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中国女排胜德国进奥运 俞帅大度理解质疑

2011年11月19日04:40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是女排世界杯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女排3比0完胜德国女排,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伦敦奥运会门票。魏秋月哭了、杨珺菁哭了、徐云丽哭了、队医魏大夫哭了,连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眼圈都红了,近两年一直在低谷徘徊的中国女排终于出了一口气,有了释放的机会。日本队虽然3比0完胜美国,但仍然排名第四无缘直通,意大利队和美国队分别获得本次比赛的冠亚军。

  中国对阵德国是一场生死之战,如果不能拿下德国队,中国队的命运就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

  开局后,中国女排有些紧张,以1比4落后,但姑娘们很快把握住了节奏,盯住德国队的主要得分手格伦和科祖希,逐渐夺回主动权,以25比18先声夺人。第二局,中国女排在开局不利的局面下换上徐云丽,25比18再胜。第三局的开局,德国队已经显得有些有气无力,中国队一度领先对手8分。但面对即将到手的胜利,女排姑娘们稍显慌乱,被德国队追近了比分。俞觉敏及时叫了暂停,中国队迅速调整心态,以25比21锁定胜局。3比0的比分让中国队直通伦敦。

  获胜的那一刻,俞觉敏回身与领队胡进拥抱在一起,坐在观众席上的代表团团长徐利也激动得站起身来,如释重负。队员们更是哭成了一团,三三两两地拥抱在一起大哭,一旁采访了女排多年的记者们也都流下了眼泪。场内唯一听得清的声音是队员们在高喊:“我们终于去伦敦了!”

  理解外界此前的质疑

  >>主帅谈兵

  本报讯 获胜后,俞觉敏和队员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可以去伦敦了!”他透露,自己其实很纠结,赛前想到了这个结果,但是又不敢细想。最后他强调,他很理解此前外界对他的质疑,并不在意。

  “我们这支队伍没有经过大赛的锻炼,在世界杯上欧美的五支队伍都比我们强,能打到这个成绩真是很不容易。这完全得益于队员们的努力和拼劲儿,我为她们骄傲。”俞觉敏认为,能打到这个成绩,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我们很困难,水平也不高,但是我们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没有放弃过。”

  谈到此前外界的质疑,俞觉敏说:“这个我很理解,不是我有什么能力不能力的,确实是带队时间比较短,又有些伤病,老队员要重新选拔,年轻队员要培养。我一直在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只要是对球队有利的我都会吸纳。但是我也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从女排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做好我要做的事情。”

  这个团队是有希望的

  >>官方声音

  本报讯 赛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接受采访时不停地说:“太难了!”

  徐利经历过女排在世界杯、奥运会夺冠的大阵仗,这次获得一个第三却让他如此激动,“不一样,因为这次太难了,我们的队伍在过去的两三年内一直处于低谷。虽然这次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她们的表现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个奥运资格的含金量让我们证明了很多东西,证明了我们的队员是最好的,证明了我们的教练班子是最好的,证明了国家给女排的关心和支持是足够的,同时也证明了社会、媒体给我们的关心和批评都是正确的”。

  徐利也谈到了存在的问题,“客观地说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我们证明的东西中本身也包括存在的问题。不过我还是要感谢队员和教练们,他们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我觉得最欣慰的就是我们的团队是有希望的”。

  >>焦点人物

  超级小丽哭着要娃娃

  本报讯 中国女排在第二局与德国队的比赛中遇到了困难,此时俞觉敏换上了徐云丽,她的拦网彻底摧垮了德国队的斗志,帮助中国女排锁定胜局。不过赛后,单场MVP给了首发中唯一还没有得到这一荣誉的张娴。徐云丽很眼馋,她一边哭一边说,自己好想要MVP的奖品——吉祥物娃娃。

  中国队第二局开局打得不顺,杨珺菁拦网跟不上对手的节奏,随即队内的第一拦网手徐云丽被换上场。徐云丽准确的拦网判断和1米96的身高立刻对德国队形成了巨大的威胁,小丽不但单局拦死对手三次,还配合队友张磊两次拦网成功,除此之外,她发球还得了2分。第三局的最后时刻,当所有人打不出节奏时,又是徐云丽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拿下最后一分,锁定伦敦奥运会门票。

  赛后徐云丽哭得最厉害,因为是替补,她一直没有获得过单场的MVP,所以也没有拿到过可爱的吉祥物娃娃。这场比赛她拿下了最高的11分,然而组委会还是将MVP给了张娴。看着队友张娴拿到了娃娃,徐云丽非常羡慕,哭着说:“我好想要娃娃啊!”

