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搜狐视点:俞帅"认怂"让转机发生 惊喜猝不及防

2011年11月19日00:2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3-0横扫德国,拿到世界杯季军,和意大利、美国一起直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样的结果,可能赛前任何人都没有想到,包括队员,教练。“爽”,比赛结束后,所有队员都淌下热泪。惊喜来得如此突然,让人猝不及防。

  “我们的目标是晋级前六”,世界杯之前,主教练俞觉敏这样说,他没有提到前三,只希望球队能够去拼每一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新周期,中国女排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短短两年三度易帅。俞觉敏上任来,球队更是拿到世锦赛第十,大奖赛总决赛第八等历史最差成绩,输给韩国、土耳其、波兰、泰国……越来越多的球队,在中国女排对面变成了“强队”。

  外界对于俞觉敏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只是和前几任主帅不同,被大家称为“鱼头”的主帅,面对压力,总是甘于“认怂”。

  “我知道外界让我下课,但当上主教练不是因为我的能力怎么样,我也希望陈导、郎导能够出来……现状就是这样,即使我低下头,对于事情本身并没有改变。”对于自己的能力,俞觉敏从来不去辩解,他承认自己的水平并不是最高。

  而对于队伍的能力,他也一再看低。日本、泰国等等,在他口中都是“强队”。“我们现在的水平就是世界第10”世锦赛最后一场结束后,老将周苏红眼圈泛红,有些不能接受就此作别,但俞觉敏却异常淡定,平静地给球队做了一个定位。大奖赛结束后,他又一次强调,现在队伍水平确实和强队差距不小,最多算得上世界二流。即便世界杯第三阶段结束后,中国队已经排名第三,俞觉敏依然很“怂”,认为球队水平依然二流。

  或许,正是俞觉敏回回“认怂”的态度,以及队伍之前的“怂样儿”,让姑娘们在比赛中确实放低了身段。

  “这次比赛,我们会放低心态,去冲击对手。”这句话,每次比赛前,总能听到队员、教练提起。但真正做到“放低”,并不容易。这次,中国女排似乎做到了。

  “肯尼亚是非洲冠军,我们赛前还是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去冲击对手,力拼每一分。”张娴的话并不搞笑,但从比赛结果来看,单局25-7,悬殊的分差在说明两队实力差距的同时,也说明了中国姑娘的态度。

  遇弱不强,是这支中国队之前的毛病,但在这次世界杯上,她们却表现得非常稳定,遇到不如自己的对手,认真去拿每一分。而在遇到实力高于自己的球队,又不放弃每一分。大家普遍认为,现在的中国队敢打逆风球了。好几次,姑娘们都是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这要是过去,恐怕早已经脆败。

  木强则折。一颗心如果太过骄傲,总是容易被伤害,而变得韧性不足。如此看来,适时地“认怂”或许并不是坏事。在自己怂的时候,意识到这一点,并能坦然去面对。这可能是是转机发生的起点。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