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廖辉因兴奋剂被禁赛四年 > 廖辉被禁赛动态

廖辉涉药被禁赛四年喊冤要申诉 伦敦大门未关死

2011年11月19日13:3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廖辉掉进尿罐子。 CFP供图
廖辉掉进尿罐子。 CFP供图

  11月18日,新华社爆出重磅消息,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廖辉因为兴奋剂问题被国际举联禁赛。国际举联新近公布了2011年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24岁的廖辉名列其中。他在2010年9月的国际举联赛外飞检中被查出呈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 ,被处以禁赛4年的“ 极刑”。禁赛期直至2014年9月30日,为此他将无缘明年的伦敦奥运会。廖辉也成为中国首位遭禁赛的奥运冠军。廖辉18日发表声明 ,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兴奋剂并对国际举联的尿检过程和结果提出质疑,他希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能够还他清白。

  事发 去年就已查出阳性

  其实早在 2010年世锦赛后,廖辉的尿检就被检测出呈阳性 ,可诡异的是 ,当时国际体联并没有直接公布这一情况,也没有开出任何罚单。所以在国际举联18日公布的禁赛名单中,廖辉是唯一一个禁赛期在 2014年结束的运动员,其他选手均要到2015年才解禁,如此算来,廖辉的处罚从2010年已经开始算起。

  廖辉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获得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延续了中国男举在这个级别上的传统优势地位。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他又获得总成绩冠军,并以358公斤打破了世界纪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 ,他自从2010年世锦赛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各项大赛之中,去年的亚运会,今年亚锦赛 、全国锦标赛等比赛全部缺席,中国举重队的说法是廖辉因伤缺阵。

  与此同时在国际举联官网的世界纪录一栏里,男子69公斤级总成绩和挺举世界纪录的主人也发生了变化,此前的廖辉 ,已经变成了现在的博夫斯基和张国政,创造纪录的时间也变成了1999年和2003年,显然廖辉去年世锦赛的纪录已被剥夺。

  喊冤 伦敦大门还未关死

  廖辉 18日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从未使用过兴奋剂,并对国际举联的尿检过程和结果提出质疑,他希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能够还他清白。

  廖辉在声明中说:“当我得知这一结果后感到非常震惊,也无法接受。我非常热爱举重事业,在我的举重生涯中从未使用过兴奋剂。为了维护我的权益,证明我的清白,我已委托律师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

  廖辉在否认自己使用兴奋剂的同时,对国际举联的兴奋剂检查过程和结果提出了质疑,他说:“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最新标准,宝丹酮这种物质有内源性产生的可能性。同时,我也发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我向国际举联提出召开听证会以证清白。”

  国际举联对此在今年6月和9月召开了两次听证会,最终还是判定对廖辉禁赛成立。根据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受理程序,如果申诉顺利,该法庭最快将在明年4、5月作出最终判决,这一时间段正是国内举重奥运选拔赛的举办时间。从理论上来说,如果申诉成功且判决结果及时公布,廖辉有望赶上这一重要比赛 ,伦敦奥运会的大门并非完全关死。

  在声明中,廖辉特别指出自己在去年8月至10月期间,也就是国际举联飞行检查前后的一段时间内,“接受了赛内和赛外尿检7次,血检5次,除了国际举联这次飞检外,其他所有检测结果都很正常”。

  反应 举协表示一视同仁

  前有佟文,后有廖辉,我国竞技体育在田径、游泳、重竞技等大项屡屡爆出兴奋剂丑闻,对此,国家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18日表示,体能类项目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我国每年的兴奋剂检查数量超过1万例,这在世界上是排前列的,这说明我们国家对待兴奋剂问题的严肃态度,不过仍然有个别运动员愿意铤而走险,我觉得还是利益驱动的问题。但是从历史看,在兴奋剂检查、检测的过程中因人为操作失误出现问题的先例并不是没有,廖辉的具体情况我并不清楚,我只是说有过这样的例子。当然,假如运动员觉得自己是被冤枉的,可以采取相应的救济手段,比如申诉、申请仲裁。”

  如今,不少运动员都会从程序方面为自己进行申辩,前段时间柔道冠军佟文便积极通过检查、检测程序不合法,为自己赢回了参赛的权利。中国举重协会18日晚也就廖辉被国际举联禁赛4年一事发表声明,表示兴奋剂问题无论涉及到谁,都将一视同仁,严肃处理。鉴于在此事件中廖辉本人已经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为尊重运动员权益,我们将视申诉结果和调查情况作出进一步处理。

  本报综合整理

  影响

  廖辉遭禁赛男举遭重创

  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廖辉被禁赛 4年,他所在的 69公斤级8年来一直是中国举重的优势级别,没了廖辉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能否继续称雄?

  男子69公斤级自从2004年就成为中国队的优势级别,雅典奥运会时,老将张国政带伤夺冠;北京奥运会时,廖辉和石智勇组成“双保险”向冠军发起冲击。当年20岁的廖辉以348公斤的总成绩一举成名,让人记住了这个夺冠后行军礼的湖北小伙子。此后,他又囊括了2009年和2010年两届世锦赛的总成绩金牌,并保持着358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没有廖辉 ,中国男举69公斤级并非后继乏人。刚刚结束的巴黎世锦赛 ,中国队派出唐德尚和伍超两名新人参赛。唐德尚20岁,首次参加世锦赛便以341公斤的总成绩夺冠,19岁的伍超也凭借335公斤获得总成绩铜牌。不过目前两位新人在实力上较之廖辉还是略逊一筹,例如唐德尚341公斤的最好成绩比廖辉的世锦赛成绩少了十几公斤。备战伦敦奥运会,唐德尚这些新人必须更加努力提高成绩。

  揭秘

  何为宝丹酮

  宝丹酮,学名Boldenone勃地酮,为蛋白同化制剂的一种。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公布的 2008年禁用清单(国际标准)中,它位列蛋白同化雄性激素类固醇(蛋白同化制剂的第一类)的第四位。宝丹酮可以有效稳定 、持续地增长肌肉和力量。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