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八方评论

大众日报:都是“换帅”惹的祸

2011年11月20日10:42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 王红军

  在天津队球员欢呼庆祝足协杯夺冠时,泰山队将士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有三天便要当新郎的吕征在失败的瞬间当场失声痛哭,本场比赛的队长韩鹏招呼队友一起向远道而来的山东球迷致谢,但在弯下腰的那一瞬间,泪水却止不住地夺眶而出……

  我们该如何来描述过去的2011赛季?中超时代以来,泰山队都是最具霸气的球队之一,如今却是全面溃败、一无所获:亚冠小组赛出局,中超仅排名第5,足协杯无缘冠军,无缘明年亚冠联赛。球队仿佛一夜之间回到了十年前,泰山队前主帅图巴精心建立起来的攻势足球似乎悄然消失。唯一让人记住的,就是泰山队频繁的“换帅”纪录:一个赛季,三位主帅。

  本赛季之初,泰山队就制定了“亚冠小组出线、中超保三争一”的目标。当时,球队不仅保留了上赛季夺冠的班底,还花大价钱引进了奥比纳、里卡多、雷纳托等外援。

  但在首先开战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泰山队就遭遇了当头一棒,不仅没有赢下“鱼腩球队”阿雷玛队,还在日、韩球队身上惨遭羞辱。

  接下来的中超赛场,泰山队依然没有找到上赛季赢球的感觉,主教练伊万科维奇在中超五轮比赛过后匆匆下课。接替伊万科维奇的是他的昔日助手马季奇。马季奇在联赛间歇期招来了德甲沙尔克04队的蒿俊闵,引进了意甲外援法比亚诺,豪华阵容也被认为可以和广州恒大队叫板。然而,泰山队的战绩却持续下滑,不仅没有跟上广州队的脚步,就连跟北京队、辽宁队争夺前三名的机会也失去了。这时,鲁能足校教练巴博萨临危受命,成为球队本赛季的第三位主教练。在中超联赛最后三轮,泰山队打出了三连胜的成绩,但是无奈前面的四连败失分太多,最终只能拿到中超联赛第五名的位置,这也是该队进入中超时代之后最差的成绩。

  看起来,泰山队的两次“换帅”都在情理之中,但这其实是俱乐部缓解成绩压力的无奈之举,毫无职业性、规划性可言。有一位知情人曾表示,“当时选择马季奇出任主教练,俱乐部是希望平稳过渡,熬完这个赛季再寻找合适人选。如果一个赛季连续两次更换主教练,影响太坏了。”但最终,球队还是完成了两次“换帅”。

  在失去足协杯冠军之后,巴博萨依然对自己的执教充满了信心,“我与鲁能还有三年合同,我很自豪、很骄傲能够在山东工作,我也会按照俱乐部的要求去做。”但事实上,就在球队准备足协杯决赛时,俱乐部已经开始着手下个赛季的准备工作,其中重点就是选帅与引援。尤其是选帅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据说鲁能高层也已直接参与其中。

  泰山队本赛季战绩糟糕,投入巨资的俱乐部自然心有不甘。但频繁“换帅”能否起到应有的作用?泰山队本赛季的起伏不定,让山东球迷的脑海中再次浮现出了图巴的身影,华丽的攻势足球,惊人的比赛成绩——6年两次中超冠军、两次足协杯冠军和一次中超杯冠军。

  窃以为,下赛季泰山队想要重新崛起,必须寻找下一个图巴式的人物,有着先进的足球理念,让球队建立起强者风范。否则,还不如巴博萨继续执教,毕竟他能保证球队战术的同一性。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