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 女排世界杯评论

哈尔滨日报:女排,为什么能?

2011年11月19日08:4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生死战,一战定命运的这种局面,中国球迷,特别是足球迷特熟悉。当然这种戏码的结果大家也熟悉,基本是一场死战,等于一战灭希望。在中国三大球呈整体水准下滑之际,任何某一场牵扯到生死、涉及至命运的大球比赛,我都预先不敢设想,并且没有所谓信心。前有男女篮亚洲赛场的艰涩带着幸运的胜利,后有中国男女足尴尬沮丧的悲剧收场,在中国大球项目的悲喜剧中,我们都不得不承认,现在的三大球不但没有世界竞争力,亚洲霸主地位也岌岌可危。可就在此时,女排姑娘在世界杯的强势表现让人振奋,决定生死一战的压倒性胜利,也重新唤醒中国球队久违的霸气风采。面对同样是生死战而不同的结局,不禁使人想问,“女排为什么能?”

  就在几个月前,女排大奖赛中中国女排连输日本、泰国,被誉为无防守、无一传、无士气的“三无球队”。这支承载着光荣传统的队伍一度被功利的媒体和球迷所讥笑,可在基本阵容没有大动的情况下。三个月时间,“三无球队”变成了世界前三的球队,不得不让人称奇。探究这里的神奇,我想不外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中国女排有着无上光荣的传统。这当然给球队以很大压力,但同时也让球队拥有底气。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一直处于世界女排顶尖行列的中国女排积蓄下一批有能力、有见识、有想法的教练和队员。球队和球员虽然处于低谷,但并未在根本信心上自我放弃和降低要求;其次,女排在短暂震荡之后,坚持了自己重视团队打法、强化快速的风格。在一度强调大型化、偏重球员个人能力的歧路上及时刹车,还原自己的特色风格;在人员配置方面,接应张磊的入队使整个重新搭建了女排的立体进攻,副攻上从全新入队的杨珺菁到老队员马蕴雯和徐云丽都把几人身上的优势结合比赛走势最大化发挥,而主攻方面对惠若琪的信任、对王一梅的肯定,都让这支女排人员搭配合理、球员气氛融洽;另外,女排在经历了连番的换帅风波后,全力支持俞觉敏也是正确选择。跟前两任蔡斌和王宝泉的风华正茂、器宇轩昂相比,老俞显得木讷、憨直。但老俞像他老家江浙一带的小商人一样,能顶住压力、埋头做事,从细节做起,从低位做起,跟球队共渡难关。

  昨天的生死战,女排完全是拿出气势压住了德国队。气势这东西不是想拿就能拿出来的,是凭数十年的积累、球队的信心、球员间的信赖等捏合成的小宇宙,该爆发时就爆发。现在中国体坛陷入了一个运动人口基数的怪圈,女排难道会比男足的基数更大吗?肯定没有。所以别拿这个说事儿。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