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惊!与1岁半神童签约十年 欧洲足球从娃娃抢起

2011年11月20日03:21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5年,曼联和切尔西曾为了争夺18岁的米克尔大打官司。但在当今足坛,18岁已称不上早熟的天才———C罗17岁就已作为里斯本竞技成名球星加盟曼联,梅西16岁开始代表巴萨出场。西方足球强国不仅做到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基本要求,更“变本加厉”地将10岁以下天才儿童的争夺变成司空见惯之事。一股“足球从娃娃抢起”的风潮悄然兴起。这年头,所谓妖童的标尺缩紧了,不是10岁以下签约豪门,你都不好意思出来晒。

  5岁儿童和曼联“私定终身”,7岁少年签约皇马

  今年夏天,纳斯里本可能转会曼联,却最后选择了待遇更优厚的曼城。曼联在抢球星方面的资金实力略逊一筹,但红魔却是在娃娃阶层抢人的高手。最近,他们又定下了英格兰的5岁神童查理·杰克逊———最重要的是,小查理来自曼城死忠家庭(本报18日B28版曾报道)。

  这并不是曼联第一次与一个小孩子“私定终身”。 4年前,曼联通过一段网上视频了解到澳大利亚有一名9岁的天才少年莱恩·戴维斯,他居然能够做出德尼尔森的“踩单车”、齐达内的“马赛回旋”等球星标志性动作,于是决定签下这名足球神童。

  下面要讲的又是一个“无间道”案例。今年8月,和偶像梅西有着相同昵称Leo的7岁阿根廷少年莱昂内尔·安赫尔·科伊拉与皇马签约,成为“银河战舰”的一员。

  科伊拉一家三年前来到西班牙,父亲米格尔在马德里当地一支青年队担任主教练。经常随父亲踢球的科伊拉因此被马德里的球探所发现,邀请他加入皇马的“本杰明”少年队。除了皇马,马德里竞技也有意将他收编入梯队,在两支球队试训后,他觉得在皇马呆得更舒服些。在加盟的时候,科伊拉说:“我的愿望是与梅西碰面,代表皇马踢上西甲,还有代表阿根廷踢世界杯。 ”

  皇马虽然依靠引援与巴萨形成抗衡,但自劳尔、古蒂和卡西利亚斯之后,鲜有自产球员能在一线队站稳脚跟。梅西在巴萨的成功例子也让皇马开始全世界搜罗天才,他们的球探开始满世界地寻找“梅西”,而科伊拉正是其中最符合“梅西轨迹”的一个。

  发现天才并不难,难的是成就天才

  当马拉多纳11岁就展现光芒的时候,第一份报道的报纸都把他的名字写成卡拉多纳,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最终成为球王;当梅西因为患有“侏儒症”差点被抛弃的时候,是巴萨慧眼识英雄拯救了他。

  当一名10岁甚至更小的孩子展现出天赋的时候,你需要的不是让他迅速获得冠军,而是让他保持对足球的兴趣。对于俱乐部来说,签下一名小球员可能是抢占了一座金矿,但更重要的是能够笼络球迷的心:今年4月,荷兰芬洛与1岁半的范德梅吉签约十年,因为他的父亲将一段视频上传到YouTube,证明范德梅吉能三次将球踢进玩具箱。这真是一个童话般的故事。

  但现在中国如果出了个天才儿童,他若想走上足球道路,则需经历九九八十一难:1-3岁时,听到骂国足的声音不绝于耳;4-6岁时发现,幼儿园里各种兴趣班没有足球;7-11岁,小学没有足球场,放学了也不能留在校内,而是要背着山一样的作业去上几个补习班;12岁升入中学,却被父母日夜叮嘱“出人头地必须刻苦,足球再好只能踢上国足”;13-18岁读到高中,必须宵衣旰食地盯着高考,连体育特长生碰下足球都是奢望。而这个年龄,梅西和C罗已经在球场上大杀四方了……

  享受足球,前提是要有享受生活的态度。当踢球可能成为人生负累的时候,足球就成为一种冒险。家长不肯让孩子踢球,校长不敢让孩子踢球,俱乐部也提不起兴趣花十年去培养一个苗子。看外国的孩子被当成天才争抢的新闻,就像看到一个个励志童话。而大部分中国人的成长轨迹都是为了冲上云霄,目标明确主干笔直,旁枝杂蔓都被砍光———足球只是其中之一,甚至不是。

  (黄嘉鑫)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