是必然 确实没想到直接出线
·洪钢:女排都是战士!可歌可泣 徐云丽是南长城
·女排有一记录冠亚军也没做到 11场比赛全获积分
·官网赞女排拦网发挥出色 得分均衡人人都是亮点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