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惠若琪助女排进奥运妈妈激动 曾不让其练习排球

2011年11月19日03:38
来源:现代快报

  “谢谢一直支持我们的和质疑我们的人们,正因为这一切的一切,才有了我们如此精彩的回忆。感谢身边的每位姐妹,再困难、再艰难我们都有彼此,我们可以去伦敦了!”这是昨天下午5点48分,中国女排队员惠若琪更新的微博,这位90后女孩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喜悦。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争夺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击败德国队,锁定伦敦奥运门票。惠若琪与徐云丽拿到全场最高的11分,更被赞赏有加。

  而惠若琪作为一个南京女孩,更受到众多江苏老乡们的热捧。她的妈妈许雪媛也激动万分:“我也是第一时间知道他们获胜的消息,特别替他们开心!”昨天下午,她在南京的家里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女儿出色的表现让妈妈自豪。“下一步,我就是希望看到她和队友们在伦敦夺冠了。”

  快报记者 张瑜

  女儿赛场上起劲

  妈妈电视前揪心

  “下午看直播的时候,看见惠若琪左扑右扑,我的心都在悬着,没有心脏病都能吓出病来。”惠妈妈说,看着电视上的女儿,她特别心疼,因为自从惠若琪上次受伤后,她的左肩膀里就被钉了七颗钉子,终生都不能取出来那种。可看到赢了比赛的那一刻,惠妈妈激动得欢呼雀跃,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

  “以前看比赛也很激动,中国队每得一分我都很紧张。”惠妈妈说,可是这次看到女排姑娘们那么拼命拿下比赛后,她觉得这次打得特别不容易。比赛结束后,惠妈妈立即给远在日本的女儿发去了祝贺的短信。“她也很快就给我回复了,也挺开心的,回给我的短信嘻嘻哈哈的,确实还是个孩子。”

  赛后,惠妈妈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我们家在南京的亲戚朋友,在大连的亲戚、朋友、同学,大家都发短信、打电话祝贺。”她说,甚至连女儿同学的家长也特地打来电话祝贺,说看见惠若琪他们拿下比赛时也激动得掉了眼泪。

  不过,女儿惠若琪能有今天的成绩,惠妈妈一方面觉得特别自豪,可另一方面也觉得女儿其实付出了太多,甚至连她这个做家长的,或许都没法体会孩子那些年的艰辛。

  只是因为个子高

  俩老师选中了她

  当惠若琪出现在排球赛场时,她是中国女排的副队长,是江苏女排的主攻手,可在惠妈妈看来,那就是她永远长不大的女儿。

  1991年,惠若琪出生在大连,当时她的爸爸惠飞在政府部门上班,妈妈则是一名教师。“网上都说她是‘富二代’,那都是糊弄人的,其实我们就是普通家庭,他爸爸现在公司做管理工作。”惠妈妈说,惠若琪能与排球结缘,在她看来其实特别偶然。“身高缘故吧,她爸爸一米九七,她现在大概一米九二,那个头就挺适合打球的,应该是遗传了她爸爸的基因。”

  可空有高个子,小时候的惠若琪却没多少运动天赋。爸爸妈妈工作很忙,也没空照顾她,当时惠若琪连女孩们喜欢玩的踢毽子、跳绳、丢沙包都不会。“主要是没机会让她参与,她当时身体素质也不好,我们就让她学了画画。”惠妈妈说,这也成为后来惠若琪的爱好之一。

  在大连读到小学二年级时,惠若琪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由于父母工作调动,她只得跟着来到南京,继续读二年级。偶然的机会,惠若琪做广播体操时,二十九中的两位老师发现了个头明显高别人一头的女孩,两位老师觉得这孩子有打排球的运动天赋,就找到她的家长商量这事。随后,惠若琪就被安排进了二十九中组织的小队员排球培训班。

  边打球边上课

  还能拿全班第一

  惠若琪开始参加训练是在三年级,当时别的孩子一年级就开练了。“她颠球也就两三个,人家能颠上百个,扣球、发球她都不会。练一阵后,我有点打退堂鼓了,我告诉惠若琪,咱不练了。”惠妈妈没底气,也担心女儿受挫,所以提出这样的建议,但是惠若琪特别要强。“妈妈,我要练,没人陪我就自己练。”既然女儿说这话了,惠妈妈也不好反驳,便继续送女儿去训练。

  “以前的看法很偏颇,担心孩子不去学习,扔掉了文化课太可惜,害怕以后没大作为,我最怕打球影响了她个人素质的提高。”不过事实证明,惠妈妈的担心是多余的。尽管惠若琪当时一边练球,一边上课,可她打球的水平不断提高,而学校的课也没耽误,惠妈妈这才放心了。到了五年级时,她发现女儿在排球上开始冒头了。

  “这孩子有股劲,不服输,她看见别人成绩好,总是想追上。”惠妈妈说,上初中后,惠若琪分到了二十九中的实验班,当时她是以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去的,但惠若琪不服气,她通过一段时间学习后,成了全班第一。

