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决战横扫德国战车 找到合适战术展望奥运会

2011年11月19日14:43
来源:燕赵都市网

  本栏撰文/本报记者王巍

  11月18日,东京,代代木体育馆。随着徐云丽的快攻得手,在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中,中国队直落三局,赢得与德国队的生死战,在获得季军的同时,也获得了直通伦敦奥运的资格,赛后主教练俞觉敏一句“我们冲进伦敦了”成了“催泪弹”,女排姑娘一个接一个哭了起来。从去年世锦赛第十名的历史最差,到如今世界杯第三,中国女排强势复苏!

  决战,横扫德国战车

  德国体育一直有拼搏到底的血性精神,憋着一股劲要和中国队力拼到底;而中国队也只有战胜德国,才能确保获得伦敦奥运资格。

  实力相当,又要争个你死我活,这场对抗本应是一场惊心动魄、百折千回的揪心之战,不打满5局,不拼到最后1分,都像背离逻辑。

  然而,中国女排姑娘为我们演绎了一曲荡气回肠、精彩绝伦的《十面埋伏》。赛前精心布置、认真准备的中国队,摸到了德国战车的命门,有效的拦防和威猛的扣球,令德国队毫无抵抗无力。

  3:0,中国队大获全胜,这不是实力的绝对体现,而是精神力量的高下之判。

  强强对抗,就要看谁更能率先发挥。中国队开局不顺,1:4落后,但中国队比赛感觉不错,马蕴雯快攻保持犀利,张磊2号位的快攻神出鬼没,惠若琪更是大发神威,帮助中国队迅速将比分反超。相比之下,德国队发挥一般,主力接应科祖希更是失误不断,中国队以25:18顺利拿下第一局。

  替补上场的徐云丽,则在第二局上演了一场“夺宝奇兵”的好戏。德国队6:3领先后,老将徐云丽临危受命,替换杨珺菁上场,她先是发球多次直接得分,之后又连续封死德国老将格伦的强攻,她和张磊组成的拦防二人组,让德国队火力大减,为中国队取得第二局胜利立下汗马功劳。

  失掉两局后,德国队已注定无缘三甲。而中国队状态正佳,面对军心动摇的德国战车,以25:21拿下了最终的胜利。

  除了拿到奥运名额外,中国队还悄然创下一个纪录成为本届世界杯中惟一一支每场比赛都拿到积分的球队。

  微博,宣泄胜利喜悦

  赛后,激动的女排姑娘纷纷在微博上倾吐自己的心情。

  主攻手惠若琪表现一直很出色,11场比赛得到164分,居全队首位。赛后,她如此表达自己的心情:“感谢身边的每位姐妹,再困难再艰难我们都有彼此,我们可以去伦敦了。”

  头像“卡哇伊”的王一梅更是连发两个“伦敦”,并发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同时还称赞所有的队员都很棒,“伦敦!伦敦!大家都有好棒!”

  获得本场最佳球员的张娴更是感慨万千,她说:“感谢大家,一路走来实在不容易,伦敦,我们来了。”结尾还发了一个握拳加油的表情。

  被德国队主帅认为改变了中国队整体风貌的接应张磊,名列最佳扣球手第三名,她把胜利归功于队友:“感谢所有人的支持!更感谢你们,我的战友,伦敦,我们来了!”

  收获,找到合适打法

  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除了获得伦敦奥运会名额外,更大的收获是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打法。

  去年接手中国女排后,俞觉敏率队参加的两次世界大赛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去年世锦赛,中国队接连输给韩国、土耳其、俄罗斯、塞尔维亚等队,最后只获得了第十,创下了37年来的最差成绩。今年大奖赛决赛,中国队又一场未胜,排名垫底。期间,俞觉敏先后试验了“强力接应”、“双主攻接一传”、“王一梅主接一传”、“用新人取代经验丰富的张娴担当自由人”等新的思维和技战术打法,但是世界大赛成绩的下滑,让俞觉敏的构想全部流产。

  世界杯前,俞觉敏召回了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打法也回到了传统的接应主接一传、接应和副攻的两点跑动进攻上。从本届世界杯来看,中国队一传和防守有了极大提升,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重新活跃起来,整体的进攻打活了,中国队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法,这也是能够取得佳绩的最根本原因。“这次世界杯的成功,再次验证了女排传统的技战术体系并没有过时。”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说道。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