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冲奥成功女排精神延续 俞觉敏顽强顶住压力

2011年11月19日15:17
来源:重庆晨报

  体坛风云>

  随着徐云丽快攻命中,比分定格在25:21。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双手高举、欢呼庆祝,抱成一圈跳跃着发泄着心中的压力,庆祝着直通伦敦的喜悦。昨天,在日本举行的2011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对抗中,中国女排3:0横扫德国,收获本届世界杯季军的同时,也如愿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虽然在赛前不被看好,但这支年轻的队伍继承了延续30年的女排精神,用惊艳的表现大声喊出:“伦敦,我们来了!”

  必须拿下的胜利

  姑娘们做到了

  此前,中国队积23分排名积分榜第三,东道主日本和德国分别积21分和20分列4、5位,都具有在最后一战冲击前三的机会。简而言之一句话:要想稳妥出线,这场比赛必须拿下。但是德国队并不是一个好过的坎,虽然本赛季两队两次交锋中国队均获胜,但都以3:2险胜。

  都背有“不能失败”的压力,但中国队在心态上明显更胜一筹。首局,中国开场就以凌厉的进攻打出气势,获得11:6的领先。而德国队却放不开手脚,失误频频。首局,中国队以25:18取胜。第二局,中国队继续放开打的策略,凭借惠若琪的连续进攻得手,中国队以25:18再胜一局。第三局,心态已垮的德国队一度以2:8落后,虽然此后拼命追赶,但最终还是被中国队以25:21拿下,总比分3:0横扫取胜。凭借这场比赛,中国队获得季军,如愿直通伦敦。

  顽强的女排精神

  姑娘们延续了

  30年前,老女排在日本大阪体育馆拿下首个女排世界杯冠军,创造了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的历史。此后,老女排五连冠的伟业和坚韧顽强的精神被视为经典。30年后,同样在日本,女排姑娘们虽然未获冠军,但在赛前历经低谷和质疑的她们,这个季军的含金量不亚于冠军。

  去年俞觉敏接手女排后,处于转型期的女排一度让人失望:世锦赛第10名,是36年来历史最差;今年8月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垫底,是19年来最糟。女排姑娘们受到了强烈的质疑。虽然在9月,不言放弃的姑娘们经历了在亚锦赛夺冠的振奋反弹,但面对有美国、意大利、巴西等强队参加的世界杯,没人敢说中国队能进前三,因为只有前三才能获得直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循环赛赛制,每场甚至是每局的胜负都十分重要,一路走来,中国队顽强拼搏,拿下了所有应该拿下的胜利,并在与美国、意大利这些强队的比赛中,将对手拖到决胜局,尽可能地争取积分。中国队的直通之路,是用女排姑娘们每场比赛的汗水和努力铺就。

  临危受命压力巨大

  俞觉敏挺住了

  去年世界大奖赛总决赛结束以后,前主教练王宝泉提出辞职,在陈忠和和郎平不愿接手的情况下,面临着两个月以后就要打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的任务,时任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接过了教鞭。

  缺乏资本和威信,俞觉敏并不被看好。果然在此后的一系列比赛中,俞家军遭遇了女排历史上的最低谷。但首次带队参加世界杯的俞觉敏顶住了压力。不仅改换思路,引入本届比赛表现出色的张磊,在对队员心理的调节工作上,也做的十分出色。“不管比分,全力拼搏去打好每一场球”,依靠这样的思路,女排不断依靠胜利,积累信心,甚至出现在对阵美国和德国时的超水平爆发。这一切,俞觉敏功不可没。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