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历经风雨触底反弹 展望奥运会从头开始

2011年11月19日10:4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镜头前绽放幸福笑容。
镜头前绽放幸福笑容。
甘苦自知,相拥落泪。
甘苦自知,相拥落泪。

  随着意大利、美国和中国的三面国旗高高飘扬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之上,也标志着2011女排世界杯终于结束了整整半个月的赛程。在昨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0完胜德国拼得铜牌,昂首挺进伦敦奥运会。东道主日本女排虽然没能直通奥运,但却在收官战中零封此前排名第一的美国女排,意外成全了意大利女排的成功卫冕。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桂桐

  横扫,完美一战彰显实力

  同为本次世界杯上的黑马队伍,在决战之前,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场比赛中国队能赢得如此酣畅淋漓。面对着德国队强力冲击,从首局开始,中国队就凭借着惠若琪的强攻打开局面,第二局则靠魏秋月的拦防和徐云丽的扣球建功。到第三局,德国队在气势如虹的中国队面前几乎丧失斗志,随着徐云丽的一记干净利落的背飞得分,中国女排最终以25∶21拿下中德之战的第三局,从而以3∶0完胜对手,锁定世界杯季军的头衔,如愿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王一梅、惠若琪、张磊……获胜之后女排姑娘们激动地抱在一起来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就连场外的主教练俞觉敏也和助理教练胡进等人动情地拥抱在一起。不少人的双眼里都噙满了泪水,而本场比赛替补出场却表现最为出色的徐云丽哭得更是让人感动。队长魏秋月和荣膺本场最佳的张娴随后共同举起国旗向观众示意,而在几个小时之后的颁奖礼上,这面国旗飘扬在代代木体育馆上空,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登上世界三大赛的领奖台。

  感动,历经风雨触底反弹

  汗水,是为了坚持;泪水,是为了胜利。也许对于曾经的世界冠军中国女排来说,一个世界杯第三并不值得炫耀,但在低谷徘徊了多年,在经历诸多风雨后,能在这次世界杯赛上顺利拿到直通伦敦奥运的资格,着实令人鼓舞。

  亚锦赛丢冠、世锦赛上创下36年三大赛最差战绩、大奖赛总决赛一场未胜……近年来连串的挫败让人们不得不接受中国女排早已从神坛跌落,甚至沦入世界二流。

  但就在俞家军让人几乎绝望之时,女排姑娘们却不服输地向人们诠释了“女排精神”的真正含义。低调出征亚锦赛,中国女排接连击败韩国和日本重返亚洲之巅。在更加艰难的女排世界杯大循环赛制中,她们加快了向上反弹的步伐,拿下了所有该拿下的比赛,即使输球也不输场面,一路拼到最后,完美实现了赛前“保六争三”的目标,提前进军伦敦。

  展望,备战奥运从头开始

  “赛前不敢想象我们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次能够拿到世界杯前三名,直接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是对我们队员努力的回报。”直到最后一场比赛前都不敢轻言争胜的主教练俞觉敏,在队伍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终于湿润了眼眶。

  展望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俞觉敏表示队伍可能会有局部调整,但是世界杯的阵容和配置应该是最适合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的,“张磊一传能力的提高弥补了王一梅这方面的不足,通过亚锦赛和世界杯的比赛证明,目前的攻防体系和阵容适合中国女排”。“能够直接进军伦敦奥运,也让俞觉敏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准备,他说:“我们在发球、进攻、拦网方面都需要提高,最重要的是基本功、小球串联、接应,这些环节上,我们和强队还有差距。我们现在还需要努力,塑造具备自身特点的技战术打法”。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