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八方评论

天津日报:冠军心 冠军梦

2011年11月20日09:13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金灿灿、沉甸甸的足协杯属于天津足球了,我们是冠军!2011年11月19日,在合肥,天津队取得了足协杯时隔四年重启后的第一个冠军,这件事注定将成为中国足球前进路程上一个闪亮的标记,更注定将被写入天津足球发展的史册。

  天津是中国足球的传统发达地区,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男足国家队的“老白队”落户天津,便为天津植根了坚实的足球基础、沉淀了深厚的足球底蕴。1960年全国锦标赛夺冠是莫大的肯定,1980年全国联赛夺冠是登峰造极……遥想当年,天津足球不仅人才辈出更战绩辉煌,任何对中国足球有深入了解的人,从来都不敢忘却天津这个重要的地标,也从来都不敢忽视活跃在足坛的“天津力量”,另外天津球迷爱球、懂球,也是中国足坛一段常说不厌的佳话。

  诚然头顶着荣誉的光环、背靠着成绩的标杆,可必须承认,天津足球也有起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一批名将陆续退役,天津足球走入了暂时性的低谷,虽仍拥有顶级联赛的一席,但排名已无法和当年相比,直至职业化改革后,1997赛季,天津队还曾有过痛苦的降级经历。但是在足球运动这个最能彰显男人血性、最能挥洒男人豪情的运动项目上,也最能展现天津爷们儿不服输的劲头,1998赛季,天津足球在痛苦中崛起,泰达足球俱乐部成立当年,球队就用“赛季不败”的近乎完美表现勇夺甲B联赛冠军,以强势姿态重新返回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以1998年为起点,天津男足成年队也步入了稳定发展的轨道。

  由保住顶级联赛的参赛席位,到争取排名联赛中上游,再到挤进积分榜前四名拿到亚冠名额,直至上赛季获得中超亚军……这十几年来,天津足球一步一个脚印向前,逐步抬升并完成着既定目标,当步履迈入2011年的时候,仿佛天道酬勤,纵然本赛季队伍在联赛一线的表现有起伏,成绩并不突出,但是足协杯战火重燃了,既是努力使然,也是机缘巧合,天津队在这一方战事上获得了“巅峰对决”的机会,也总算得偿所愿地战胜老对手山东鲁能登顶,圆了天津足球一个牵系多年的冠军梦。很多观看了这场足协杯决战的足球圈内人及球迷都说,天津队胜山东队,并不是胜在实力有多强,而是胜在面对捧杯的目标,他们比山东队更执著,他们比山东队更有一颗夺冠的心。

  冠军的滋味原来如此美妙和令人陶醉,昨天,当日本裁判的长哨锁定了冠军归属之际,合肥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的天津队成员,与看台上一路从天津追随而去为球队加油助威的球迷们,瞬间开始振臂欢呼,之后便是尽情的欢笑和拥抱,笑到笑中带泪,拥抱则好像每次双臂环抱用力胜过万语千言,一切尽在不言中。昨晚,想必会有很多人因为天津队夺冠而无眠,除了因为快乐、兴奋、满足,也因为这个冠军能让天津人重温当年的辉煌,能让天津人回溯跋涉的艰辛,能让天津人更倾情地投入足球,对属于天津足球的“下一程”充满希望。

  夺冠不是终点,夺冠只是个起点,希望天津足球带着昨天的冠军扬帆启航,自此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的天地。

(责任编辑:汀苑)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