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哀兵出战书写奇迹 横扫德国晋级奥运会

2011年11月19日03:3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出征前,她们背上世界女排大奖赛史上最差成绩的包袱,被媒体和对手视作史上最差的女排

  比赛中,她们力拼意大利、巴西、美国,没让任何一个强队舒坦,更没放过任何一个弱队

  最终,她们顽强地守住了女排世界杯第三名的位置,成为三支直通伦敦奥运的队伍之一

  她们发疯般冲进场,她们又哭又笑,她们抱着一团乱跳……隔着网的德国队,坐在地上默默淌泪水。这不是冠亚军争夺战,而是关乎伦敦奥运资格的生死战。中国女排赢了!昨天,中国女排在第11届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争夺中,气势如虹地3:0血洗德国队,时隔八年重返女排世界杯领奖台,这个成绩也帮助中国队收获直通伦敦的入场券。

  哀兵出战 书写每场抢分奇迹

  本届世界杯出征前,中国女排遭遇重创2009亚锦赛决赛不敌泰国、2010世锦赛第十名的成绩创37年最差、2011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全输垫底,这样的成绩单,让中国女排饱受非议,大部分媒体和对手都不看好中国女排的世界杯前景。就连中国女排队内,也定了“进前六”的保守目标。

  不过,哀兵出征的中国队却一路给球迷制造惊喜,8胜3负的成绩让中国队登上领奖台,同时还书写一项神奇纪录中国队成为本届世界杯上唯一一个在每场比赛都能抢分的队伍。(世界杯赛程规定,2:3输的队伍得1分)从赛后的结果看,从强队身上抢下的3分非常关键,成为中国队进军伦敦的关键分。

  危难时刻 人人都是关键小姐

  昨天的世界杯单项奖中,中国队无一人获奖,这反映出这支中国女排没有核心球员、没有明星的尴尬,但也从一个反面说明,中国队多点开花的现状。在关键的几场比赛中,中国队多次陷入危难时刻,冲出来担任“关键小姐”的有张磊、杨珺菁、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这几乎列出了中国队核心主力和替补的名单,中国队多名球员收获过单场MVP,人人都很有价值,成为这支女排的法宝。

  伦敦奥运 郎平直言夺牌有望

  拿下德国队后,姑娘们原本没有哭,但主教练俞觉敏一句“大家太不容易,终于可以进奥运会了”,触动了姑娘们的泪点,几乎所有球员都落泪了。很难想象,经历了换血阵痛的中国女排会提前直通伦敦。

  在前一天的微博访谈中,前中国队、美国队主教练、名帅郎平点评了姑娘们的发挥,她直言,这支中国女排有奥运夺牌实力,“中国队进入奥运会是迟早的事情,我认为通过世界杯的比赛,队员们会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是大有可能的。”

  如今,提前8个月进军伦敦,中国女排有更多的时间备战伦敦奥运会,在心理和体能还有技战术上都占有优势,明年的奥运会,也许,我们可以对中国女排期待更多。

  “愚头”? 这下该叫俞头儿了

  “愚头”是网友们给执教之初的俞觉敏起的绰号,他接手中国女排后,接连两场大赛都如坐针毡世锦赛第十创37年最差、大奖赛垫底,“愚头”的绰号也被喊开了。

  没人能想到,几个月后,出现在世界杯上的中国女排突然脱胎换骨,技战术更为流畅,“敢打敢拼”、“老女排精神”成为这支年轻女排闪亮的标签。

  “愚头”其实精得很,面对最难管理的新老结合队伍,他大打温情牌,在队内联欢会上甚至带领女排姑娘跳街舞。而魏秋月还爆料,俞觉敏是典型的“知心大哥”:“俞指导对工作很认真,平时总能逗得我们前仰后合,而他却很严肃,有点冷幽默。”本届世界杯,最为艰苦的第四阶段比赛前,知心大哥就放假,让姑娘们休整,赛后证明,轻松的心态起到了效果。

  此外,“愚头”慧眼识人,杨珺菁说:“我第一次在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时,就没想到还能参加第二阶段集训,更没想到俞指导如此信任我,我真的感谢俞指导。”这位第一次打大赛的队员,在本届世界杯中扣球成功率一度高居排行榜第一。

  低调,也是“愚头”的法宝,无论出征前还是出征后,他始终没有说过一句大话,即便拿下了奥运资格,他也相当谦虚:“赛前不敢想象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有幸运的成分,我们自己也抓住了机会。”

  金牌教头陈忠和昨天赛后也肯定了俞觉敏的执教水平:“这一年的提升是肯定的。我们是好朋友,经常沟通。他很敬业,非常好,挺幽默的,非常认真,有股不服输的劲头。”

  相信本届世界杯后,还认为俞觉敏是“愚头”的人肯定会少很多,而更多的人会打心眼里认同他是中国女排合格的俞头儿。

  魔码一下

  看中国女排挺进伦敦

  欢迎加入最新“魔码”体验QQ群:18956912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