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跑酷运动风靡引青少年热爱 不是极限运动是修行

2011年11月19日01: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在阿吉面前,是一堵两米高的墙。他起跑、双手撑墙、一跃而过,落地时,还在地上翻滚了几圈……参加“纽崔莱健康嘉年华”的市民都被阿吉矫健的身手所吸引了,送上热烈的掌声。对于像阿吉这样的Parkour(跑酷族)而言,他们的目的,就是用各种华丽的技巧去穿越障碍。“我们不把它叫做极限运动,而是像武功一样修行。外修其身、内修其心。”

  跑酷译名“看起来很山寨”

  29岁的阿吉是广州最大的跑酷团体“cityspanker (城市疾走)”的负责人。身高1.8米的他,看上去确实很“酷”,一身hip-hop风格的宽松运动服,头巾、银链,就像是一位街舞青年。但他坚持,“酷”只是表面,掩盖了这项运动背后琐碎而沉闷的训练。所以,他却很反感“跑酷”这个名字。“这个名字看上去很山寨,而且也让人误解,以为是一边跑步,一边耍酷,”他说,“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

  “跑酷”是Parkour 的中文译名,来自法文“leparcours(超越障碍)”,指用“身体技巧去穿越障碍”的运动。运动内涵与“跑酷”这个译名相差甚远。

  阿吉强调,Parkour的训练一点都不酷,需要进行长年累月的基础练习,所以有的想“耍酷”的人玩了几堂课没心情就走了。但为了在广州推广这项运动,阿吉的团队也不得不接受这个中文译名。Cityspanker团队从2008年成立至今,目前固定学员有200多人,以年轻学生居多,最小的学员只有11岁。

  当然,参加这个跑酷团体的学习并不免费。在该团队的网站上标明,参加课程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从180元到3510元不等。

  “不是极限运动是修行”

  在2008年开始接触这项运动的时候,阿吉也曾有这样的误解。当时,他看了两部介绍Parkour运动的电影《JumpLondon》和《JumpBritain》,立刻被里面的穿越、攀爬等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吸引住了。

  年少气盛的阿吉马上模仿影片里的动作,不断在大学校园偏僻的角落练习攀爬、跳跃。他沉迷练习,常常到了晚上也浑然不知,为此,有几次还被当作小偷被保安驱赶。除了不被理解外,过度练习还让阿吉的身体超出了负荷。当时他因为腰骨错位,全身几乎不能动,休息了一个月才恢复。伤好以后,阿吉意识到科学训练的重要性,于是组织起这个团队,希望正确地推广这项运动。

  “在国外,那些职业Parkour都不会认为这是一项极限运动,而是像武术一样的修行。”他说。为了完成高难度动作,他们会先进行长时间的基础练习,一天要做几百个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等。起码要半年到一年的时候,才可以开始练习空翻等技巧。“所以,这个运动台阶不高,平时不运动的人也可以学习Parkour,只是想学好必须有耐性及毅力。”

  “挑战不等于危险”

  跑酷运动另一个引人注意的是它的危险性。玩跑酷的人没有任何保护装备,“国外确实有人因为跑酷而丧命,”阿吉说,“不过都是因为过度追求快感。”

  阿吉认为,只要正确练习,跑酷其实并不危险。他表示,团队从2008年9月到现在,每周都在一个租来的室内体操馆内集训,目的就是为了在安全的状态下练好基本功。现在室内安全情况下进行模拟练习,“绝不随随便便就到大街上耍酷”。阿吉说,这种练习过程,有可能是几个月,也有可能是一年,只有训练到自己绝对有信心,他们才会到室外挑战。阿吉表示,进行科学的训练后,他在三年来没受过大伤。

  对于阿吉来说,目前最大的难关就是如何推广这项运动,为此,他们本月与安利纽崔莱健康跑合作,在花城广场的“纽崔莱健康嘉年华”进行了一场展示秀,吸引了几千名市民观看。“我们只想告诉大家,这是一项很安全、很健康的运动,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并非什么不良分子玩的危险活动”。

  切记

  Alexei·Kens(俄罗斯):全世界跑酷高降纪录的保持者(15米),从5楼坠下死亡。

  Еrop(俄罗斯):在一次训练中从桥上翻越下去,不幸被桥下急速行驶的汽车撞到。

  Bopnc(俄罗斯):侧空翻摔到脊柱,一个月后,抢救无效死亡。

  Leon(美国):他在参加跑酷运动前是一位格斗高手,酒后在街头跑酷时被撞。

  Buzan(美国):跑酷玩家,速降时被碎玻璃割断动脉。

  名词解释

  Parkour

  Parkour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法国,练习者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训练场,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

  Parkour 不局限于某些固定的动作,练习者也可以把自己的“独门武功”加到Parkour里面。它那崇尚自由、冲破障碍的精神也被年轻一代看作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