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2011足协杯动态

天津泰达首次问鼎足协杯 铁人李玮锋实现大满贯

2011年11月20日11:23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本报记者 李刚

  昨天,2011年中国足坛的压轴大戏在合肥落下大幕。凭借王新欣和于大宝的进球,天津泰达2比1逆转山东鲁能,收获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首座足协杯冠军,同时也获得了下赛季的亚冠联赛的参赛资格。

  对于天津足球而言,他们上一次问鼎全国冠军还是1980年前的全国足球锦标赛。在这之后的31年里,无论是在杯赛还是联赛,天津足球始终无缘全国冠军。然而,在2011年这个惨淡的赛季里——联赛仅获第十,天津泰达在主帅阿里汉的率领下独辟蹊径,杀进足协杯决赛。

  也许是天津泰达晋级决赛的过程远比山东鲁能顺利,泰达将士对足协杯冠军的渴望也空前高涨。赛前,双方球员走进场地时,李玮锋忍不住摸了一下摆在场边的足协杯金樽奖杯。不过,激战打响后,拥有主队待遇的山东鲁能先发制人,开场2分钟,吕征的单刀球被球门立柱挡出,一分钟后,韩鹏卷土重来先拔头筹。

  开局如此顺利,山东鲁能似乎看到了第五次捧起足协杯冠军的希望。可接下来的比赛并没有按照他们的设想进行,王新欣和于大宝分别在第12分钟和第63分钟为天津泰达建功,以2比1完成逆转。山东鲁能只能无奈接受2011赛季颗粒无收的现实。

  本赛季中超联赛,鲁津两队表现差强人意,其中,山东鲁能三度换帅影响了全队的士气,而天津泰达也在杀进亚冠16强后陷入低迷。不过,从天津泰达本赛季在亚冠赛场的表现看,他们更有资格征战明年的亚冠联赛。而在过去4个赛季里,他们也两次征战亚冠联赛。

  虽然成为继八一、大连、北京、山东、上海、青岛、重庆后第八个捧起足协杯冠军的球队,但天津泰达却面临着主帅阿里汉不愿续约的现实。不过,他在执教天津泰达的两个赛季却获得了成功,一个联赛亚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外加亚冠16强。

  成功者

  铁人李玮锋

  实现大满贯

  在代表泰达队获得足协杯冠军后,后防中坚李玮锋实现了自己球员时代的大满贯,作为球员他参加过奥运会、世界杯、亚洲杯和亚冠联赛,获得过中超联赛冠军、杯赛冠军、东亚四强赛,韩国杯赛冠军。

  虽然已经33岁高龄,但是李玮锋本赛季却参加了联赛、足协杯赛、亚冠联赛、以及国家队的比赛,是本赛季参加比赛时间最多的球员,堪称铁人。据泰达俱乐部一位官员透露,明年“大头”依然留队。作为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相信“大头”将创造更多的荣誉和传奇。

  失意者

  蒿俊闵战靴银牌

  竟扔向天津球迷

  足协杯决赛天津泰达2比1力克山东鲁能夺冠,并且获得了2012亚冠资格。作为天津泰达的旧将,蒿俊闵在输球后心情相当复杂。

  对于蒿俊闵来说,唯一的安慰是夺冠的是他的母队天津泰达,赛后狂欢的也是他同样深爱的天津球迷。所以在颁发完亚军奖牌之后,蒿俊闵就跑到了天津的球迷区,他直接把银牌抛上了看台,在球迷的要求下甚至把自己的球鞋也送给了球迷。

  本报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王燕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