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魏秋月:一定要做强者 我们要捍卫中国女排荣誉

2011年11月19日14:08

  从亚锦赛上夺冠,到收获世界杯赛季军,低谷中的中国女排爬升势头可喜。作为球队的灵魂,二传手魏秋月功不可没。出神入化的组织、出其不意的二次球、精彩的单手调整冲网球、出色的防守和拦网,她的全面表现获得了几乎所有人的认可。如今,谁还会叫她“魏慢慢”呢?

  捍卫荣誉,我行的

  拿到奥运会门票,队友们都哭得稀里哗啦,但作为队长的魏秋月却告诉自己不要哭,因为这应该是开香槟庆贺的时刻。但马蕴雯把国旗交给她的那一刻,魏秋月突然感觉双手似乎捧着千斤重的责任和荣誉,她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夺眶而出。“进入奥运会不仅是运动员的梦想,也是中国女排的荣誉。如果在我们这批人的手中丧失了机会,不仅是‘遗憾’的问题。所以我们赛前就想着一定要去伦敦,捍卫中国女排的荣誉。”

  中国女排做到了,魏秋月也做到了。“大奖赛总决赛,我们一场未胜,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潮。但靠着全队的努力,我们在亚锦赛上重新找回了自信。如今在世界杯赛上获得第三名,我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魏秋月激动地说。

  一路过来,挺难的

  2009年至今,魏秋月与中国女排一起度过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移动和传球慢让她备受诟病,阑尾炎发作痛得她彻夜难眠,膝伤让她一度在场上要一瘸一拐地传球,身体上的痛楚、外界的批评,她都承受住了。“这两年真的挺难的,”魏秋月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我只能尽可能去调节,不受外界的影响。”

  随着中国女排重拾快变风格,魏秋月也找回了自己。两年的沉淀积累,让她很快便进入了状态。本次世界杯赛,魏秋月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她在场上的组织调度更加多变,在她的穿针引线下,中国队的进攻体系变得更加立体。就连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二传手冯坤都说:中国女排的脱胎换骨,有魏秋月很大一部分的功劳。魏秋月却不敢贪功,她说:“团结,让我们都成长了很多。”回想此前的种种非议和责难,队伍能够团结一心地走出困境,对魏秋月而言是最大的收获。

  不做宝贝,做强者

  中国女排出线的一刻,魏秋月接到父母发来的短信。“祝贺宝贝女儿,你打得真棒……”魏秋月对记者开玩笑道:一看到“宝贝女儿”几个字,鸡皮疙瘩掉了一地,都不敢往下看。虽然已经23岁了,但在父母眼中,魏秋月还是他们的宝贝丫头。虽然是至亲至爱的人发来的短信,但为了配合采访、出席新闻发布会等事宜,一直握着手机的魏秋月却没得空儿给家人回应。接受采访时,镇定自若的她对答如流,这个父母眼中的宝贝,不愧中国女排的队长!

  本次世界杯赛,在全队最困难的时刻,魏秋月镇定应对、鼓励队友,这或许正是比赛磨出来的、逆境逼出来的。魏秋月说:在赛场上,一定要做一个强者。“这两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成熟,现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冷静思考找到相对应的解决办法。毕竟作为二传,要尽可能为攻手制造得分的条件,多用脑子分析对手。”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