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效率榜:女排多点开花入正轨 一传拦网进步明显

2011年11月19日09: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康小欣

  北京时间11月8日,2011女排世界杯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取下8胜3负战绩,积26分排名第三,不仅取得世界杯季军而且也搭上了前往伦敦的班车。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进攻端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女排的魔幻快变战术也重出江湖。与此同时,防守端张磊、惠若琪和张娴三名球员保障了一传生命线,魏秋月也带领中国女排步入快变战车。

  进攻端多点开花 女排魔幻快变重出江湖 查看详细技术排名>>

  得分排行榜上,惠若琪总共拿下164分排名第6,王一梅和杨珺菁各自取下133分并列11,张磊得到130分排名第13。较之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的进攻点由单一变成多元,在魏秋月的调配下,中国女排呈现百花齐放多点开花之势。惠若琪和王一梅领衔的主攻线,杨珺菁的高效和张磊的跑动进攻给人印象深刻,在这四大攻手的带领下,中国女排一路高歌,不仅获得世界杯季军而且直通伦敦。另外,马蕴雯和徐云丽这样的奇兵不得不提,马蕴雯总共得到75分排在43位,徐云丽总共拿下74分排在44位,尤其是徐云丽为中国女排战胜德国女排立下赫赫战功。

  拦网排行榜上,杨珺菁拦网得到20分,有效拦网75次,排名第14;惠若琪拦网拿下19分,有效拦网29次,排名第18;徐云丽拦网狂砍19分,有效拦网37次,排名第19;魏秋月拦网摘下17分,有效拦网33次,位列第25;张磊拦网取走17分,有效拦网37次,排名第27;马蕴雯拦网掳走15分,有效拦网39次,排名第30。中国女排有6名队员的拦网效率排在前30位,没有一支球队的整体拦网实力像中国女排这样强大。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的拦网进步明显,逆转日本女排,魏秋月单人拦死木村纱织的强攻吹响了反击号角;3-0血洗德国,徐云丽斜刺杀出,德国传奇主攻格伦遭遇当头棒喝。

  扣球排行榜上,此前与胡克尔不相上下的杨珺菁因对阵德国女排上场时间削减而将最佳扣球单项奖拱手相让。张磊扣球成功率达到44.07%,排名第3;惠若琪扣球成功率为39.94%,排名第11;王一梅扣球成功率为38.89%,排名第14。杨珺菁未能荣膺最佳扣球手也非常遗憾,对阵德国女排,第二局和第三局,风生水起的徐云丽顶替杨珺菁首发,杨珺菁的这一数据也被胡克尔反超。尽管如此,杨珺菁的高效还是有目共睹,她在二号位的背飞几乎每击必中,杨珺菁也为中国女排提供了充足火力。张磊的三号位交叉和二号位跑动进攻也颇有准头,惠若琪的拐腕直线和王一梅的大力重扣也值得称道。

  发球排行榜上,王一梅发球直接得到13分,有效发球141次,排名第8;张磊发球直接得到9分,有效发球117次,排名第20;杨珺菁发球直接拿下8分,有效发球132次,排名第22;魏秋月发球直接拿下7分,有效发球156次,排名第33;徐云丽发球拿到7分,有效发球69次,排名第34。与克鲁兹这样的发球机器相比,中国女排在发球这一技术环节还有待提升。不过,日本世界杯上我们也见识了王一梅大力跳发、魏秋月上手飘球和徐云丽找人找区的威力。今天力克德国女排,徐云丽的发球就留给球迷很深刻的印象。

  防守端一传给力 三人保障女排生命之源

  一传排行榜上,惠若琪一传到位126次,到位率为58.97%;张磊一传到位193次,到位率达到52.84%。另外,张娴的一传到位次数也达到116次。与世界排坛流行的双主攻+自由人的一传体系不同的是,中国女排采用主攻+接应+自由人接一传的体系。中国女排阵中,主攻惠若琪、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是接一传的三名主要队员。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这点尽人皆知,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在一传这一技术环节的表现发生蜕变,正是一传保障的出色,中国女排的进攻体系才日渐流畅,进攻端中国女排也呈现多点开花之势,给力一传体系的构建是中国女排直通伦敦的根本。

  防守排行榜上,张娴成功救球128次,有效救球67次,排名第5;张磊成功救球77次,有效救球75次,排名第16;惠若琪成功救球64次,有效救球58次,排名第21。与之前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相比,中国女排防守端的进步也值得称道。张娴是中国女排阵中的无名英雄,她在防守端的表现为女排赢得了不少反击良机,另外,张磊和惠若琪的防守也稳固了女排的防线。不过,防守这一技术环节上中国女排的小球和串联技术存有瑕疵。比赛中,经常有两名中国队员抢到一起或者配合不默契的镜头上演,这也是中国女排有待提升和弥补的地方。

  自由人排行榜上,张娴到位244次,有效救球124次,排在第5位。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进攻受阻,防守和串联也饱受争议,自由人张娴背负巨大心理压力。日本世界杯,中国女排的面貌焕然一新,防守和一传的进步也有目共睹,而张娴就是保障中国女排一传生命线的无名英雄。由于王一梅的一传存在缺陷,当她轮到后排时,张娴便担负起接一传和防守重任,她也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中国女排一传。3-0横扫德国女排,张娴一如既往稳定,她不仅多次防起德国女排的重扣而且一传到位率颇高,她也成功荣膺本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二传魏秋月高效 中国女排登上快变战车

  二传排行榜上,魏秋月跑动传球425次,静止传球608次,每局效率达到9.88,虽然在最佳二传的PK中,魏秋月输给日本老二传竹下佳江,但是魏秋月流畅的进攻思路却让中国女排重登快变战车。在她有条不紊的组织下,中国女排也取下8胜3负的不错战绩,积26分不仅取下世界杯季军而且搭上晋级伦敦的班车。甚至连中国女排的老二传冯坤也对魏秋月赞不绝口,她清晰的组织盘活了中国女排攻击群,中国女排也多点开花。不管是四号位的强攻、三号位的快球还是二号位的背飞抑或六号位的后排攻,魏秋月都对场上的局势洞若观火。不仅如此,魏秋月在二次球、拦网和发球等技术环节的表现也让球迷惊呼,魏秋月的蜕变也让中国女排更加成熟!(搜狐体育 康小欣)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