  第一新锐起伏中有收获

  本报讯 杨珺菁是这支中国队涌现的新秀中最为抢眼的,此战之前她的扣球在所有参赛球员中排名第一。然而昨天的比赛她发挥不佳,中途被换下。这位新秀赛后表示,经历了这些起起伏伏,她收获很大。

  杨珺菁是老俞嘴里的重点培养对象,她也很争气,在本场比赛之前一直表现出色。不过昨天的第二局,她因为发挥不佳被徐云丽换下。赛后,杨珺菁也跟着队友们失声痛哭了一番,她坦言自己起伏很大,收获也很大,“老队员们对我的帮助很重要,即使我在场上有失误,她们也从没有埋怨过我,这让我在处理球的时候更加果断”。

  杨珺菁认为,她在这次世界杯上发挥不错主要是对手对她不熟悉。对于自己整个世界杯的表现,杨珺菁非常谦虚,只给自己打了70分。

  士气不可泄

  >>记者观察

  中国女排拿下世界杯第三名直接晋级奥运会,是可喜可贺的。对于中国女排来说,赛后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成功在哪里,充分利用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士气。

  中国队赢就赢在士气上。大奖赛总决赛已经跌到了谷底,社会各界给予的压力反而让全队上下有了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动力。本届世界杯,球队每一场球都全力以赴,队员们非常团结、互相鼓励,才有了最后的成功。

  客观地讲,中国队并不具备世界杯第三名的实力。一方面,中国队士气高涨,以拼劲儿带动技术水平的发挥;另一方面,确实有一些运气成分,塞尔维亚队的主力受伤、巴西队主力受伤加之全队状态不佳,给了中国队机会。

  世界杯第三名已经成为历史,女排姑娘们需要再接再厉,毕竟奥运会就在眼前,在提高技术的同时,要保住这股向上的士气,这才是这支队伍的立足之本。

  >>名宿点评

  郎平

  中国队在整体配合和个人技术上都是很全面的,有了技术上的保证,再加上全队上下坚定的决心,以及临场的完美发挥,才有这样辉煌的成绩。

  陈忠和

  祝贺女排姑娘们第一时间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今天对德国的比赛打得十分痛快,整个世界杯期间的比赛都打得非常出色。随着张磊的归队,女排重新回到我们传统的技战术体系。这次世界杯的成功,见证了姑娘们拼搏的汗水和辛勤的付出,也再次验证了女排传统技战术体系没有过时。

  冯坤

  中国姑娘在收官之战中打出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无论是气势、精神面貌,还是技术,都很完美。进攻、发球、拦网等各个环节都很好地抑制了对方,整体打出了中国队的霸气。三局拦网能够拿到15分就是一个奇迹。

  >>微言微语

  interteda:女排姑娘好样的!但凡生死战总是能挺过来,不像国足。

  love辛love容容的海豚:中国女排真的让人感动,这种团结的力量,不为其他,只为这一份荣誉,这一张入场券。

  叁叔未:俞觉敏觉醒了,魏秋月放光了,王一梅芬芳了,惠若琪焕彩了,杨珺菁勃发了,张磊光大了,张娴娴熟了,徐云丽美丽了……中国女排奋起了。

  老BenV5:这次真争气啊!不指望再次五连冠,但是能够成为真正的强队,和巴西、美国、意大利等可以互有胜负就好了。估计男足本世纪都不会争一口气。

  艾姆饭:这届女排世界杯应该算我近几年看过最好的体育比赛了,结果自然很理想,过程也很享受,中国队整个过程不管是技战术还是精神面貌都发挥了高水平。女排精神是个时代的产物,没必要总用老女排说事儿,作为观众,想看的体育竞技就是精彩的过程,尊重对手、发挥水平、享受比赛比什么都重要。

  贝贝撒加:从2002年你们遗憾失利的泪水,2004年成功逆转的泪水,到2008年老将复出的感动,再到2010年状态不佳的失望,今天,你们又恢复了状态,取得了宝贵的季军。起起伏伏,你们都是我难以割舍的队伍……

  Double乄:中国女排不仅完成了自我救赎,同时也让国人的“女排情结”再度绽放。

  本报东京专电 记者刘旭辉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