  “我也纳闷,耽误那么多时间,她怎么做到的呢?”后来跟女儿交流时,才得知惠若琪有个策略,她总是把比自己好的人设定为目标。

  曾心脏心律不齐

  她却坚持练排球

  小小年纪,很多女孩可能除了上课,会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对于惠若琪来说,她的课外生活基本上都是在训练场上度过的。“当时孩子没抱怨,我也就没多想。”惠妈妈说,后来她回想那些日子时,才觉得女儿其实过得特别辛苦。

  “她没有其他娱乐,偶尔也就画画放松下。”惠妈妈有点自责,她说当时自己也比较年轻,光觉得都是为了孩子好。“我现在想起来就掉眼泪。我对她要求太严格,我觉得这是做家长应该做的,哪怕她不喜欢。”直到有了小女儿后,她看见小女儿的生活比惠若琪要丰富得多,这时候才意识到亏欠女儿了。“我希望她理解我们做父母的苦心。”她说,“要是没有以前的严格,或许不一定能有现在的发展。”

  有一次,惠妈妈去看女儿训练,当时惠若琪突然感觉心脏不舒服,嘴唇都是白的,跑到妈妈跟前说自己太难受了。这时候,惠妈妈吓得六神无主,她让惠若琪吃了点糖,立马带女儿去医院。医生说惠若琪好像是心律不齐,但并不一定是病变。“不管如何,我做家长的却不愿意冒险了,我坚决不让她练习,当天她也没说话。”惠妈妈说,没想到第二天,惠若琪继续要去训练场。“妈妈,没关系的。就算是我有什么问题,不是还有妹妹么?”惠若琪说出这话时,惠妈妈当时就鼻子一酸,她没想到才小学六年级的女儿会这么说。

  后天努力最关键

  文化课至今没丢

  在惠妈妈看来,惠若琪性格中的坚毅、执着是受了家庭的影响,她特别勤奋,所以在先天条件并不太好的情况下,才能在排球上不断进步。惠若琪肯动脑筋,碰到问题都喜欢自己去解决。“有时候我与朋友讲,这孩子是后天努力占了很大因素。”

  惠若琪在享受着鲜花掌声的同时,也承受着比同龄人更多的压力和苦痛。此前,惠若琪曾受伤过,那次意外虽然惠若琪没怎么表露出来,但她内心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惠妈妈更是感同身受。“当时惠若琪受伤很严重,手术结束后,她的胳膊只能抬高一拳头的位置,我其实心里很害怕,觉得孩子那么热爱排球,万一以后没法打球了,怎么办?”惠妈妈说,可她的担心却没法告诉女儿,只能放在心里想想。泪水已经不知道流了多少次,但她从来不敢让女儿看见,而惠若琪的坚强也让她佩服,最后女儿挺了过来,尽管身上带着七颗钉子,却丝毫没有影响惠若琪的场上发挥。

  女儿大了,要求没那么严了,但对惠若琪的教育问题,做教师出身的惠妈妈还是关心更多一些。“她有些文化的底子,以前练球的时候,只要看看书,她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惠妈妈说,她经常与女儿交流,虽然现在没有太多专门的学习时间,但她依然会要求女儿不要放弃文化课。“我要求她不要扔掉外语,不一定每天都写、读,但至少每天要听,所以她的外语现在很好。其他的方面,我希望她能多看书,这对提高自身素质也有帮助。”

  吃饭也要谈排球

  希望伦敦拿冠军

  自从被选到国家队后,惠若琪在家呆的时间变短了,但每次回家时,全家四口人其乐融融吃一顿饭就是他们最开心的事。“吃饭也要谈排球,都是她爸爸在跟她聊。”惠妈妈说。本来女儿不容易回家,但爸爸总是忍不住,会根据电视上比赛的情况,跟女儿讲她的不足。“当父母的,我们其实在排球方面都是外行,不如她懂,可觉得能提醒她一些,也就踏实了。”惠妈妈说,每次惠若琪都认真与家人交流,“不管爸爸说什么,她都听进去。”

  以前惠若琪在省内打比赛,全家基本都是跟着去现场,而现在更多是在电视上看,“现在习惯了,守着电视看她也一样。”惠妈妈说。惠若琪特别懂事,每次出国打比赛,总会想着给爸爸、妈妈带礼物,尤其是妹妹,带各种吃的、玩的东西。

  至于惠若琪未来的发展,惠妈妈坚信女儿可以做得更好。“她年龄还小,现在在国家队打球,而且自己心里有目标,我还是非常支持的。”惠妈妈说,如果有一天惠若琪不想打球了,她希望女儿能继续深造学习。

  “她的年龄决定她应该呈上升趋势,如果想转行的话,我会支持她的选择。”惠妈妈说,以前女儿想打球她曾经反对,但现在,女儿的选择没有错,所以未来的路无论如何,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支持。

  “她现在在中国女排这个集体,我特别替她骄傲和自豪,女排有团结拼搏的传统,我希望明年奥运会上她们能拿到金牌。尤其希望我的宝贝女儿能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