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女排胜德国直通奥运 意大利MVP加盟恒大

2011年11月19日01: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女排世界杯

  中国女排3∶0横扫德国,收获世界杯季军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梁静

  新快报讯 当国足连亚洲区世预赛10强赛都不进的时候,近两年状况不佳的中国女排闯进伦敦奥运足以让人感动。昨日,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最后一场比赛中以3∶0横扫德国女排,锁定本届世界杯第三名,成为三大球中第三支获得伦敦奥运入场券的球队。

  征战世界杯之前,中国女排的世界排名滑落至第六位,球队包括俞觉敏在内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做好了要打奥运落选赛的心理准备。想不到轻装上阵的女排姑娘在本届比赛中展现出极强的斗志,11场比赛8胜3负,即使输球也拼至决胜局,中国女排也成为本届世界杯唯一一支在每场比赛中都有得分的球队。

  昨日对阵德国队的关键大战,中国女排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进攻、拦防以及发球环节全面领先对手。王一梅、惠若琪、徐云丽、张磊等多个进攻点多点开花。德国队的精神难以集中,一传不到位,以往上佳的强攻也彻底哑火。最终,这支本届世界杯的“黑马”收获了最难堪的一场败局。中国队三局比分为25∶18、25∶18和25∶21。也许是比赛赢得太过轻松,赢球以后的中国球员并没有表现得太激动。直到主帅俞觉敏说了一句:“大家太不容易,终于可以进奥运会了。”这些拥抱在一起的女排姑娘才意识到这场胜利的重要性,她们眼里突然噙满了泪水,惠若琪、马蕴雯等主力更失声痛哭。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了2004年,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球员与教练痛哭流涕的画面。

  本届世界杯比赛全部结束后,意大利队与美国队分获冠亚军,东道主日本女排排在第四位。

  世界杯最终排名

  名次 球队 积分 胜 负

  1 意大利 28 10 1

  2 美国 26 9 2

  3 中国 26 8 3

  4 日本 25 8 3

  5 巴西 21 8 3

  6 德国 20 6 5

  7 塞尔维亚 18 5 6

  8 多米尼加 12 5 6

  9 韩国 11 3 8

  10 阿根廷 9 3 8

  11 阿尔及利亚 3 1 0

  12 肯尼亚 0 0 11

  ★热点

  MVP加盟恒大

  新快报讯昨日,世界杯在日本东京落下帷幕,意大利队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当选本届比赛的MVP。这位最有价值球员将在比赛结束后飞赴广州,因为她已经确定将代表恒大女排征战中国女排联赛。科斯塔格兰德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再次证明了郎平独具慧眼。

  科斯塔格兰德原籍阿根廷,后来入籍意大利,她是今年意大利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由于上赛季的两位外援乔瓦娜与洛根·汤姆都没有续约,所以郎平相中了三名新的外援: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美国替补接应妮可·法赛特与意大利主攻手科斯塔格兰德。

  科斯塔格兰德在世界杯期间透露:“十分感谢郎平给我这个机会到中国打球,我至今还没有去过任何一个中国城市。”科斯塔格兰德笑着说,查了地图,知道广州离香港很近,一定会去购物。当然,她也对“报酬十分满意”。

  ★声音

  “我们队准备得太好了,大家斗志高昂,气势如虹,是她们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赛前她们不被看好,但通过比赛证明了我们的教练是好的、运动员也是好的。”

  ——徐利(中国排管中心主任)

  “赛前不敢想象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有幸运的成分,我们自己也抓住了机会。这次能够拿到世界杯前三名,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是对我们队员努力的回报。”

  ——俞觉敏

  “不是有句台词么,猜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局,我们也是一样,真的想不到。可能静下来再去想想,会有更深的感受,现在就觉得整个人都在飘。”

  ——惠若琪

  ★回放

  这一年真不容易

  当中国女排以世界杯第三名挺进伦敦时,这群姑娘终于卸下了一年以来的包袱,在体育馆哭了。一年前,同样在日本东京,女排姑娘也哭了,但那时是被韩国女排打哭的。

  世锦赛36年来最差

  2010年11月,中国队最终仅获得女排世锦赛的第十名,这也是36年来的最差战绩。在小组赛中,中国女排惨遭韩国女排横扫,八年来首次输给韩国队。

  亚运会惊险夺冠

  随后举行的亚运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2逆转韩国队。

  大奖赛垫底历史最差

  2011年8月的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四站皆墨,排名垫底,是征战这项大赛以来的最糟糕排名。不仅如此,她们还完败给泰国队,首局仅得12分。

  亚锦赛夺冠现复苏

  在亚锦赛上,中国女排呈现复苏迹象,连续击败韩国队与日本队,拿下亚锦赛冠军。

  世界杯完成救赎

  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季军,直接取得奥运参赛门票。

  ★快评

  拿到门票,也别忘了搞联赛

  ■梁静

  昨天,中国女排强势击败德国队,拿到明年的伦敦奥运门票,让那些为国足沮丧的球迷又高兴地抬起了头。中国女排再一次成为三大球的“救命草”,“女排精神”又唤起了不少球迷对国家队的热爱。

  中国女排能拿到这张门票确实克服了不少困难:全队上下无一人有世界杯征战经历,刚遭遇大奖赛总决赛惨败,战术体系和人员配置也都未成型……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女排的比赛打得尤为激动人心,尤其是五局战胜日本队一役,更加成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关键一战。

  然而这次成功也存在运气成分:劲旅巴西、塞尔维亚队都因为主力缺阵而实力受损,而中国队则在亚锦赛夺冠后保持了相对稳定的阵容,实力的一升一降影响了世界杯的走势。

  同时,一张门票也不能遮蔽所有问题。就如俞觉敏在比赛中曾经非常明确地说:“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二流球队,现在名次不代表球队的水平。”衡量一支球队实力的,并非一两次的大赛成绩,而是这个国家的联赛水平以及排球氛围。意大利拥有世界上最顶级的排球联赛,因此夺得冠军毫无争议。

  反观中国女排,排球联赛依旧犹如一潭死水,大多数球队的主场位于二、三线城市,上座率惨不忍睹。由于地处偏僻,不少球员在赶赴客场的时候也叫苦连天。球队之间的转会形同虚设,也正因为如此,郎平才将渔网撒向国外球员。另人尴尬的是,排球联赛赛制喜欢一年一变。新赛季的赛制又变了:不再打单循环,而是分成两组打小组赛。这样的联赛冠军是否更具有说服力,实在有待考究。

  当然,现在这些都不在排管中心的考虑范围内了,都已经拿了奥运门票了,还是先想想怎么庆祝和为自己脸上贴金吧。就像曾经放言女排不进奥运不足为奇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突然改口风:“中国的教练、球员是好的!”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