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1男排世界杯 > 2011男排世界杯动态

男排世界杯:周家军零经验练兵 欧美诸强冲三甲

2011年11月19日09:2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11月20日,2011年第12届男排世界杯将在日本名古屋和鹿儿岛两赛区同时拉开帷幕,由主教练周建安执教的中国男排将在11轮高强度的单循环赛中挑战欧美亚非诸强,除接应袁志外世界杯“零经验”的男排小伙子们将为明年奥运会预选赛试阵练兵,而欧美诸强将冲击世界杯三甲为直通伦敦展开激烈拼杀。

   (注:20日10时搜狐体育将直播男排首战对阵美国)

  男排练兵世界杯备战奥预赛

  自从1965年首届男排世界杯举办以来,中国男排在总计12届世界杯中参赛过六次,1977年排名12强的第5位(历史最好成绩),1981年位列8强的第5位,1995年排名12强的第9位,1999年位居12强的第11位,2003年有袁志参加排名12强的第10位,2011年是男排小伙子们第六次参赛世界杯,其中除了袁志之外其他13位选手都是“零经验”出征。

  中国男排是在今年9月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上,率先拿下首局后被东道主伊朗队连扳三局惨遭逆转屈居亚军,此后凭借2011年1月份的世界排名占优,跻身于各洲锦标赛亚军的前四位晋级世界杯。由于中国男排的整体攻防实力比欧美诸强差距明显,因此冲击世界杯三甲直通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切实的目标就是通过与欧美亚非群雄过招,为明年6月初举行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与一站奥运会洲际赛区资格赛合并)提前进行备战练兵。

  世界杯前半程被分在B组的中国男排,将在第一阶段鹿儿岛赛区先后与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2011年世界联赛冠军俄罗斯和非洲锦标赛冠军埃及交锋,第二阶段移师熊本赛区将与老牌劲旅意大利、2010世锦赛冠军巴西两强过招。从客观的实力进行分析,中国男排前半程闯关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巴西四强难度很大,不过有2009年世界联赛主客场爆冷击败意大利男排的先例,此番能够拿局就算是有所收获;而在今年迪拜国际对抗赛中,男排小伙子们曾经被埃及队直落三局以3-0所横扫,世界杯再度交锋需要妥善处理好拦防和控制失误,将有望成功复仇冲击首胜。

  中国男排后半程第三阶段将在福冈赛区先后与波兰、日本和伊朗三队展开角逐,第四阶段则是在东京赛区分别与古巴、塞尔维亚和阿根廷进行较量。显然,第三阶段与日本和伊朗亚洲两强的连番对抗,是中国男排赛前计划内冲击胜绩的重要场次,同时也是明年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的重要热身机会,在网上攻防实力不相伯仲的前提下,处理关键球和关键比分的发挥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赛果。

  与中国女排跻身世界杯三甲直通伦敦不同的是,中国男排本次出征世界杯主要的目标是以磨合阵容和锻炼队伍为主,特别是通过与欧美诸强交锋、以及和亚非三队过招都将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积累出宝贵的比赛经验,如果能够在世界杯的竞争对手身上拿局甚至获胜,那么将有助于提升男排小伙子们在挑战欧美亚非诸强的自信心。

  欧美诸强为直通伦敦冲三甲

  本届男排世界杯的12强席位包括:东道主日本、中北美冠军古巴、欧洲冠军塞尔维亚、南美冠军巴西、亚洲冠军伊朗、非洲冠军埃及、中北美亚军美国、欧洲亚军意大利、南美亚军阿根廷、亚洲亚军中国、以及持外卡入围的波兰和俄罗斯,几乎将欧美顶尖强队一网打尽。

  与女排世界杯强弱分明不同的是,欧美男排诸强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明显,我们通过2010年世锦赛和2011年世界联赛的成绩对比就能看出端倪:除了巴西男排荣获世锦赛冠军和世界联赛亚军成绩较为稳定外,世锦赛亚军古巴男排则是在世界联赛中仅名列第八,世界联赛冠军俄罗斯在世锦赛中位居第五,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分别在世锦赛和世界联赛排名第六和第七,世锦赛季军塞尔维亚更是在世界联赛中跌至第九……由此不难看出,欧美男排冲击世界杯三甲甚至争冠将会呈现出集团混战的紧绷局面。(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