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四年 > 廖辉被禁赛动态

新华社:廖辉声誉已然受损 运动员清白重于金牌

2011年11月18日20:4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镜宇

视频-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4年 中国男举遭重创


组图:回顾廖辉职业生涯

  11月18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国际举联)新近公布了2011年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名列其中,据该表单显示,廖辉的禁赛期直至2014年9月30日,表单中显示的这段禁赛期将使廖辉无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图为2010年9月21日,中国选手廖辉在2010年举重世锦赛男子69公斤级挺举比赛中的资料照片。在这次比赛中,廖辉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58公斤获得总成绩冠军,同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但这一成绩后来因兴奋剂事件而取消。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一个寻常的星期五,出了两个跟中国体育有关的新闻。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赛中,身处逆境的中国队勇夺第三,直通伦敦;在国际举联最新公布的因为兴奋剂问题而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中,曾经风光无限的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廖辉赫然在列,声誉受损。

  不论廖辉事件的个中缘由究竟如何,卷入兴奋剂事件终究不是好事。新闻爆出,许多相关的举重人士手机纷纷关机,避之犹恐不及。这与当初廖辉金牌加身众人竞相祝贺的场景,反差何其之大?之所以如此,因为清白重于金牌!

  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的可贵之处,在于普遍参与和公平竞争。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冠军并不比最后一名来得更高贵,因为大家都是参与者。而不择手段的锦标主义,则与奥林匹克的理想背道而驰。一旦弄虚作假,一旦与兴奋剂沾边,失去了作为运动员之基本的清白,任你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也是枉然。

  失去清白的代价是沉重的。如果证实廖辉的确服用了兴奋剂,受损的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还有中国举重和中国体育的声誉,其影响是许多块金牌也难以弥补的。多年以来,中国对于反兴奋剂工作常抓不懈,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两位奥运冠军佟文和廖辉先后“涉药”,再次提醒我们,这项任务依然艰巨。

  体育不光是竞技,更是一种文化,应当弘扬追求进步、勇攀高峰、公平竞争、规则之上的价值理念。与此同时,在对体育的关注和参与中,人们也寄托着对公平、美好、卓越的追求和向往。因此,牺牲运动员的清白去争取可能会给少部分人带来利益的金牌的做法,是绝对无法容忍的。

  在刚刚落幕的女排世界杯赛中,中国女排获得了第三名。尽管不是冠军,可是女排姑娘们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的精神依然令人振奋、让人激动。尽管没有继承老女排的冠军,但她们依然是女排精神当之无愧的继承者。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运动健儿们取得过无数辉煌,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因如此,中国体育的声誉更值得所有人倍加珍惜。

  金牌诚可贵,清白价更高。在全社会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体育更应剔除锦标主义、功利主义的毒瘤,让中国体育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真正的精神享受。

  作者:王镜宇

相关新闻:

·声音-廖辉不做回应仍坚持训练 已有证据捍卫自己清白
·人物-廖辉:中国举重69KG领军人物 08北京奥运会冠军
·纪录-中国运动员涉药记录:奥运冠军上榜 刘国梁被冤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