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世界杯让女排重回一流 顺利冲奥低调中完成救赎

2011年11月19日10: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低调出征,高调救赎,同巴西、意大利和美国三大强手战斗到最后一刻,对东道主日本的生死逆转,对弱旅的快刀斩乱麻,该赢的比赛都赢了,我们之前预测赢不了的比赛也都拿到分数,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堪称完美。昨天中国女排迎来了本届世界杯上的最后一个对手德国,面对这个非胜不可的对手,中国女排没有像男足那样"掉链子",最终3:0横扫对手,在获得本届世界杯季军的同时,也拿到一张直通伦敦的奥运门票。

  蜕变 一年内改变翻天覆地成长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跌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动荡里的中国女排承受了来自各界的巨大压力,王宝泉辞职之后,一度无人愿意接手烫手山芋,俞觉敏出于责任心和使命感担纲主帅,却在世锦赛遭受重创,大奖赛更是一场未胜排名垫底。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中国女排会像中国女足那样一蹶不振吗?

  答案是否定的,经历了接连的惨败之后中国女排开始了复兴之路,在主教练俞觉敏、领队胡进、助理教练赖亚文潜移默化的引领下,女排姑娘的团队意识和比赛作风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亚锦赛折桂之后,俞家军短短一年时间完成亚洲杯、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大满贯,自信心的重建尤其重要。本届世界杯,俞家军14名参赛球员都没有过世界杯经历,但年轻的姑娘们诠释了"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的古语。中国女排技战术水准明显提高,特别是一传从短板变成了强项,整个球队多点开花贯彻了俞觉敏的攻势排球理念,中国队与卫冕冠军意大利、奥运冠军巴西、大奖赛总决赛冠军美国打满五局,距离世界一流只差毫厘。3:2逆转世锦赛季军日本、3:1力挫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3:0横扫欧锦赛亚军德国,更是打得荡气回肠。

  成长 世界杯让女排重回一流

  一年之内从亚洲二流重回世界一流看似有些夸张,但中国女排真的做到了。本届世界杯中国女排一场一个变化,从王一梅的强攻、到惠若琪的惊艳、再到徐云丽的逞威,我们见证了女排主体结构的完善。而魏秋月、张磊、杨珺菁的蜕变更是让这支女排没有了短板。

  魏秋月一直都是女排基本功最扎实的球员之一,但本赛季她也曾受到日本媒体的恶意攻击,但她还是用实际行动回击了所有的质疑,她鬼斧神工的传球,让俞家军进攻越来越立体,越来越灵活,王一梅、惠若琪四号位的强攻,马蕴雯、杨珺菁二三号位的战术快球,以及张磊的穿插跑动突袭掩护,让对手防不胜防。魏秋月不但在穿针引线方面功不可没,平均每局有效传球超过10个,而且她的二次球极为犀利,甚至屡有后脑长眼般巧妙偷袭的神来之笔。魏秋月也是本届世界杯得分能力最强的二传,发球、拦网、二次球各环节都值得称道。

  除此之外张磊与杨珺菁的成长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赛前各支球队世界杯赛前都研究了中国队,不约而同采取发球找张磊的战术破坏俞家军一传,张磊成为对手拼发球攻击的靶子,但张磊本届世界杯一传到位率多次上50%,力保女排生命线,她的技术越来越全面。而杨珺菁更是让中国女排主攻副打、副攻主打的传统战术在本届世界杯中淋漓尽致展现。

  未来 奥运夺牌不是梦

  世界杯季军让中国女排提前完成了"抢票"的任务,接下来中国女排所要做的就是为伦敦奥运备战。赛后女排主教练俞觉敏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他说:"这是我第二次带队参加世界大赛。去年世锦赛时,球队虽然很努力,但成绩并不理想。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我认为在05年 -08 年跟陈忠和指导学习了很多,包括训练和比赛经验。通过去年的世锦赛、亚运会以及今年的大奖赛,不管成功失败,我对队员的意志品质、心理更了解了,这些对排兵布阵有帮助。"

  通过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积累了更多的自信心,赛后中国女排也得到很多人的祝福,前中国女排主攻杨昊就在自己腾讯微博中表示,"明年看你们的了"。的确如此有了世界杯的成功,我们对女排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更加期待,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认为中国女排进入前三名的机会很大。

  >>>新闻链接

  三大球已抢3票

  伦敦奥运渐行渐近,中国三大球为门票展开激烈争夺,然而三大球却是三种心情。

  篮球:牛气

  先说说女篮,今年8月28日女篮在亚锦赛中第11次问鼎成功拿到了亚洲唯一一张直通伦敦的奥运会门票,这也是中国三大球最早拿到奥运门票的球队。一个月后男篮也出现在亚锦赛的赛场上,不可否认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亚洲少了以往的绝对统治力,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易建联的带领下,中国男篮在决赛中1分险胜约旦如愿以偿。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中国篮球就搞定了两张奥运门票。

  足球:丧气

  2011年6月23日晚,这注定又是一个伤感的夜晚,主场0:1失利的国奥哀兵出征力求在客场爆冷,但是中国男足成为了三大球中第一个与伦敦说再见的球队。然而对于中国足球的打击似乎并没有完,三个月后女足姑娘也跟伦敦奥运说了声再见。

  排球:洋气

  本次世界杯中国女排最终拿到了第三张直通伦敦的门票,也让排球迷放下了心中的石头。男排奥运资格的产生方法与女排相同,尽管去年几项重要比赛,中国队的成绩很不理想,不过中国男排的底蕴还在,谁也不敢保证中国男排不能像女排那样在绝境中爆发,也许明年的奥运落选赛,男排也会像女排那样给大家制造一个大惊喜。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