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格局进入战国时代 中国队已跻身准一流行列

2011年11月20日09:12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女排世界杯硝烟散尽,世界排坛新格局也随之发生了变化。由于各参赛球队核心球员的伤情不断,传统强队巴西、美国、意大利等在本次比赛中受到较强冲击,导致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保持全胜。同时,欧美亚诸强之间的实力差距逐步缩小,也让本届世界杯的强强对话进行得更加剑拔弩张,五局大战的场次就高达12场。由此可见,世界排坛如今已经进入战国时代,而中国队应该可以列入准一流的行列。

  赛前最被看好的巴西和美国两强在世界杯上可谓悲喜两重天。排名世界第一的桑巴军团因为主攻线娜塔利亚、杰奎琳和加雷的相继受伤令实力大受影响。揭幕战以1:3不敌美国队后,又相继以3:2险胜韩国和中国两队,并且再度以0:3惨遭意大利和日本两队零封,最终排名第五位,这是该队继1995年亚军、1999年季军、2003年季军、2007年亚军后16年来的最差战绩。

  与巴西队一样更多依靠球星战术的美国队则要幸运一些,毕竟她们夺得了第一批奥运入场券。全主力出征的美国队除了被德国队0:3击败外,一直表现神勇,只是在最后一轮夺冠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心态发生变化,被日本队击败,错失冠军。

  本次世界杯最大的冷门应该归属于意大利队。谁也不会想到持外卡参赛、阵容不整的意大利人能够在世界杯上有如此令人惊叹的表现,她们在接应位置上先后尝试过科斯塔格兰德、吉奥里和波塞蒂多位攻手,却在开赛前夕意外伤停了唯一的正牌接应奥托拉尼,攻防核心皮切尼尼和主力自由人卡杜罗同样由于各自原因未能随队参赛,主教练巴尔博利尼就是依靠临时拼凑的阵容居然最终成功卫冕,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上述三支一流强队的现状和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可以证明,目前的世界女排排坛已经没有了绝对霸主,这种局面在欧洲最有代表性。传统强队俄罗斯在很多大赛中都拿不到好成绩甚至无法取得参赛权,后起之秀荷兰昙花一现,意大利在欧锦赛上居然没有直接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德国重新崛起,而塞尔维亚、波兰、土耳其等等都和上述各队水平相差不大。

  美洲相比欧洲情况稍好,中北美美国队无疑一枝独秀,但多米尼加能够淘汰古巴,而且在世界杯后几轮状态回勇,实力也不可小觑。南美当然还是巴西的天下,但该队也出现老化趋势,主力受伤后替补队员实力差距较大。

  再看中国队,本次世界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应该是回归了正确的战术体系。第三名的成绩证明,全面快速多变的风格没有过时,而世界上各种风格其实也都不应存在过时与否的争议。欧美球队依靠出众的身体条件可以坚持高举高打和球星战术,而最适合亚洲队伍的打法就是全面快速多变。

  此外,世界杯11场比赛我们输掉的3场都是2:3,而且对手均是第一集团的意大利、巴西和美国,这说明中国队和世界一流强手相比实力确实存在欠缺,但应该已经超出二流行列。毕竟我们在11轮比赛中轮轮有积分,这是其他任何球队都没有做到的。重回正轨的中国女排已经进入准一流队伍,只要坚持下去,伦敦奥运会完全有希望站上领奖台。本报记者 孟凡强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