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中国女排找到最佳打法 两点不足仍需警惕

2011年11月19日08:5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国女排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福建选手徐云丽再次成为奇兵
中国女排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福建选手徐云丽再次成为奇兵

  N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赛前被渲染成势均力敌的比赛,竟然是一边倒的比赛!昨天,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完胜德国队,排名第三,获得了晋级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赛后,俞觉敏的一句“我们冲进伦敦了”成了“催泪弹”,兴奋中的女排姑娘们一个接着一个地哭起来,直到最后哭成一团。从去年世锦赛第十名的历史最差,到如今世界杯第三名,中国女排强势复苏!

  收获 不折腾 找到最佳打法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除了获得晋级伦敦奥运会的一个名额外,更大的收获是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法。

  从去年女排大奖赛后接手中国女排,俞觉敏此前参加的两次世界大赛的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在抽签有利的情况下,接连输给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塞尔维亚等队,最后只获得了第十名,也创下了37年来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最差的成绩。今年女排大奖赛决赛,中国队一场未胜,排名垫底。这期间,俞觉敏先后试验了“强力接应”、“双主攻接一传”、“王一梅主接一传”、“用新人取代经验丰富的张娴担当自由人”等新的思维和技战术打法,但是世界大赛成绩的下滑,让俞觉敏的这些新构想全部“流产”。

  此次世界杯前,俞觉敏召回了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打法也回到了接应主接一传、接应和副攻两点跑动进攻的传统打法上。从本届世界杯来看,中国队一传和防守的提升,整体的进攻都打活了,中国队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法。“随着张磊的归队,女排重新回到我们传统的技战术体系,这次世界杯的成功,再次验证了女排传统技战术体系没有过时。”陈忠和说。

  不足 经验差 技术还有缺陷

  中国女排完成赛前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从比赛的场面和赛后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队还有诸多不足,比如开局慢热,技术、细节还有缺陷。俞觉敏在赛后还是承认中国队还处于“二流”水平,“这次世界杯,中国队依靠精神和气势,弥补了技术上的很多缺陷,也抓住了机遇,好多球拼下来了,打出了比较好的局面。但是,要成为真正的强队,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俞觉敏说。

  这次世界杯,中国女排场场拿分。但是打到5局的比赛,中国队只赢下了日本队,先后输给了意大利和美国队。对垒强队,为何能拖进决赛,却拿不下来呢?陈忠和给出的答案,也是中国女排的不足之一:“2∶3,不能说实力弱在哪里,还是队员比较年轻,关键时候把握不住机会。几场球形势都非常好,但是都没拿下,这就体现了年轻队员大赛经验不足。”

  格局 亚洲排球复苏

  从去年的世锦赛到今年的世界杯来看,世界排坛格局又发生了变化,以中国、日本为代表的亚洲排球强势复苏,跻身世界强队之列。去年世锦赛,俄罗斯、巴西、日本、美国和意大利分列前五。但今年,俄罗斯队在欧锦赛上排名第四,没资格参加世界杯;一直被看好的巴西队排名跌至第五;日本队从去年的第三变成如今的第四;中国队则从第十名上升到第三名。

  从单场比赛来看,亚洲球队也制造了不少冷门。比如日本队,3∶0拿下巴西队,3∶2拿下德国队,即使在昨天已经没有希望晋级前三的情况下,还是3∶0击败了美国队,把后者从冠军的宝座上拉了下来。而中国队场场得分,也是世界杯前所不可想象的。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