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直通伦敦泪洒东京 俞觉敏:提前完成了任务

2011年11月19日03:50
来源:新京报
3比0击败德国队后,中国女排姑娘们非常兴奋。她们以世界杯第三的战绩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包括她们自己。新华社发
  3比0击败德国队后,中国女排姑娘们非常兴奋。她们以世界杯第三的战绩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也包括她们自己。新华社发

赢得比赛后,队长魏秋月拥抱主帅俞觉敏落泪。
赢得比赛后,队长魏秋月拥抱主帅俞觉敏落泪。

  本报讯 世界杯前三名可以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赛前没有人看好中国女排能直通伦敦。昨日,在东京的代代木球场3比0横扫德国后,中国女排以季军身份获得伦敦奥运席位,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意大利队获得冠军。

  8月份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俞觉敏带领的中国女排一场未胜,状态跌入谷底。本次世界杯中,巴西、意大利、日本、塞尔维亚、美国等5支球队都曾在大奖赛击败中国队,俞家军想进前三很困难。

  俞觉敏倒是十分知趣,无论什么时候谈目标都是“保六争四”,抱着遇弱队全取三分、遇强队也要争取一分的心态,让中国女排11场比赛每场都拿到积分,最终以26分,排在意大利、美国之后,拿到季军。

  最后一场比赛前,中国女排面临着“战胜德国方可不看其他人脸色”的情况,3比0大胜后,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球员都抱着哭起来,尤其惠若琪,哭得相当惨烈,此前做完手术康复时期最痛苦的时刻,她也没哭成这样过。

  拿到了奥运会资格,也让随队出征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话有了底气:“这个奥运参赛资格的含金量让我们证明了很多东西,证明我们的队员是最好的、教练班子是最好的,国家体制、氛围、给女排的关心和支持是足够的。”

  帅论

  俞觉敏:提前完成任务

  本报讯 纵观世界杯11场比赛,昔日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认为这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上进入前三的机会很大。而俞觉敏则比较低调,认为和强队还有差距。

  “我认为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奖牌机会很大,感觉美国、巴西这两个队还是比较强,其他都可以对抗。”陈忠和坦言,通过世界杯的比赛,中国女排的技战术和心态会有所提升。

  而主帅俞觉敏在赛后总结时依然认为球队的实力不足。对于外界的质疑,他也作出解释:“毕竟带队时间比较短,老队员有伤病,上任后队员要重新选拔。”

  俞觉敏称,他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我的任务就是完成奥运会的资格,原本想在明年5月份(落选赛)拿到资格的,现在提前了。”赛后所有队员们抱头痛哭,俞觉敏则笑着和队员们拥抱。

  挑刺

  岳金库:进攻手段太单一

  本报讯 排坛老帅岳金库观看了中国女排在世界杯上所有比赛,昨日战胜德国队后,他谈了自己的看法:“队员们主要是心态放得很好,所以超水平发挥了。接下来就看教练能不能把队伍调整好了。”

  对于本次世界杯中能直接拿到伦敦奥运会资格,岳金库直言是超水平发挥:“能拿到前三确实是意外。我觉得队员这次的心态摆得非常好,才打出了这样的成绩。”

  目前拿到了奥运会资格的女排,阵容已经基本固定,岳金库认为如果想在奥运会上有好的成绩,主教练在今后这段日子至关重要:“奥运会上可不能再用这一套战术了。”

  作为前辈的岳金库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就这次比赛看来,进攻手法还是太单一了,还应该再多些变化,这么简单的打法肯定不行。”

  后方

  薛明为姐妹们骄傲

  本报讯 “她们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因伤未能出征女排世界杯的薛明感叹,“很可惜没能跟姐妹们一起去日本,但我心情跟她们一样激动,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由于心脏问题,薛明在今年国家队集训一个月后便回到北京队,一边恢复一边治疗。“这两年实在是挺倒霉的,终于爆发了这次。不过实力也是运气的一种体现,如果实力不够,运气再好也没用。”薛明说。

  2008年奥运会薛明并非主力,伦敦奥运会她希望能帮助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每个队员肯定都想当主力,都有这个目标。不过到时候还是需要看主教练安排。”小将杨珺菁表现愈发抢眼,薛明认为这对她来说是好事,没有什么危机感:“我们几个副攻的特点都不一样,这可以让教练在排兵布阵时多些选择。我觉得杨珺菁非常不错,尤其是背飞、快球时,力度很好。”

  现场

  魏秋月HOLD不住情绪

  本报讯 “我们之前没敢想这个结果,我们没有这个实力去拿到前三。”中国女排阵中资格最老的马蕴雯和王一梅赛后都承认,能拿到第三是个“意外”。

  最后一场比赛前,中国队需要战胜德国才能确保直通伦敦,大梅说她们并没有把这场比赛看成生死战。马蕴雯则表示,大家正是把放松的思想贯穿全程,才最终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光脚不怕穿鞋的,放低位置去冲对手,把我们自己的战术特点打出来。”

  黄金一代女排队长冯坤认为,能够拿到世界杯资格,队长魏秋月功劳最大。不过这位新女排队长只给了自己及格分数,一向情绪比较内敛的她赛后也忍不住痛哭起来:“本来还想冷静控制一下,但有人把国旗交给我一下就控制不住了。这两年是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各种舆论和压力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这届人丧失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对我们来说不仅是遗憾的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作者:田颖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